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高鐵猛進 百姓盼降價
2012年 09月 29日 00:00
 

    【香港商報訊】據中國官方數字顯示,截至2012年9月,中國內地高鐵營業里程達6894公里,在建高鐵1萬多公里,中國已成為世界上高鐵系統技術最全、集成能力最強、設計速度最高、運營里程最長、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

    隨著中國內地高鐵運量的持續快速增長,高鐵節約的社會時間價值也大幅度增加,以時間換空間的交通理念,使沿線城市的教育、醫療、休镕、娛樂等資源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共享。

    2020年高鐵或達萬六公里

    根據中國官方《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顯示,2020年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將達12萬公里以上,快速客運專線達1.6萬公里,電氣化率達60%。在環渤海、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長株潭、成渝以及中原城市群、武漢城市圈、關中城鎮群、海峽西岸城鎮群等經濟發達和人口稠密地區建設城際客運系統,覆蓋區域內主要城鎮。

    不過,對於新開通的鄭武高鐵,網民反應不一。西高速集團運營中心主任馬躍認為,高鐵較為合適的運行距離在1000公里-1500公里之內。若運行距離超過2000公里,則高鐵在運行時間、票價、整體便捷性等方面,與航空相比優勢不明顯,超過2000公里的大型城市之間可考慮依靠高鐵網絡分段運行。

    持續發展網友吁降價

    就讀於西安外國語大學的陳鵬稱,他在互聯網上「淘」到回廣州老家的機票約為800餘元人民幣,高鐵的花費則超過900元,就綜合成本而言,高鐵平日不如飛機划算,春運時期性價比較高。    更多的網友認為高鐵票價過高。「高鐵節省時間,空間也非常整潔,只是票價太高。高鐵的票價應該考慮當地民眾的收入水平。」不少網民稱,「乘高鐵不應成為老百姓的奢侈行,要讓大家乘坐得起。只有這樣,中國的高鐵發展才可持續,才是民心工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