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紀念9.18:警鐘長鳴百城示威
2012年 09月 19日 00:00
 

    【香港商報訊】昨日是「9.18事變」81週年紀念日,捍衛釣魚島主權的游行示威席卷全國。內地近百個城市發起反日示威,其中以北京、上海及瀋陽的規模較大,官方投入大量警力維持現場秩序。尚有相關新聞刊A18版

    

    京滬瀋規模較大

    當年發生「9.18事變」的瀋陽,早上有數以萬計民眾游行到日本總領事館,大批防暴警察及公安嚴陣以待,在領事館外排出6至7重人牆,以盾牌及巨型鐵網戒備,有示威者向領事館擲磚頭及石頭,玻璃窗被砸爛,無人受傷。附近多間日本餐廳外面亦有大批特警把守。此外,瀋陽當天舉行撞鐘鳴警儀式紀念「9.18事變」。

    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館前,有近5000人抗議,一名示威者試圖翻越路障闖入大使館,被維持秩序的武警阻攔,部分人向使館擲膠樽,官方派出直升機在上空盤旋監察。上海的日本總領事館外,亦聚集上萬人示威,有人焚燒日本國旗。

    穗深游行秩序良好

    在深圳,數以千計的民眾舉行紀念「9.18勿忘國恥,還我釣魚島」示威游行,多支隊伍有序沿深南大道由西向東行進,秩序大致良好。但仍有民眾向日式商店或日系汽車投擲水樽。

    在廣州的日本總領事館前,聚集了數千名示威者,警察阻止他們進入總領事館必經之路的花園酒店,部分人與警察有推撞,亦有人進行破壞商店和襲擊汽車行動。總體秩序還好,傍晚警察開始清場行動。

    外交部:公眾自發

    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洪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近日發生的涉日游行示威完全是由於日本政府宣布非法「購買」釣魚島導致的,是公眾的自發行為。

    洪磊強調,這種行為表達了中國人民對日方侵犯中國主權的強烈義憤,對日方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的強烈不滿。日方應正視中國人民發自內心的正義呼聲,切實改正錯誤做法,回到談判解決釣魚島爭議的軌道上來。

    洪磊指出,適逢「9.18事變」81週年。今日的中國,早已告別了任人欺凌的時代,中國政府和13億中國人民決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日方非法「購島」的圖謀不容也不會得逞。

    北京長沙警方拘人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昨日早上拘捕了3名在日本駐華大使館前示威的市民。目擊者稱,這3人被警察押上警車帶走。長沙警方昨日亦對外公布刑拘6名涉嫌在15日游行中打砸搶的犯罪嫌疑人。而廣州警方則公開辟謠稱,從未公布過9月16日抗議活動的違法犯罪人員信息及圖片,查處的違法犯罪人員中并沒有外籍人士。此前有網民散布謠言稱,廣州警方公布9月16日打砸人員中有兩名日籍留學生,并上傳造謠圖片。

    日設專室應對局勢

    為應對中國舉行大規模的反日示威游行,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成立情報聯絡室應對局勢。首相野田佳彥說,會密切關注示威的情况,確保日本人安全。

    官房長官籐村修中午召集多個部門的官員開會,商討對策。籐村強調,已透過外交渠道,要求中方,確保在華日本人及企業的安全。并承諾日本政府將補償日企的經濟損失,又指出日企對中國的經濟、就業發揮重要作用,希望中方從大局出發,冷靜應對。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