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博弈論再成諾獎贏家
2012年 10月 16日 00:00
 

    美國兩經濟學家分享120萬美元獎金

    博弈論再成諾獎贏家

    【香港商報訊】今年諾貝爾獎最后一項獎項經濟學獎香港時間15日晚7點揭曉,分別由美國經濟學家羅斯(Alvin Roth)與沙普利(Lloyd Shapley)獲得。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稱,兩位經濟學家因在「博弈理論及市場設計實踐」研究上的貢獻而獲獎,他們將分享共計800萬瑞典克朗(約120萬美元)的獎金。據悉,他們在博弈論的研究可幫助學生與匹配的學校相配對,甚至有助配對人體的器官捐贈。

    

    沙普利研究保證穩定匹配

    羅斯今年61歲,1971年從哥倫比亞大學運籌學專業畢業。目前在哈佛商學院擔任經濟與工商管理學教授。羅斯在博弈論、市場設計和實驗經濟學領域成就顯著。至於今年89歲的沙普利,是美國著名的數學家和經濟學家,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與哈佛大學,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數學和經濟學名譽教授。

    今年的大獎關注一個核心的經濟問題:怎樣盡可能好地匹配不同的代理?什麼樣的方法對什麼樣的群體有益?本次得獎的兩位學者回答了這些問題。沙普利采用了所謂的合作博弈理論并比較了不同的匹配方法。其研究重點是如何使雙方不願打破當前的匹配狀態,以保持匹配的穩定性。

    沙普利分析出一種被稱為「沙普利法則」的特定方法,以保證總能獲得穩定的匹配,這一機制還可對相關各方試圖操縱匹配過程加以限制。他的研究還揭示了如何通過機制設計對市場的某方產生系統性收益。

    羅斯以理論用於婚配揀學生

    羅斯則以沙普利的理論基礎,應用於社會的實制配對上。1984年羅斯的論文《全國居民匹配項目》(NRMP),為未婚居民制訂了既穩定又符合防護的婚配策略,1999年,羅斯重新設計了確保已婚夫婦亦能穩定相容的匹配項目。稍后,羅斯幫助設計了使紐約公立中小學學生與高校新生相匹配的市場。羅斯及其同事設計了一個激勵與兼容的機制,后於2003年提交學校董事會,學校董事會將這一機制確立為挑選紐約城公立中小學學生的正式規則。及后,羅斯又與多名學者共同創立了新英格蘭地區腎交換項目,這是一個匹配兼容的腎臟捐獻者和接受者的腎臟移植登記及匹配系統。

    研博弈論獲獎已是第六次

    羅斯通過現場電話連線接受了媒體采訪。他說,由於對未知領域的好奇,他與研究團隊就沙普利的理論開展了進一步的研究。羅斯表示,自己從未想過會獲得諾貝爾獎,但他很高興能在今年12月到斯德哥爾摩領獎。

    而沙普利沒有在第一時間對獲獎作出回應。其所在學校的發言人說,由於他已經退休,有一段時間沒有授課了。

    最晚設立獎項得主多美國人

    有專家指出,從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3位博弈論專家開始,至今已有6屆諾貝爾經濟學獎與博弈論的研究有關,分別為:1994年,授予普林斯頓大學約翰納什;1996年,授予英國劍橋大學的莫里斯,以及2001、2005和2007的經濟學獎。今年又是博弈論學派獲獎,說明博弈論受重視。

    據悉,諾貝爾經濟學獎并非諾貝爾遺囑中提到的五大獎勵領域之一,而是由瑞典銀行在1968年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的。它的評選標準與其他獎項相同,獲獎者由瑞典皇家科學院評選。截至目前,經濟學獎得主多是美國公民。此前的5年(2007年至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全是美國人。(詳見右表)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