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研究有助解決中國社會問題
2012年 10月 16日 00:00
 

    【香港商報訊】在中國學者指出,沙普利與羅斯在博弈論中所研究的資源分配方式,有助今日中國社會的結構問題可得到有效的解決。

    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著名華人經濟學家姚樹潔在作客新浪微訪談時指,兩位諾獎得主的共同研究方向是資源的分配,以及如何設計合理的市場機制來達到這樣的分配效果。很明顯,沙普利首先提出來,羅斯把他完善。這個理論到處都可以得到應用。例如,中國地區發展差別,行業扭曲,也就是我們目前說的結構調整,其實就是資源的重新分配。

    他指出,這和中國密切相關,城鄉差別,工農差別,地區差別,行業差別,政府的功能等等,每一個都和資源配置、市場設計有密切關系。

    助處理當前經濟亂象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世界經濟研究室副研究員張茉楠認為,當前的國際經濟社會充滿着复雜性,傳統的源於牛頓經典力學的經濟學已經難以解釋當今全球經濟的亂象,對應對危機更束手無策,博弈論提供了更廣闊的視角和更加科學的方法,而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獲獎者對當前的經濟決策提供新的思考框架。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