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動車招標或再啟
2012年 09月 29日 00:00
 

    【香港商報訊】據《中國證券報》昨日報道,鐵道部近期將再次啟動車輛招標。其中,貨車招標1.5萬輛,客車招標1200輛。這批訂單計劃年內交付。這將給中國主要軌道交通裝備制造商中國南車(1766HK)和中國北車帶來利好。

    南北車料增收三四十億

    報道并稱,哈大線、京石武線開通在即,對動車車輛需求將逐漸釋放。今年鐵道部或增加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動車交付量,分別為20列左右。僅以短編組價格計算,增加動車交付量有望分別增加兩公司營業收入30億至40億元人民幣左右。

    鐵道部近期還以議標形式分別給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一部分客運機車訂單。而下半年企業自備車招標也備受期待。

    鐵道部此次貨車招標是年內的第二次,可能下月完成。鐵道部2月招標2.5萬輛貨車,如加上此次招標的1.5萬輛,全年貨車采購量將達4萬輛,將超去年全年3萬輛的采購量。客車招標也是年內第二次啟動。鐵道部5月招標2500輛客車。

    四季度將現鐵路投資高潮

    報道并稱,根據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公布的半年報顯示,兩公司在上半年貨車、地鐵列車和出口領域都實現較大幅度增長,但兩公司機車業務板塊均面臨較大增長壓力。

    中國的基建投資再次加碼。《中國證券報》此前報道稱,鐵道部近期再次上調今年鐵路基建投資規模至4960億元,較年初4060億元增加900億元,這意味著四季度將出現鐵路投資高潮。

    

    花絮

    「鐵姐」成高鐵美麗風

    高鐵上,「鐵姐」絕對是最亮麗的風景,她們是攝影記者們眼中的「寵兒」,也是旅客眼中的「天使」,「鐵姐」的服務一直向「空姐」看齊,周到自不必說,但他們對旅客也不是有求必應,例如,為了今后采訪方便,記者想索取「鐵姐」的電話,但優雅的「鐵姐」以「上面有規定」為由婉言拒絕,這些美麗的「天使」們也不透露收入等信息。

    記者拍到313公里時速

    高鐵提速很快,出站后很快就會達到三百零幾公里,大多數時間也基本上在這個速度上運行,但也會偶爾「發飆」,記者就拍到了313公里的時速。

    雖然速度很快,但乘客感覺一點也不暈,畢竟這是目前最先進的高速列車,各項設施都相對完善。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