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經濟制裁乃雙刃劍 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2012年 09月 18日 00:00
 

    中日較量不可避免地波及到經濟領域,中日兩國的經濟交鋒也將一觸即發。《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刊登署名文章表示,中國一旦對日本扣下經濟扳機,日本做好倒退20年的準備了嗎?署名文章警告稱,中方十分清楚,經濟手段往往是一把雙刃劍。中國一直非常慎打經濟牌,扣動經濟扳機前更是權衡利弊和時機。但在涉及領土主權的斗爭中,如果日方繼續挑釁,中方必將迎戰。而中國一旦被迫扣動經濟扳機,將不會盲目射擊,會精心挑選「靶心」,擊中日本的「七寸」。

    文章威脅,日本的制造業、金融業及特定對中國出口產品、投資企業、進口戰略物資等,都有可能成為目標。同時,打起經濟戰,中日固然會互有損傷,但中方有「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意志和承受力。

    文章最后表示,日本政府已經觸動了中國經濟手段的扳機,「難道日本寧願再失去10年,甚至做好倒退20年的準備了嗎?」

    FT:日本將受打擊更大

    英國《金融時報》刊文認為,中日經濟戰將沒有真正的勝利者。文章作者認為,經濟制裁是一把雙刃劍,在制裁日本的同時,也會影響到中國經濟的發展。如果非要分出勝負,貌似日本經濟受到的打擊更大一些,也更容易受到「傷害」。

    首先,目前日本仍然處於通縮之中,同時日本債務處於極其不穩定狀態,只要利率出現稍微上升,經濟和社會就會出現巨大震動。其次,作為典型的出口導向型經濟體,中國恰恰是日本的第一大出口國。最后,日本大部分企業利潤來源於中國市場,除了汽車、家電等制造業主要靠外,以旅游業為主的日本服務型行業也會受到明顯冲擊。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