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幸福廣東行成就展示篇 清遠:「橋頭堡」戰略精彩演繹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1-08
作者:   余文蓮
版面名稱:   AA8
全文:  

    幸福的城市美麗的家園

    從一個山清水秀優秀的生態模範城市,到定位於內地企業進入珠三角、珠三角企業開拓內地市場的「橋頭堡」,清遠市發展迅猛已經成為廣東省的經濟重市,創造了令人矚目的「清遠現象」。在新一屆黨政班子的努力下,清遠市正以「南融北拓橋頭堡,山清水秀后花園」的發展新思路,不遺餘力地推進城市擴容提質基礎建設,資金投入重在教育、醫療、養老、扶貧等事關民生等重要領域,使清遠成為一顆文明宜居、承載力強,可持續發展的「北江明珠」,城市經濟活躍、環境優美宜人、百姓安居樂業的幸福新清遠在粵北大地悄然崛起。香港商報記者余文蓮通訊員張建軍

    「橋頭堡」戰略釋放城市活力

    一個城市的發展方向定位如果不準確,就會使城市發展陷入概念模糊,角色尷尬的局面。2011年,市委書記葛長偉與領導班子經過縝密的研究考察,提出了清遠全面實施「橋頭堡戰略」發展建設思路,實施南融北拓的「橋頭堡戰略」,充分利用珠三角和內地市場,進行多種資源整合,實現自主發展的跨越。

    這個重要的舉措極大地拓寬了清遠的市場空間,改變過去一味模仿珠三角的被動發展模式,使清遠在發展思路、產業定位等方面實現自主創新,增強發展活力,實現自主發展的跨越。

    城市發展有了明確的方向,產業調整便駕輕就熟。清遠抓住廣東省提出「產業和勞動力雙轉移」戰略的有利機遇,擺脫傳統的梯度產業轉移模式,迅速進行產業升級和發展方式的轉變,逐步形成了企業規模和產業鏈的聚集。2012年上半年,清遠突破嚴峻的經濟發展環境,依然保持了經濟發展的較好勢頭,實現國民經濟生產總值410億元,同比增長7%左右。

    人居環境為基石 提升城市魅力

    經濟要發展,城市的生態環境更要重視保護,清遠把建設宜居城鄉、花園城市作為城市發展的基礎。市長江凌表示,清遠轉變了過去單純追求速度的經濟發展思路,堅持品質優先,速度服從品質,摒弃低效益、高消耗、不可持續的因素,探索出了一條生態型發展道路,堅持把新型城市化作為促進全市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抓手,明確清遠作為廣東區域協調發展示範區、環珠三角高端產業成長新區、華南休镕宜居名城和大廣州衛星城「兩區兩城」的發展定位,凸顯城市魅力。

    現在的清遠,以新型城市化帶動城鄉一體化,不斷優化城市生態和人居環境,繁榮豐富群眾文化,沿北江兩岸進行綠化美化,紮實推進宜居城鄉建設,城市規模得以拓展,人居環境得以改善,城市形象大大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不斷增強。由此,清遠也先后獲得了許多殊榮,「中國十大綠色生態城市」、「中國生態休镕旅游城市」、「中國宜居城市」、「廣東省園林城市」等稱號和名譽接踵而來。

    民生建設為本提高群眾幸福感2011年10月,新任市委書記的葛長偉提出,新一屆領導班子要更加注重民生問題,不斷提高群眾幸福感,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市委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

    清遠市政府迅速貫徹落實,在民生建設上開始不斷加大資金投入,統計顯示,僅2012年上半年涉及民生方面的財政支出就達50.51億元,同比增長41.22%,占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達到64.8%,同比增長6.2%。

    固本先要強基。市長江凌表示,提高民生建設水平是今后市政府的工作重點是,清遠市政府目前每年都會著力解決十件民生實事,提升群眾對城市的認同感和生活的幸福感。記者了解到,與此同時,清遠正在進一步力推國民教育、醫療衛生、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文化設施等公共服務均等化,逐步縮小南北區域的發展差距,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轉型升級呈現產業新區

