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幸福廣東行勇闖新路篇 自主創新 傍科技大款 促經濟飛躍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1-08
作者:   王曉蕾
版面名稱:   AA3
全文:  

    改革開放30年里,廣東在科技政策法規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上屢次創新,創造了多個內地的「第一」。2006年國家實施自主創新戰略以來,廣東出台了自主創新規劃綱要和建設創新型廣東行動綱要,加速轉型升級,一躍成為內地首個GDP突破5萬億元大關的省份。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坦言,幾年的實踐經驗證明,加強自主創新,是加速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根本驅動力,要下大力氣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才能在國際市場上成為真正強有力的競爭者。香港商報記者王曉蕾

    多項政策支撐創新城市建設

    在廣東省委十屆六次全會上,汪洋形象地指出,「廣東這種龐大的經濟總量,從某種程度上說就像是一個迅速成長起來的「胖子」,塊頭不小,但缺少肌肉,缺少力量,缺乏核心競爭力。要在國際賽場上與別人抗衡,就要求我們要練「肌肉」、練「力量」。而這個艱苦過程,也就是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提高核心競爭力的過程。」早在廣東省委開展解放思想大調研時就發現,創新能力的不足,已成為經濟發展的「軟肋」之一,隨著《廣東省建設創新型廣東行動綱要》、《關於加快吸引培養高層次人才的意見》等政策性文件相繼出台,以及廣東省政府促進企業自主創新政策聯席會議制度實施,建設創新型廣東的號角逐漸吹響。2008年,在解放思想大討論、大調研的基礎上,廣東出台了《廣東自主創新規劃綱要》,科學系統地謀劃了建設創新型廣東新藍圖,并先行先試地開展促進自主創新的綜合試驗。今年3月1日,內地首部促進自主創新地方性法規《廣東省自主創新促進條例》正式實施,標誌著廣東自主創新促進工作進入了法制化階段。廣東省長朱小丹也指出,廣東經濟發展已進入轉型期,目前正大力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核心戰略是自主創新,推動企業透過技術改造和自主創新,掌握核心技術和自主知識產權,創建自主品牌,實現轉型升級。

    騰籠換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2011年,廣東全省GDP總量達到5.3萬億元,實現了年增長10%的既定目標,成為內地首個GDP突破5萬億元大關的省份。在這些數據背后,自主創新的重要程度前所未有。汪洋對此指出,廣東要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過程中,推動「騰籠換鳥」,把現有的傳統制造業從目前的產業基地「轉移出去」,再把「先進生產力」轉移進來,以達到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他形象地比喻道,如果過去30年的發展,傍「資金大款」是實現快速增長的重要條件的話,今后的發展,我們必須靠傍「科技大款」來實現經濟質的飛躍。世界科技與經濟的發展動態越來越清晰地告訴我們,自主創新能力已成為一個國家和地區實現崛起的核心競爭力。廣東要爭當科學發展的排頭兵,首先要爭當自主創新的排頭兵。對於珠三角而言,尤其要通過開展自主創新,在一些傳統產業的生產制造環節中,內生發展出一些高端技術,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騰籠換鳥」。數據顯示,廣東實施產業轉型升級3年來,35個省級產業轉移園累計創造產值逾4400億元,稅收逾240億元,從產值和稅收角度看,相當於再造了一座中等城市。在從「廣東制造」向「廣東智造」轉變過程中,自主創新已成為廣東經濟發展的內生推動力。朱小丹在日前舉行的「百家知名企業羊城行」活動上表示,廣東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上起步早、動手快,透過「雙轉移」實現「騰籠換鳥」,為新的生產力提供了發展空間。特別是去年以來,廣東省進一步加強與央企合作,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取得了積極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