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幸福廣東行勇闖新路篇 幸福廣東 軟硬并舉 民享幸福成果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1-08
作者:   童越
版面名稱:   AA5
全文:  

    近來,廣東在半個月內連續出台了《廣東省建設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五年行動計劃》、《廣東省改善創新環境五年行動計劃》、《廣東省促進粵東西北地區地級市城區擴容提質五年行動計劃》、《廣東省推進率先基本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行動計劃》、《廣東省培育幸福導向型產業體系五年行動計劃》、《廣東省創新幸福村居五年行動計劃》、《廣東省從嚴治黨五年行動計劃》和《廣東省加強村級基層組織建設五年行動計劃》等八個行動計劃。從頒布中國首個省級幸福指標體系,到首提幸福導向型產業,進而發展為近來大面積的出台八大行動計劃,幸福廣東在不斷遞進過程中,正在形成先行體制優勢和優先的競爭態勢。香港商報記者童越

    提升幸福硬實力

    經濟總量多年來位列內地第一的廣東,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令其有建設幸福廣東的底氣。特別是2008年以來的轉型升級,打開了幸福廣東建設的新局面。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說,轉型升級帶動勞動者收入大幅提高,4年間珠三角企業一線員工收入普遍增長四五成,特別是探索實施積分入戶、勞資協商、外來工參與社會管理等制度創新,促進了外來務工人員的融入和共享。

    據統計,到2011年底,廣東有29.4萬農民工通過積分落戶城鎮;農民工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超過300萬人,數量是中國的1/3。廣東各地相繼為農民工平等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截至2011年,廣東的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穩定農民工就業人數、社保參保人數和基金累計結餘等,均居內地之首。不久前,廣東明確2014年前試行外來工子女「异地中大學聯考」,更給外來務工人員及其子女帶來無限憧憬。

    一向處於漂移狀態的外來務工人員正在成為建設幸福廣東的生力軍,因為廣東所要構建的是「發展過程讓人民參與,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幸福廣東」。在廣東流傳著汪洋書記三副對聯:第一副「加快轉型升級政府是關鍵,建設幸福廣東匹夫也有責」;第二副「人人是創造幸福的主體,個個是享受幸福的對象」;第三副「我為別人的幸福努力工作,別人為我的幸福創造條件」;橫批都是「共建共享」,正是對此最好詮釋。

    幸福產業落到實處

    近來獲批的《廣東省培育幸福導向型產業體系五年行動計劃》,將汪洋在廣東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於中國首次提出的幸福導向型產業落到實處。該《計劃》提出以幸福導向型產業來引領轉型升級,選擇健康衛生、便捷出行、食品餐飲、體育健身、智慧生活、文化娛樂、休镕旅游和綠色環保等八類服務業作為現階段幸福導向型產業培育的重點,并明確提出「到2017年,幸福導向型產業占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16%。」不僅如此,幾乎與幸福導向型產業同時推出的促進粵東西北地區地級市城區擴容提質、創建幸福村居、推動率先基本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等另外三個行動計劃,也旨在提升建設幸福廣東的「硬實力」。

    省長朱小丹主持省政府會議也對相關行動意見稿一個一個地進行審議。廣東省委新聞發言人郭躍文表示,這些計劃既有抓目前短期的指標要求,又有管長遠的制度安排,讓幸福廣東看得見摸得著。

    攜手港澳共同建設

    汪洋書記指出,轉型升級是手段,幸福廣東是目的。正是因為轉型升級,令粵港澳處於同一戰線上。朱小丹表示在轉型升級方面與港澳台合作力度將加大,將集中四地優勢資源搭建轉型升級服務平台。在此次公布的八大行動計劃中,尚不見《加工貿易轉型升級行動計劃》。若該計劃公布,將與目前已公布的《廣東省推進率先基本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行動計劃》,令港澳企業趁勢成為幸福廣東的創造者,并且是積極的參與者。最近李嘉誠基金會與廣東省民政局等部門共同出資,推出「集思公益幸福廣東支持婦女計劃」,就是這方面好的嘗試。同時,在營造幸福廣東軟環境方面,廣東也需要借鑒香港的經驗,并引入港澳力量。

    打造幸福軟環境

    推進幸福廣東的一個關鍵因素是能否調動起地方官員的積極性。在2008年,廣東省出台關於領導干部考核評價的試行辦法。2011年中國首次頒布的省級幸福指標體系幸福廣東指標體系,該體系編制小組負責人稱,推出此項指標,目的是透過將有關指標納入政績考核機制,充分發揮指標體系的目標導向功能、檢測診斷功能、考核評價功能,形成倒逼機制。由以往的唯GDP是從的政績觀,向幸福廣東政績觀的轉變尽管剛開始不久,但推進速度卻并不慢。此次推出的建設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改善創新環境、從嚴治黨和加強村級基層組織建設等四個行動計劃,可謂是對幸福廣東指標體系的進一步深化,特別是作為幸福廣東細胞的村級基層組織被列為重點,此舉將使幸福廣東更容易深入人心。同時,這些行動計劃與過往編制實施《廣東省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綱要(2009-2020年)》、《廣東省建設文化強省規劃綱要(2011-2020年)》共同構成打造軟環境綱領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