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中美防長會 梁光烈:捍釣島主權堅定不移
2012年 09月 19日 00:00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昨日在與到訪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會談時表示,釣魚島問題的升溫,責任完全在日方。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中方絕不接受日本將釣魚島收為「國有」這一非法做法。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變化,并保留采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宣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希望美方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切實履行對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不持立場的承諾。

    保留進一步行動權利

    昨日,梁光烈在八一大樓與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舉行會談。據新華網消息,在回答記者關於釣魚島問題的提問時,梁光烈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中國外交部多次發表聲明希望日本政府糾正錯誤做法,我們非常關注事態發展,也保留采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但我們還是希望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來妥善解決這一問題。

    在會談后與帕內塔共見記者時,梁光烈表示,他與帕內塔的會談在坦率、務實和建設性的氣氛中進行,取得了積極的成果,達成了一些重要共識。雙方一致認為,保持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對兩國人民乃至整個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意義。據梁光烈介紹,他與帕內塔還談到了美國對台軍售、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釣魚島問題、南海問題、網絡和太空安全等彼此關心的問題。

    中國軍費千億美元

    梁光烈表示,中國軍力的確有所發展,但其發展水平與國家經濟建設相適應,相對於中國經濟增長速度而言比例較小。去年的國防費用是6100億元人民幣,今年有些增加,如果按美元算就是1000億美元左右。中國防務的發展,不構成對任何國家或第三方的威脅。

    帕內塔向中方重申了美在南海、釣魚島問題上不持立場,希望有關國家保持冷靜與克制,并通過和平的外交途徑解決爭端。他表示,如果局勢升級為冲突,并不符合任何國家的利益,這是他在為期一周的亞洲之行中一直傳達的信息。

    美首邀解放軍環太軍演

    此外,帕內塔在記者會上宣布邀請中方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演習」。這是美國首次邀請中方參與,外界對此解讀為這是美國為調停中日緊張關系而拋出的第一個「橄欖枝」。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