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不要錢可能要命」
2012年 10月 01日 00:00
 

    高速路變身停車場是可以想見的,我擔心最后甚至會超出大家預期,發生災難性后果。兩年前,廣州在亞運會期間搞地鐵免費,沒搞幾天就發現免費的代價非常巨大,亂成一團糟,不得不趕緊叫停,因為已經不是要錢,而是要命的問題了。

    其實「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的問題挺多。主要有兩個層面,一是這政策能不能實現他宣示的目的?初衷可能挺好,目標讓人振奮,但結果是不是如此?會不會事與願違?是真利民還是真擾民?另一方面是說政府有沒有權利這麼干,是真慷慨還是慷他人之慨?看似有利於一部分民的同時有沒有損到另一部分民?

    違反經濟規律做事,無情現實會讓決策者狼狽不堪,如此收獲的民心是很短暫的。真正理性的政府,有時得做一些長痛不如短痛的安排,哪怕在當時飽受爭議。無論是在微觀的民生政策上,還是在宏觀的經濟政策上,決策者都得要有魄力,有理念,敢於做一些利在千秋的改革,而不是去迎合、籠絡短期的民意。這種短期的民意是根本靠不住的。宏觀經濟學者胡釋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