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高速路?停車場?
2012年 10月 01日 00:00
 

    最長黃金周7億人出行    

    高速路?停車場?

    

    【香港商報訊】昨日是中國中秋國慶長假第一天,也是全國高速公路節日免費的第一天。免費的高速成了許多人出行的首選,但不少地方堵成了一鍋粥。高速路幾乎成了停車場,有人甚至在高速公路上遛狗。

    日均出行8250萬人次

    內地今年的「十一」假期昨日起連放8天,被稱為史上「最長黃金周」。據估計,假期中將有約7.4億人次出行,將創下同期出行新紀錄。新華社援引相關單位預計,黃金周期間,公路、水路客運量將達到6.6億人次,日均825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8.8%。

    高速路竟堵成停車場

    公路方面,由於國務院日前同意制定「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及國慶等4個國定假期,7人座以下的小客車可免費通行高速公路,致使各地高速公路出現車流驟增的現象。

    昨日11時,京滬高速由南向北方向,車輛大量擁堵。蘇嘉杭高速,蘇州往南通方向,車輛積壓嚴重,蘇州往杭州方向,發生兩車相撞事故。江陰大橋,潤揚大橋,由南往北方向車輛大量積壓。廣深高速公路的火村收費站的廣州出口,嚴重擁堵從大清早開始,直至10時多還未見緩解,車輛大排長龍,幾乎停留不動,堵車距離曾一度達到驚人的40公里。廣東公安派出兩架直升機,啟動空地聯勤。

    同一天,上海多條通往外省的高速公路及周邊的高速路出現了擁堵情况。據了解,車流量大、事故多發是各條高速公路出現擁堵的主要原因。

    學者質疑「免費」添堵

    高速堵車,也會增加出事故的概率。比如在連霍高速中牟段從昨日早晨到下午,已經發生了將近十幾起事故,導致該路段擁堵嚴重。寧連高速南京往淮安方向距離天長約一公里處,接連發生8起車禍,造成車輛嚴重擁堵。

    對於這次高速大堵車,內地經濟學家李稻葵表示,價格是社會協調機制,高速免費等於動員大家「123」一起上路堵車。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