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博弈論應用範圍廣泛
2012年 10月 16日 00:00
 

    【香港商報訊】博弈理論(Game theory),有時也稱為對策論,或者博弈論,為應用數學的一個分支,目前在生物學、經濟學、國際關系、計算機科學、政治學、軍事戰略和其他很多學科都有廣泛的應用,主要研究公式化的激勵結構(游戲或者博弈)間的相互作用。是研究具有斗爭或競爭性質現象的數學理論和方法。也是運籌學的一個重要學科。

    預測行為帶來最佳利益

    博弈理論考慮游戲中的個體的預測行為和實際行為,并研究它們的優化策略。該理論中一個有趣的應用例子是囚徒困境,兩個囚徒被要求揭發對方的罪行,囚徒們雖然彼此合作,堅不吐實,可為全體帶來最佳利益(無罪開釋),但在無法溝通的情况下,因出賣同伴可為自己帶來利益(縮短刑期),也因為同伴把自己招出來可謂他帶來利益,因此彼此出賣雖違反最佳共同利益,反而是自己最大利益所在。

    在這類行為中,參加斗爭或競爭的各方各自具有不同的目標或利益。為了達到各自的目標和利益,各方必須考慮對手的各種可能的行動方案,并力圖選取對自己最為有利或最為合理的方案。比如日常生活中的下棋,打牌等。博弈理論就是研究博弈行為中斗爭各方是否存在着最合理的行為方案,以及如何找到這個合理的行為方案的數學理論和方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