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幸福廣東行勇闖新路篇 區域合作 金三角提升三地合作平台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1-08
作者:   童越
版面名稱:   AA4
全文:  

    近來,國務院正式批覆《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號稱南粵金三角的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全部晉升為國家戰略地帶。同為粵港澳合作的新平台,金三角令粵港澳合作的分量非同一般,這三枚棋子足顯中央對粵港澳合作的重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三地政府推進粵港澳合作的力度前所未有。香港商報記者童越

    合作層次前所未有

    6月27日國務院批覆的前海先行先試政策,使粵港合作站上了新的戰略起點,用國家發改委范恆山司長的話來說,是「特中之特、特中有特、特上加特」,是內地多個開發區政策疊加,甚至還有新的超越。過往粵港合作通常以前店后廠的模式展開,但真正由粵港共建的合作區,這還是頭一遭。深港也從兩地的跨境合作,上升為在國家戰略機制下前海部際聯席會議。廣東、深圳、香港特區政府作為直接參與方,可以通過部際聯席會議,與國務院25個部委直接溝通,這是所有開發區從未有過的。

    合作領域大幅拓寬

    由於合作層次提升,合作領域之開闊也是前所未有,比如前海先行先試政策,第一次明確將前海建設成為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第一次明確前海要構建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驗區;第一次在區域發展法律政策中要求探索香港仲裁機構在前海設立分支機構;第一次明確支持前海建設深港人才特區。這其中就涉及到粵港澳合作產業領域所未達到的發展跨境人民幣業務,還有允許港澳電訊運營商到前海參與合作,這也是內地之首創。橫琴則促進珠江口西岸金融服務業發展的先行區和鼓勵金融業務創新的示範區,已有突破。另外,伴隨南沙晉升為國家級新區,包括貿易便利化等多項政策也在加緊爭取之中。

    共建世界級先進城市圈

    在深化經貿合作的基礎上,粵港澳合作還向經濟、社會、文化等全面轉變,逐漸成為合作發展的新亮點。「粵港澳共建優質生活圈將是新一輪粵港澳合作的重點之一。」朱小丹表示,粵港澳三地政府將制定包括《粵港澳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等,并在這些規劃的指引之下,得以整體提高粵港澳共同生活圈的環保、生態和宜居水平。而目前跨境基建加速推進,也為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提供了堅實硬件。目前廣深港高鐵廣東部分已部分通車,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建設進展順利,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開工建設,港深西部快速軌道項目進展良好,蓮塘/香園圍口岸已完成項目選址和項目用地預審。一個世界級城市群正迎面而來。

    三地各有分工共同精彩

    日前,香港中華總商會分別與珠海市政府、南沙新區簽署協議。在珠海橫琴,雙方將在現代服務業、旅游、園區地產等多個方面進行深度合作。在南沙,雙方將在產業發展、建設基金引入、營商模式、吸引人才、金融創新服務及政策制定等方面展開深入合作。由此也可以看出金三角各有側重,其中,《橫琴總體發展規劃》里面明確要求在「一國兩制」下,帶動珠三角,服務港澳,率先發展,成為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在《前海總體發展規劃》里面,對前海的定位是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的示範區。《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提出,將南澳建設成服務內地、連接港澳的商業服務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教育培訓基地和臨港產業配套服務合作區。

    同時,三地地理條件不同,也決定了他們所擔負的角色各有不同,橫琴100多平方公里,南沙將近700平方公里,前海僅僅只有15平方公里。因此,現階段前海側重跨境人民幣業務,南沙則是CEPA先行先試實驗區,橫琴則更多是豐富澳門產業,對接港澳休镕娛樂。不僅有分工還有合作,上半年,這三個集聚區在南沙簽署了《南沙、前海、橫琴三地友好合作協議》,三方將攜手打造粵港澳合作新載體,并舉辦定期聯席會議,協同作戰,各有分工,成為借用港澳力量,引領廣東轉型升級的高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