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幸福廣東行成就展示篇 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規建龍崗新跑道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1-08
作者:   朱開芝 王曉蕾
版面名稱:   AA15
全文:  

    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規建龍崗新跑道

    作為深圳最大的行政區,龍崗不僅是深圳未來30年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個主戰場,更承載著為深圳產業轉型升級破題、探路的重大使命。多年來,龍崗從頂層設計著手,緊緊扣住一體化這個「主背景」,緊密圍繞轉型升級這個「主線條」,牢牢把握跨越爭先這個「主基調」,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開創了一系列新打法,產業轉型升級摸索出一條新路子,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率先創新發展 規劃產業園區
   
    近年,龍崗強力推出創新型產業系列園區計劃,按照「啟動一批、提升一批、規劃一批」的思路,首批推出26個龍崗創新產業園區,可提供創新產業用房1200萬平方米,可吸引3000家以上創新型企業入駐,實現年新增產值2000億元以上。據龍崗經濟促進局負責人透露,這批創新產業園區相當於再造一個深圳灣高新技術園區,根據計劃,龍崗將在5到10年培育一批像騰訊之類的創新型企業,這項工作在全國尚屬於一項創新。目前,首批10個啟動園區建設進展順利,正在面向全國招商。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雲計算中心、深圳軟件園管理中心等一批創新型企業相繼入駐創新型產業園區,運行良好。

    如今,這些園區定位各异,特色鮮明差异化發展之路。如深圳軟件小鎮以軟件設計和文化創意產業主,龍崗天安數碼城以吸引創新型企業總部為主,中海信科技園優勢在於中小企業上市培育、科技企業孵化,亞森創新科技產業園將立足於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總部研發、生產制造基地。這些園區在轉型模式上也是「百花齊放」:有政府主導下綜合整治的模式,如大運軟件小鎮;有引入知名開發商和專業機構進行開發的模式,如龍崗天安數碼城;有政府引導,業主運作模式,如由珠寶加工園區向軟件園區置換升級李朗軟件園、粵信城、深圳力嘉創意文化園、亞森創新科技產業園等;有引入民營資本「工改工」的星河雅寶科技園,有國有資本新建創新型產業用房的龍崗總部家園等。

    值得一提的是,龍崗在深圳率先建立了「上市公司一塊地,億元企業一層樓,小微企業有空間」的產業資源配置體系,為入駐龍崗的企業提供良好發展空間。這一體系在深圳產業界深受矚目,受到企業的熱烈歡迎。目前,已在寶龍高新區布局第一期上市公司集聚區,天安三期廠房已開始對外發售,寶龍公共平台項目,龍城大廈項目,中海信上市公司總部等一大批可對外發售的產業用房建設正穩步展開。


    探索轉型機制 實現「十個率先」
   
    今年上半年,龍崗通過結合實際,在產業轉型升級體制機制上大膽探索,完善出台了一整套工作機制,其中,龍崗提出的「十個率先」,在深圳得到了普遍推廣。

    一是率先建立產業轉型三大快速機制。龍崗率先制定了產業轉型升級、招商引資和重大產業項目「三大快速推進機制」和四大核心體系,為產業轉型確定了明晰的作戰路徑。

    二是率先實施五年淘汰5000家低端企業計劃,每年完成清理淘汰1000家。這一措施出台后,很快被深圳各區借鑒執行。

    三是率先成立專業招商機構,即投資推廣中心,在深圳各區最早成立專業招商機構。

    四是率先推動來料加工企業轉型,成立企業轉型升級服務中心,今年,龍崗基本實現來料加工企業全部轉型為法人化。

    五是率先出台轉型升級責任考核機制,明確了產業轉型升級9大類共30項重點工作,將任務和責任分解落實到位,定期考核督查,確保工作落實。

    六是率先設立5億元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持社區舊改、清理淘汰低端企業、來料加工轉型、引進高端項目,扶持企業技術改造、市場開拓、上市培育、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等。

    七是率先實行產業規劃覆蓋到社區,在制訂「一核兩廊三區四城」區級規劃的同時,將產業規劃延伸到街道和各社區,以規劃引導產業的聚集和提升,改變了項目無序引入的局面。

    八是率先從產業環節上規範產業導向。

    九是率先創新招商專員進社區制度。龍崗90%的產業資源在社區,社區招商項目的質量直接影響全區的產業質量。為此,龍崗經濟促進局組建了200多人的招商專員隊伍,派駐各街道各社區,全面負責社區招商引資,有力提高產業的掌控力和引導力。

