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遲到」的536公里
2012年 09月 29日 00:00
 

    中國高鐵營運里程昨日新增了536公里。但這一數字,卻比預期「慢了半拍」。

    連通河南省會鄭州和湖北省會武漢的高速鐵路28日投入運營。1小時56分鐘的運行時間,令兩座城市進入「同城時代」。

    營業里程536公里的鄭武高鐵,屬於中國「四縱四橫」鐵路網北京至廣州至深圳高速鐵路的組成部分。

    通車時間說法多

    按原計劃,2008年10月動工的石家莊至武漢客運專線(含鄭武段)最初定於2011年底通車。之后出現各種版本的「時間表」。

    就在今年初,還有消息稱,「鄭武高鐵7月有望正式開通」。

    有人認為,「遲到」是基於經濟問題,鐵老大缺錢了;還有人認為,出於安全因素考慮。業內人士更傾向於是后者影響了前者。

    今年全國兩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指出,去年的甬溫線動車事故成「導火線」,致使鐵路建設出現惡性循環。此后,很多項目被曝停工或緩建。

    鄭武高鐵并未晚到

    實質上,鄭武高鐵為中國高鐵營業里程創造的536公里,并沒有晚於計劃。

    根據鐵道部建設之初的藍圖,包括鄭武段在內的石武客專建設工期為4年半,計劃在2013年3月全線建成。

    民眾預期的落空,是中國高鐵建設「加速度」的結果。在震驚中外的動車事故后,「加速度」頗受詬病,也引發各方反思。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設計時速350公里,但鄭武高鐵初期運營,均「減速」按照時速300公里運行。

    這并非先例,武廣高鐵在運行一年多后,被調整降速運行。同樣的「減速」,也出現在鄭州至西安的高鐵線。

    「遲到」「減速」全為安全

    「遲到」抑或是「減速」。這一切,都基於科學和安全考慮。有數據顯示,鄭武高鐵進行了1524趟次、53.6萬公里的動車組運行試驗。鄭武高鐵除了每天一次保養、10天一次「體檢」外,每天早上運行前,還將采取雙向「空跑」不載人動車組運行檢測,「運營安全成為核心」。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