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縱橫十字架瓶頸打開
2012年 09月 29日 00:00
 

    【香港商報訊】西安至廣州高鐵昨日正式通車運營,該線路單程2128公里,是目前中國最長的高鐵線路。同時,一張連結中原、長三角、珠三角高鐵與西安等西部地區高鐵的聯通網也日漸明晰。

    「黃金十字架」漸成

    南京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院教授,現任全國大專中國地理教學研究會副理事長趙媛認為,鄭武高鐵正式開通運營,為武漢的北向交通添上了關鍵一筆。年底,隨著鄭州至石家莊、石家莊至北京高鐵全線貫通,原本以武漢為中心,南有武廣、東有合武、西有漢宜的高鐵網絡進一步完善,「黃金十字架」將正式形成。

    在她看來,鄭武高鐵的開通,將使中原地區客貨運輸兩大瓶頸得到有效緩解,不斷滿足經濟快速增長的需要,加速中國文化發祥地長江流域與黃河流域的有效融合,屆時,以武漢為中心的「4小時高速經濟區」將基本形成。

    湖北社科院中部發展研究所所長陽小華指出,鄭武高鐵的開通運營,更加凸顯中國大交通構架下武漢「九省通衢」樞紐地位,經由武(漢)廣(州)、鄭(州)武(漢)、合(肥)武(漢)、(武)漢宜(昌)等客運專線連接,旅客能夠快捷向南去往長沙、廣州、深圳,向北去往鄭州、西安,東達合肥、南京、上海,西去宜昌、重慶、成都等中國大中城市,實現西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武漢城市群、長株潭城市群、環鄱陽湖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珠江三角州地區緊密連接,對促進中國經濟要素在更大範圍內流動、實現區域協調發展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高鐵經濟挺中部崛起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長秦尊文說:「鄭武高鐵的建成不僅為促進沿線招商引資、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和區域經濟發展帶來重要機遇,而且有效實現了中部幾大城市群的對接,充分發揮了中部崛起的鋼鐵脊梁作用。」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年底前京廣高鐵的全線貫通,全長2120公里的京廣高鐵,將形成一條縱貫中國南北的大能力快速客運通道,進一步拉近中部地區與華北和環渤海經濟圈的時空距離,中部崛起將迎來新機遇。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