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幸福廣東行成就展示篇 彎道超車福田發展模式率先冲出重圍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1-08
作者:   姚志東
版面名稱:   AA9
全文:  

    邁向法治化智慧型高品質國際化先導城區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科學發展、先行先試」。福田區作為深圳市的中心城區,改革開放窗口中的窗口,在近年來全球經濟大動盪中,通過自主創新、「騰籠換鳥」、「雙輪驅動」、轉型升級等一系列「組合拳」,不僅冲出經濟漩渦,穩定了經濟增長,讓民生保障、社會事業等齊頭并進,更率先實現科學發展、創新發展、和諧發展重任。學者指出,處於深港合作前沿的福田面臨著迎接國際要素市場轉移的重大機遇,福田將在更高的發展平台上把握先機、調整路徑,實現更高端、集約發展模式,福田可持續發展空間巨大。福田區委書記劉慶生表示,福田人民肩負中心城區的特別使命、責任和擔當,將五年來波瀾壯闊的畫卷看作是「首善之區、幸福福田」的開篇之作。未來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福田將緊扣科學發展主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以人為本,民生至上,以服務經濟引領轉型升級,以頂層設計引領社會建設,努力把福田建設成為法治化、智慧型、高品質的國際化先導城區。

    多措并舉成功實踐福田模式

    過去的五年中,世界經濟跌宕起伏,全球金融危機陰雲未散,歐債危機接踵而至,持續惡化的全球經濟也使中國經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擊,作為外向型經濟以出口為主的廣東及深圳亦是受到影響。然而,福田作為深圳的中心城區,在宏觀經濟持續低迷背景下,通過「騰龍換鳥」、自主創新、轉型升級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組合拳」,不僅冲出經濟漩渦,穩定了增長,更讓社會事業、民生保障等齊頭并進,實實在在地走出了科學發展之路。一組數據體現了福田的發展成果。過去五年,福田地區生產總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達到兩位數增長,一般預算收入、稅收總額年均增長超過20%。五年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48億元,外商直接投資48億美元。2011年,福田區經濟發展實現「五大突破」經濟總量突破2000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1000億元;財政收入突破100億元;人均GDP突破15萬元。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適時調整經濟發展路徑,萬元GDP建設用地、水耗、電耗降至新低,地均GDP、地均稅收冲上新高,凸現了中心城區發展質量。

    據了解,五年來,福田區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亮點紛呈,金融業和商業兩大支柱產業占據經濟總量半壁江山,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產業的龍頭地位開始確立,文化產業發展的「福田模式」榮獲「中國城市管理進步獎」。高端產業空間和載體有力拓展,CBD和環CBD高端產業帶實現增加值占GDP比重超過60%。以服務經濟為主導方向,總部經濟和現代服務業為主要形態,樓宇經濟為重要載體的具有中心城區特色的經濟格局基本形成。福田這個面積僅有78.8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區,不僅創造了「福田數量」,更以每平方公里超過26.68億元的地區生產總值創造出了「福田質量」。經濟學博士、中國城市經營協會會長、泛珠三角洲發展研究院院長、亞洲可持續發展中心首席城市產業專家兼專家委員會主任王廉認為,總部經濟及高端服務業不能單純的往「高」處走,要與商業協調發展,而專業金融、專業化服務等也要引進和跟上。福田區基礎很好,不僅有CBD,還有大型成熟商圈配套,如果后續繼續保持良好的運作模式,可持續發展空間巨大。