    十是率先建立區級創投廣場,據悉,龍崗創業投資廣場已正式對外運營,首批加盟機構63家,管理資金達800億元,入駐機構包括深圳創新投資集團、中科招商、國信證券等大型創投和金融機構,將集中為創業型和創新型中小企業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投融資服務。

    加強招商引資 推進轉型突破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龍崗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90.75億元,同比增長8.9%;1-8月份,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650.58億元,同比增長11.7%,高於全市平均水平6.9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68.14億元,同比增長15.6%,全區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270.84億美元。引進項目9648宗,投資額達132.5億元人民幣,其中超千萬項目170宗。

    記者從龍崗經濟促進局獲悉,今年龍崗先后組織了企業家春茗聯誼會,深圳市百家優秀企業看龍崗、深圳企業家聯合會會員大會,深圳市軟件行業協會理事會等大型招商和園區推介活動,累計接待超過3千家以上企業考察龍崗,掀起了一場龍崗風暴,微軟IT學院、德國博世、香港怡和等一批上市公司有意落戶龍崗區。目前,龍崗已儲備了47宗重大用地項目,產值2150億,招商引資取得新的突破。

    此外,龍崗已有60宗在建重大產業項目,總投資401億元,預計年產值1780億元,稅收超130億元。這些項目技術含量高、市場前景好、帶動產業結構調整能力強,將為龍崗帶來強大的經濟發展后勁。龍崗經濟促進局還積極推行重大項目報建直通車服務,加快項目早日建成投產,目前59宗重大產業項目進展順利,其中14宗已建成,13宗項目主體工程在建,9宗下半年即將開工。目前,正在謀劃以上市公司為核心的新一期項目用地招拍挂,將為龍崗進一步增加發展后勁。

    同時,龍崗經濟促進局還將服務企業擺在突出位置,積極搭建政府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加大政府資金扶持引導力度,上半年扶持企業項目217個,扶持資金8000萬元。二是優化企業審批服務。積極優化常規審批程序,縮短審批時限,上半年受理外經貿業務13400多份,提前辦結率達到90%以上。三是幫助企業參加展會開拓國內外市場;四是積極推動企業上市培育,截至目前,龍崗全區已上市企業有12家,年內有望上市2家。
   
    規劃引導 形成戰略布局
   
    為高效利用空間資源,實現集聚化發展,龍崗提出了打造「一核兩廊三區四城」層次分明、點線面結合的產業空間新格局。

    一核,利用龍崗地處深莞惠幾何中心的區位優勢,打造連接粵東北、輻射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深莞惠產業創新核心區;兩廊,打造水官高速創新產業走廊和深惠路現代服務業走廊;三區,建設寶龍戰略性新興產業聚集區、南灣新興產業集聚區、平湖生產性服務業聚集區,打造成龍崗新興產業的重要支撐片區;四城,建設華為科技城、深圳國際低碳城、大運創新城、西部文化城,打造龍崗重要的特色產業基地。龍崗原來產業發展的無序主要源自產權的無序,社區引進項目缺乏前瞻性。為全面加強對產業資源和產業發展的掌控力,2011年,龍崗在深圳率先實施了產業規劃全覆蓋,組織各街道分別編制了各具特色的產業發展規劃,將規劃細化到社區和園區,改變了過去無序引進項目的局面。同時制定發布了細化到生產環節的《龍崗工業產業導向目錄》,為引進優質項目和清理淘汰低端企業提供了明確的指引。良好的機制是轉型升級工作有序、高效開展的重要保障。

    2011年龍崗出台了轉型升級、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3大快速推進機制,繪制了轉型升級路線圖,明確提出了系統化的發展思路、發展目標和可操作的實施路徑。建立了責任目標考核體系,明確了產業轉型陞級的9大類共30項重點工作,目標明確,責任到位,有效地保障了全區產業轉型升級工作紮實推進。在構建區、街道、社區三級招商引資體系的同時,龍崗組建了專業化的招商機構區投資推廣中心,建立統一的招商引資項目、資源平台,統籌全區招商引資工作。推行招商專員進社區制度,指導基層開展招商引資工作,有效提高了社區招商引資水平。通過三級招商聯動,既保證優質項目的引進、合理布局,又實現了社區資源的高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