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港人當日可觀長安花
2012年 09月 29日 00:00
 

    鄭武高鐵開通 神州南北聯網

    港人當日可觀長安花

    

    【香港商報訊】昨日上午,京廣高速鐵路鄭州到武漢段正式通車,中國內地東、中、西部高鐵自此聯通成網。鄭州到武漢段,這條536公里的高鐵將已經營運的鄭州至西安、武漢經廣州到深圳、武漢至合肥、合肥至南京等高鐵連為一體,實現了華中、長三角、珠三角高鐵網與西安等西部地區高鐵的聯通成網,香港市民北上中西部地區因此更近一步。

    

    利於港商融入內地

    28日9時整,隨著鄭州東站G501次、武漢站G502次相向同時發車,標誌著京廣高鐵鄭州至武漢段正式通車運營。鄭州、武漢分屬中部省份河南和武漢的省會城市。高鐵令兩座城市列車運行時間縮短一半以上,只需1小時56分鐘。

    更重要的是,它與已經運營的武漢經廣州到深圳的高鐵線連為一體。沿著這條「黃金」大通道,香港人北上置業和生活的步伐由沿海地區逼近中原腹地。

    尽管「最后一公里」香港段尚未開通,但香港與深圳之間的交通網絡早已四通八達。鄭武和武廣的連接,對港商融入內地,無疑是利好消息。

    東中南高鐵成網

    鄭武高鐵運行的是新一代CRH380AL「和諧號」動車組。設計時速350公里,初期運營時速300公里。

    這種新型動車編挂16節車廂,可容納1061名旅客。較之鄭西高鐵的8節車廂,載客不足600人,擴容一倍。

    鄭武高鐵「放大」了內地多條高鐵線的效應。它還與已經運營的鄭州至西安、武漢至合肥、合肥至南京等高鐵連為一體,實現了中原、長三角、珠三角高鐵網與西安等西部地區高鐵的聯通成網。

    深圳9句鐘可達西安

    據悉,深圳直通鄭州、西安的高鐵今日(29日)開通。從深圳北站至鄭州、西安乘高鐵分別只需7個半小時、9個多小時可達。香港市民北上中西部地區更近一步。

    旅行社方面表示,相關產品預計將在10月中旬推出,根據高鐵特色進行修改,行程基本以5天為主,屆時,港人一日可看「長安花」。

    京廣高鐵鄭州至武漢段營業里程536公里,2008年10月15日開工建設。全線設有鄭州東、許昌東、漯河西、駐馬店西、明港東、信陽東、孝感北、橫店東8個車站,在武漢站與武廣高鐵相連。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