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關停撤員日企很受傷
2012年 09月 18日 00:00
 

    釣島冲突擴至經濟    

    關停撤員日企很受傷

    

    【香港商報訊】隨著釣魚島勢態的不斷升級,反日示威越演越烈,在華日本人恐慌情緒蔓延,目前已有部分日企開始暫時撤離在華員工及家屬,多家日資工廠昨日宣布臨時停工,而日資百貨則繼續停業。

  

      恐慌蔓延撤離員工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反日示威不斷升級,在華的日本人出現恐慌情緒蔓延,部分日本企業開始暫時撤離日籍員工及家屬。報道稱,如果反日游行持續,預計將有更多日本企業撤離日籍員工及家屬。據估計,目前在內地生活、工作的日本人大約有13萬人。

    另外,日本媒體報道,多間在華設廠的日本企業,暫時停工,包括佳能、松下、三美及獅王,部分日式百貨公司及連鎖便利店則停止營業;此外,多間日資企業暫停日本員工到中國出差,同時提醒在華的工作人員尽量不要外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將維護在華日本國民和財產的安全,亦呼吁反日民眾要「有序、理性和合法」地表達意見。并重申局勢的發展方向在日本的手中,就視乎日本是否糾正其做法。

    至於對日中經貿關系可能造成的影響,洪磊表示,日本方面非法購買釣魚島對中日關系的嚴重破壞性影響已在逐漸顯現,有關責任完全在日方。我們要求日方切實改正錯誤,消除惡劣影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佳能松下暫時停工

    媒體引述美國財經資訊網站Market Watch報道稱,佳能旗下4家內地工廠有3家17、18日停工,暫時關廠是為確保員工安全,停工的廠區包括珠海的數碼相機廠、中山以及蘇州的工廠。

    另一家日本企業松下則暫時關閉珠海、青島和蘇州的3家工廠,要求所有員工18日前在家待命。松下表示,該公司未來兩天將繼續監察事態發展。而豐田汽車的經銷商亦受到破壞。報道稱,在「9.18事變」的今天預料內地各地反日抗爭恐達高峰,日企暫時關閉在華工廠,是釣魚島主權爭議以來首次冲擊到日企在華的生產線,上海及蘇州的日本人學校亦正研究停課等措施。

    市場調查公司數據顯示,日企夏普電視機在華市占率已從8.8%下跌到4.7%;新力由5.9%下跌至4.4%;松下跌至0.4%,而東芝、三洋等日系品牌的市占都跌至1%以下。

    日資股價紛紛插水

    連日來的反日示威,部分涉日概念公司的股價紛紛插水;而內地本土品牌則相對受惠。

    在昨日的港股市場上,日資概念的股票遭到全面拋售,截至收盤,在港上市的味千中國大跌6.67%,代理豐田、日產及本田汽車品牌的中升控股下跌6.21%,廣汽集團跌4.55%,經營吉野家的合興集團下跌4.04%,永旺跌5.45%。證券分析員指出,部分內地本土品牌則相對受惠,例如長城汽車、創維數碼及華晨中國,股價上升1%至3%。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