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京:損失日方負全責
2012年 09月 20日 00:00
 

    【香港商報訊】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8日晚表示,如果在華日本企業等建築物及人員利益受到損害,理應由中國承擔責任,這是國際規定,并將向中方提出賠償要求。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回應指,商務部堅決支持合法、理性的愛國行動,同時堅決反對一切違法的打砸搶燒的行為。

    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沒有就是否賠償直接回應,但表明中國是法治國家,外商投資企業合法的權利和利益是受中國法律保護的,而且商務部相信絕大多數民眾能夠冷靜、理智、合法有序地表達訴求,外商投資企業如遭遇違法行為,應及時向包括公安部門、商務部門在內的相關部門尋求幫助。

    針對近期升級的釣魚島問題,沈丹陽強調,中日經貿合作符合雙方利益,日本非法「購島」鬧劇,勢必影響、損害中日經貿關系的正常發展,是我們所不願意看到的。對此,日方必須承擔完全責任。

    在華日企陸續復產

    據了解,在連續停產兩日后,在華日企的部分工廠和門店將陸續恢復生產。

    本田、Yamaha、鈴木和川崎重表明,不會放松在中國的生產和銷售,指反日游行未對他們在內地業務造成大的損失,但他們透露,中國政府機關取消數百部發動機的訂單,期望中日兩國政府努力平息事態。

    通關延長網站被黑

    此外,中日關系惡化后,日本貨品進口中國的通關手續時間延長,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現階段物流尚未受到太大影響,但今后形勢發展不明朗。一些商社人士表示,以往日本出口的海產,在中國辦理通關一般只需一日,但最近有消息指,已延長至三天。

    日本警察廳透露,日本政府上周二將釣魚島「國有化」以來,先后有19個日本公共機構及銀行網站遭受駭客攻擊,導致一度無法登錄或被篡改內容。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