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董建華接受CNN專訪
2012年 09月 20日 00:00
 

    【香港商報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周三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克里斯蒂安阿曼普爾專訪,從中日關系、美國角色談到十八大領導層交接,更首次公開透露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早前是因為游泳而受傷,并稱他將毫無疑問成為中國的下任領導人。

    專訪全文如下:

    

    釣島緊張日本挑起

    CNN:讓我們直接進入話題吧。現在看來,中日兩國就東海這些島嶼的緊張勢態日漸升級,你對目前發生的事情關注嗎?你會相信兩國會就這些爭議而開戰嗎?

    董建華:嗯,我同意美國防長的說法,中日兩國維持良好的關系是多麼重要。很不幸,日本所做的挑起中國輿論的怒火。

    CNN:你認為比現在這些示威及破壞日本商務更糟糕的事會發生嗎?

    董建華:我認為事情應該是這樣的,在70年代,中日簽署和平協議,協議中,有一項雙方沒有取得統一意見,所以中日就同意雙方存有异議,這便是這些島嶼。

    CNN:所以中日雙方當時就擱置這些爭議。

    董建華:他們協議雙方擱置爭議,維持當時現狀,并共同勘探天然資源。但自從那時起,日本就偏離協議,并時不時越過此界線,而近來的這些行為,當然惹起中國民眾及輿論的滿腔怒火。美國從未離開亞洲

    CNN:你認為美國可在這事上扮演何種角色?你認為美國有角色嗎?

    董建華:我認為有一點非常重要,美國應清楚表示,這是中日兩國要解決的事,而兩國也有需要解決這事。

    CNN:兩國可以嗎?

    董建華:美國能提點一下日本會幫很大的忙,而這很重要。

    CNN:你認為事件會得到解決嗎?

    董建華:我希望冷靜的頭腦會占上風。

    CNN:好。但董先生你聽來好像不抱厚望。

    董建華:是,這是件困難的事情,我認為日本已不是第一次,日本已做了一連串的事,跨越這條線,而我認為這還需要再看看。日本需要返回談判桌并且開始談判。

    CNN:中國領導人對此說過甚麼?你有沒有就這事跟他們談過?

    董建華:中國領導人所說的非常清楚:事情必須停止。返回談判桌,看看大家怎樣把事情解決。

    CNN:說到美國防長帕內塔訪問亞洲區,就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你怎樣看?中國領導人又怎看?

    董建華:好,我會把我所知的全局告訴你,你說的這一戰略,美國正在重返亞洲。我的看法是美國從沒有離開過亞洲,從未離開過太平洋,你們一直是太平洋的強國,而你們將繼續是太平洋的強國。

    在二戰后,應該是,我們在二戰時共同對抗日本,而在二戰后,你們提供市場及保護傘,容許很多亞洲國家從戰爭中恢復過來,而在70年代,美國及中國走在一起,共同抵抗前蘇聯的霸權。

    CNN:但美國一直是…….

    董建華:你們總在那里。你們永遠是亞太的一部分,而從中國來看,我們歡迎美國在亞洲,為亞洲的繁榮扮演建設的角色。

    CNN:中國大部分領導人是否也這麼想?有沒有歧見?

    董建華:我認為高層大致都是這麼想,但一些活動及行為產生了某程度的不信任。

    CNN:例如……

    董建華:這需要真正地看看……

    CNN:一件事件?一項活動?

    董建華:你知道,舉例就像日本這事件,重要的是美國如何持平對待這事,你知道,這會大大改善這情况。

    確認習因游泳拉傷背部

    CNN:讓我們談談目前正在發生的領導人改變。請把真相告訴我:習近平在公眾視野消失了兩星期,現在又現身了,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他因為什麼事情而失踪?

    董建華:他做運動時弄傷自己。

    CNN:什麼運動?

    董建華:他已康復了,現在已重返工作,而在中國,領導人的健康并不是公眾事件,而我認為,當中國越來越開放,隨著時間的過去,當中國成為世界的一部分,所有這些事情最終都會改變。

    CNN:所以你認為所有這些環繞領導人的秘密及不透明最終都會改變?

    董建華:嗯,至少在健康情况這一事件上……

    CNN:究竟他有什麼問題?

    董建華:他的背有問題。

    CNN:因何事?

    董建華:我相信是游泳。

    CNN:就是因為這事而產生一連串揣測及政治陰謀?正正因為他們不說是什麼事。

    董建華:不,你的揣測比任何人都多。十八大將在下月舉行

    CNN:好,但沒有人會講這究竟是什麼事。你腦海中有沒有懷疑,習近平是否中國下一位的領導人?

    董建華:我絕對沒有任何懷疑。

    CNN:所以他將成為中國下一屆領導人?

    董建華:是的。

    CNN:這事已談妥嗎?你知不道領導人選舉在何時舉行?會議何時召開?

    董建華:我相信是十月的某時候。

    CNN:在十月?

    董建華:是的。

    CNN:目前的國家主席胡錦濤會保留在軍方的位置嗎?

    董建華:我并沒這方面的獨家消息。根據以往慣例,他會在一段時間內保留這位置。

    40年中美關系一直向上

    CNN:讓我們談談中國如何看待在美國總統選舉有點像球賽的狀况,畢竟你一直致力把中美兩國拉在一起,你如何評估這狀况?

    董建華:好,讓我告訴你,你知道,在選舉中,會有很多政治言論,而我們也明白并同時長時間讓它存在,我們都把它當成是政治言論,我想說的是在過去40年中,自從尼克松總統訪華開始,美國已有過八位總統,從尼克松到現在的奧巴馬。而四代的中國領導人都非常、非常地努力改善中美關系。在這40年中,如果你看一看,你會看到這關系總是向上、向上、向上。當然間中會有起伏,但總的來說,這條曲線總的是向上,所以我們應該共同繼續努力,因為這是重要的,但當政治言論來的時候,我們會有反應。

    CNN:好的。董先生,還有很多事要跟你談,希望日后你再來接受我們訪問,非常感謝你。

    董建華:不用客氣,謝謝。

    譯自CNN官方網頁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