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昨放假避風頭多家日企今復工
2012年 09月 19日 00:00
 

    【香港商報訊】鑒於「9.18」事變81週年紀念日當天中國各地可能發生更大規模的反日游行,日本各流通企業在華店舖相繼決定歇業,讓員工放假,以避免可能遇到的反日抗議活動,多家汽車廠商在華工廠也紛紛宣布停工。

    工廠未見破壞損毀

    松下電器產業公司駐北京發言人表示,公司已關閉了設在山東青島的工廠。上周末,示威者打破了松下青島工廠的玻璃,毀壞并焚燒了部分工廠設備。周一,至少兩家日本汽車制造商決定暫停在華工廠的生產活動。

    佳能也說,出於安全考慮,周一和周二暫停3家在華生產相機、复印機和印表機的工廠。佳能在中國有4家這樣的大型工廠。在中國各地經營著約145家優衣庫休镕服連鎖店的日本迅銷公司周一暫時關閉7家優衣庫門店。

    尽管如此,對大多數日本生產商和零售商來說,中國仍是其制定增長戰略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佳能駐東京發言人說,中國不僅是佳能主要的生產基地,也是佳能產品的巨大消費市場,對我們而言仍會極其重要。該發言人說,到目前為止佳能在華辦公室和工廠還沒有出現任何損毀報告,不過佳能仍在努力確保所有在華員工的人身安全,無論他們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

    日企告誡員工謹慎

    很多日本企業告誡員工要格外謹慎。迅銷公司發言人說,除關閉門店外,該公司還建議優衣庫在華所有日籍員工周二呆在家里。該公司在中國有200多名日籍員工。

    松下駐北京發言人說,該公司已經建議在華員工不要獨自乘坐的士,并且避免在路上大聲說日語。該公司還把從日本到中國的公務旅行限制於緊急和絕對必要的行程。與此同時,迅銷公司建議在華日籍員工外出時要由中國同事陪伴。

    迅銷公司發言人說,為避免遭遇示威活動,部分優衣庫在華門店一聽到有抗議者走近,就會暫時關上店門。她說,目前為止還沒有門店受到破壞的報告。

    松下日立訂單下滑

    而日本在中國投資的鉛酸蓄電池企業,包括日本湯淺在中國的天津湯淺、天津杰士、廣東湯淺和松下、東莞日立等,尚未停工,生產保持正常。

    不過,雖然尚未停產,但由於起動型用蓄電池,特別是汽車用鉛酸蓄電池,由於國內日系車銷售下滑,配套的汽車蓄電池訂單有所下滑,影響該類型企業生產。

    多家日企提前復工

    日本新聞網報道,在中國設廠的部分日本企業昨天決定自19日開始恢復生產,當中包括索尼、馬自達、鈴木及三菱電機等。

    停業兩天的索尼公司昨天稱,由於中國政府有效控制了抗議游行,因此,索尼在中國的各個工廠并沒有受到冲擊,因此決定恢復正常生產。

    馬自達汽車中國公司原計劃從18日開始休業到21日,由於局勢趨於平靜,因此決定提前於19日重新開工。

    鈴木汽車中國公司和三菱電機在湖南的生產基地,也計劃於今日開始恢復生產。本田在中國所有的4家組裝工廠也將於20日起重新開始作業。

    另外,包括松下電器公司等一部分在中國的日企則稱,目前還處於觀望之中,仍在觀察中國民眾反日情况,何時開工還沒有明確的態度。

    上述企業表示,目前暫不打算撤資。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