    「定位橋頭堡,建設后花園」展現的是清遠進行產業全面升級、實現富民強市的大格局。通過產業轉移,清遠在汽車零部件、機械裝備及配件制造等先進制造業領域已初具規模,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也正在著力培育中,一個環珠三角高端產業新區正在清遠形成。20年來,清遠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從無到有,砥礪奮進,為清遠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工業總產值從2003年僅占全市工業總產值1/15的15.7億元,到2007年達到259.6億元,占全市工業總產值的1/4。短短的四年間增長了16.5倍,在10家省級高新區中名列第三。同時,清遠著力夯實園區發展基礎。建成了佛山(清遠)產業轉移園、順德(英德)產業轉移園、佛山禪城(清新)產業轉移園等3個省級產業轉移園以及順德清遠(英德)產業特別合作區(省級經濟合作區)、華僑工業園、民族工業園等一批重點經濟園區,拓展了產業轉型升級的載體,形成了清城石角循環經濟、佛岡龍山冷氣機制冷配件、清城源潭陶瓷制造和英德水泥制造等四大產業集群。清遠市委、市政府還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鼓勵企業加強與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合作,積極開展自主創新,開展了全省首個國家級循環經濟標準化試點和省級旅游服務標準化試點,組建省級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6家、省火炬計劃特色產業基地3個。全市擁有7件中國馳名商標、12件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高新技術企業增至38家。

    建大交通扮演樞紐角色

    近年來,清遠全面加快「五縱三橫」高速公路網建設,成為全省高速公路建設的主戰場,為清遠全面落實珠三角《規劃綱要》,加快實施橋頭堡戰略,加速中心城區擴容提質,推進「兩城兩區」建設提供了堅實的交通先行保障。預計「十三五」期末,清遠將基本建成總里程超過1166公里、總投資規模達1000億元的「五縱三橫」高速公路網,形成清遠南融北拓的大通道,屆時,清遠將有6條高速接大廣州,有10條出省高速公路透過清遠向北延伸,這將有效拉近清遠與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地區的時空距離,清遠將成為大珠三角地區北部的重要交通樞紐。據專家測算,公路建設每投資1億元,相應創造GDP約1.27億元,帶動社會總產出約3.6億元,創造就業崗位近700個。清遠「五縱三橫」高速公路網建設總里程1166公里,總投資規模1000億元,可帶動清遠社會總產出3600億元,創造GDP1270億元,創造就業崗位70萬個。進入「十二五」期間,清遠抓住作為廣東高速公路建設主戰場的有利契機,將高速公路建設作為拉動新一輪大發展最重要的抓手。目前,清遠已建成通車的高速公路有「廣清高速」、「京港澳高速」和「清連高速」總長355公里。在建的高速公路有「廣清高速擴建工程」、「廣樂高速」、「二廣高速」三個項目,總長277公里,總投資約270億元。「佛山-清遠-從化」高速北段全長86公里,投資111億元(含廣州段),計劃2013年初動工。「連佛高速」、「汕湛高速」、「汕昆高速」、「清連高速清遠市區段」總長528公里,總投資近500億元,計劃「十二五」末動工建設。隨著「廣清高速」擴建、「廣樂高速」、「二廣高速」和「佛清從高速」等項目清遠段分別於2014年和2015年相繼建成通車,清遠可望在「十二五」期提前兩年實現「縣縣通高速」目標。

    宜居城市清遠靚麗名片

    建設「山清水秀后花園」是清遠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依託,也是全面實施「橋頭堡戰略」的主要一環。在城市,新一輪的城市擴容提質正在加緊建設。尤其在農村,鄉村清潔靚化工作也在進行中,舊村落古色古香,新鎮村整潔劃一,「水在城中、城在山中、山在景中、人景合諧」的畫面已經呈現。8月8日,連接清遠市新城區、舊城區的「橋北路」通車,路下隧道、路上立交讓「橋北路」成了清遠的CBD;20天后,清遠人民熱盼的又一項市政工程——「飛來湖跨湖大橋」勝利竣工,「飛來湖跨湖大橋」飛跨飛來湖,極大方便了清新縣與清遠市區的交通出行,為城市的擴容發展打下堅實基礎。此外,清遠市區加快城市「綠肺」——綠道等慢行系統的建設,陸續建成了「飛來湖周邊綠道」、「北江市區段南岸綠道」,修復白廟至飛來寺2.9公里的旅游古棧道。如今,清遠已經拉開了城市跨越式發展的序幕,不斷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質。清遠圍繞「生態宜居」理念、打造「山水湖城」,充分依託中心城區得天獨厚的江、山、湖、水等自然生態資源凸顯「湖城」的獨特魅力。同時深入挖掘「鳳城」文化、歷史文化、民族文化等資源,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彰顯城市文化特色。江凌市長表示,「未來五年,清遠在多年來的發展基礎上,按照「一心」城市中心區、「兩核」英德、連州、「三區」重點開發區、生態發展區、禁止開發區的總體布局,集中打造中心主城區和英德、連州兩個次中心城市,帶動其他中小城鎮快速發展,依託北江獨有的天然資源,確立人本城市的理念,把清城區打造成綠色湖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