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千船直發釣島官方誓保安全
2012年 09月 18日 00:00
 

    【香港商報訊】為期3個半月的東海休漁上周日結束,浙江、福建等地上萬艘漁船出海,到包括釣魚島等海域捕魚。據悉,其中上千艘可能在「三巴」台風過后,於今天、也就是「9.18事件」當天抵達釣魚島海域。農業部東海區漁政局昨日表示,漁政船將與漁船一同前往釣魚島海域巡航護漁,保護漁民安全。

    漁政局官員指出,先前受日本在釣魚島海域干擾影響,前往作業的漁船原本逐年減少,但今年隨著中國宣示釣魚島主權并實施護漁,預料前往釣魚島海域作業的漁民將比往年增加。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釣魚島海域歸中國管轄,附近亦是中國漁民世代傳統漁場,在休漁期過后,有多少漁船前往捕魚,主要視乎漁獲和天氣。中國漁政部門將進行管理并提供服務。

    另據日本傳媒報道,可能會有民兵乘坐漁船乘機奪島,日本政府下令加強警備。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最快昨晚出發,前去釣魚島海域戒備。

    國圖文獻證釣島屬華

    另據中國之聲報道,國家圖書館昨日從館藏中精選數十種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相關古籍善本、輿圖、報刊等資料進行介紹展示,從歷史事實出發,用文獻「說話」,以此充分證明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并利用釣魚島,以及中國對釣魚島進行了長期管轄的歷史事實。

    國家圖書館表示,中國最遲在15紀初已發現釣魚島,并作為台灣的附屬島嶼進行管轄,納入了中國海疆版圖,絕非「無主地」。館方批評,日方偷換概念,用無人島的說法取代無主島,日方所謂依據「先占」原則,取得釣魚島主權的說法純屬歷史謊言。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