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700中國漁船釣島作業
2012年 09月 20日 00:00
 

    【香港商報訊】來自浙江省海洋與漁業局的最新消息,至19日上午10時許,在釣魚島附近海域127海里處有700餘艘浙江漁船進行作業。23艘漁船在釣魚島附近60海里的範圍內進行作業,其中大部分漁船來自台州,少量為溫州漁船。一些漁船在19日距離黃尾嶼最近時為37海里。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漁民到釣魚島海域作業正當合理。

    根據即時動態監測,上午10時許,距離黃尾嶼60海里海域包括浙玉漁11195、浙蒼漁00318、浙嶺漁69185等23艘浙江漁船均在進行作業。另外,浙江派出的1艘中國漁政33001也在釣魚島附近進行護漁巡航。

    部分漁船滿載返航

    福建部分漁船已從釣魚島海域滿載返航。據中央電視台報道,福建省很多漁民已經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打回了今年不計休漁期之后的第一網。

    日加碼50艘巡邏船

    此外,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確認,多一艘中國公務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執法,令到在區內巡航的中國海監及漁政船增至14艘,是歷來最多。另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決定新投入約50艘巡邏船,加強釣魚島海域的警戒。

    日海保廳相關負責人稱,距離釣魚島最近的日本島嶼是石垣島,但也相距170公里。而目前日本全國海事部門擁有236艘小型巡邏艦,但其性能不適合進行「領海巡視」,因此海保巡邏船就成了「警戒」的主力。為此海保廳決定新投入50艘巡邏船,和現有的50艘一起交替出海,加強「領海警戒」。

    這次出動應對中方船隻的巡邏船,差不多是日本全國巡邏船數量的一半。負責人稱,「海上保安廳目前的態勢和規模前所未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