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習近平晤美防長 警日懸崖勒馬
2012年 09月 20日 00:00
 

    【香港商報訊】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此前取消了系列外事活動的習近平昨日看來健康,神情輕松,身穿深藍色西裝搭配淺藍色領帶,面帶微笑與帕內塔有力地握手并合影。

    冀美謹言慎行勿介入

    中美雙方會談時,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希望美方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謹言慎行,不要介入釣魚島主權爭議,不要做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和令時局更加复雜的事情。

    習近平說,81年前,日本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日本軍國主義不僅給中華民族造成深重災難,也給包括美國在內的亞太國家造成巨大創傷。日本國內一些政治勢力非但不深刻反省對鄰國和亞太國家造成的戰爭創傷,反而變本加厲、一錯再錯,演出「購島」鬧劇,公然質疑《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缺乏國際法效力,激化同鄰國的領土爭端,等等。國際社會絕不能容許日方企圖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挑戰戰后國際秩序的行徑。日方應該懸崖勒馬,停止一切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錯誤言行。

    帕內塔說,美方對近期東海局勢表示關切。他認真聽取中方對有關歷史因素的介紹,美方對有關領土爭端不持立場,呼吁有關國家避免采取挑釁行動,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帕內塔:習非常健康

    帕內塔在與習近平會見后對記者說,習近平看上去「非常健康,非常熟悉情况」。他說,這次會談讓他「感受非常深刻」,習近平似乎掌握各方訊息,并且承諾改善中美關系。

    帕內塔說,會議原定45分鐘,但實際上持續超過1個小時,原因是習近平談興甚濃,欲罷不能。

    帕內塔指美無意遏華

    隨后,帕內塔在國防部長梁光烈陪同下,到訪解放軍裝甲兵工程學院,帕內塔發表演講時說,美國重整亞太政策,并非試圖遏制或威嚇中國,只是希望為中國同美國兩大太平洋國家的關系建立一個新的模式。他又說,要改善關系及建立互信需要一段時間,會繼續致力改善中美兩國及兩軍關系。

    帕內塔結束在北京的訪問活動后,還將赴青島海軍艦隊參觀訪問。

    美民調:中國非敵人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18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而不是敵人,并支持美國與中國建立牢固的雙邊關系。

    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二的美國公眾認為中美關系良好,有55%的美國公眾認為與中國建立一個牢固的雙邊關系對美國非常重要,而持這種觀點的美國專家的比例達到84%。

    調查還顯示,多數美國人都視中國為競爭對手,很少人將中國視為敵人或合作夥伴。其中,66%的一般公眾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只有16%和15%的人分別視中國為合作夥伴和敵人。在受訪學者中,有74%的人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認為是合作夥伴的有22%,只有3%視華為敵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