    「雙輪驅動」使福田占據國際產業高端

    福田作為深圳的中心城區,在經濟發展中率先遇到土地、資源、人口、環境「四個難以為繼」和固定資產投資下降、房地產開發萎縮及生產型工業企業外遷「三個不可逆轉」等瓶頸。為適應經濟發展新形勢,福田區領導層審時度勢,隨即調整及完善發展戰略,不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積極尋求高產低耗的服務經濟發展模式。實踐與事實證明,發展并占據價值鏈高端的總部經濟和現代服務業,對福田經濟發展面臨的瓶頸進行了有效破解。如今的福田,以總部經濟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正逐漸建設成為現代化、國際化中心城區,總部經濟和現代服務業成為福田區經濟持續向好的主「引擎」。2011年和2012年,國內35個主要城市總部經濟發展能力排行榜上,深圳高歌猛進,在與香港、廣州兩座超級大都市的激烈合作競爭中,連續躍居國內三甲。這個成績讓人深切感到難能可貴,然而優异的成績背后,福田區作為深圳總部經濟龍頭,其功不可沒。隨著總部經濟、現代服務業等高端產業形成經濟規模,給福田也帶來了「稅收貢獻效應」、「產業乘數效應」、「消費帶動效應」、「勞動就業效應」、「社會資本效應」等多種利好效應。記者了解到,位於福田區的CBD已經成為深圳總部經濟的「領頭羊」。數據顯示,2011年,福田區共有總部企業233家,其中深圳市認定93家,占深圳市認定總數的51.7%,位居深圳市之首。在現代服務業方面,近年通過產業轉型升級,2011年福田區第三產業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突破九成,達到91.50%。現代服務業作為第三產業重要組成部分,去年該項增加值1411.45億元,增長9.4%,占地區生產總值的67.3%,對地區生產總值貢獻率達72.8%,拉動經濟增長6.2個百分點。據初步統計,2011年,福田區總部經濟和現代服務業共實現增加值1554.04億元,增長9.3%,占地區生產總值74.1%,標誌著以總部經濟和現代服務業為主要形態的福田經濟格局頗具規模。

    文體社會事業大提升惠澤大眾

    社會事業是關系居民切身利益和保障公平穩定的重要手段和途徑。福田區在加快社會事業發展方面「頻頻發力」,建立了全覆蓋、均等化的公共服務體系,著力推動社會管理創新,構建福田新秩序,創造福田新生活,為民生幸福提供更多實惠,促進了各項社會事業協調健康發展。

    在教育方面,福田區不僅注重提升教育硬實力,在提升軟實力上也下足功夫。7月初,福田區發布公告,面向全國公選5名公辦中小學校長;安居工程方面,推行「福田樂業」指標評價體系。資料顯示,福田區已全面建成充分就業城區。轄區94個社區100%達到省創建充分就業社區標準,南園街道南華社區成為深圳市唯一一個被評為「首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示範社區」的社區;衛生事業深化「植入式」合作辦醫,在全區公立醫院全面推開「先診療后結算」……今年4月,福田區出台《關於建設高品質國際化文化強區的決定》,設立啟動資金1億元的文化事業發展專項資金,深入實施普惠型的文體惠民工程,全力推動福田區文化事業的大發展、大繁榮。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今年7月,國際鋼琴巨星郎朗與福田區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上郎朗表示:「我非常喜歡福田的國際化氣質,非常相信福田鋼琴之區的規劃建設,決定將郎朗音樂世界落戶在福田,包括郎朗音樂工作室、郎朗國際音樂藝術學院。」簽約郎朗是福田區「百名世界冠軍和文化名人引進計劃」的成功開端。據悉,著名文化學者王魯湘與體育明星易建聯也剛剛正式簽約「落戶」福田。記者了解到,近年來,福田區投入超過10億元建設「一公里文化圈」、「十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今年,福田區更是加大文體惠民力度:區屬公共文化設施全部免費對公眾開放;通過政府采購方式實施精品演出進社區工程;翻新改造社區文化廣場注入國際化元素;以價格補貼等形式讓轄區居民享受到國內外高品質的文藝演出……世界模特小姐大賽、國際標準舞大賽、世界戲劇周……目前的福田,正在持續增加文化的國際化元素。通過文化國際化的跨越來實現城區國際化建設的跨越,福田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和文化擔當,創新打造具有中心城區國際化特色的福田文化,使其成為建設首善之區幸福福田的重要載體和堅強保障。

    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四面開花

    「『華強北』打噴嚏,全國乃至亞太電子市場跟著感冒」,這句業界玩笑話足以證明華強北這條街的影響力。幾年前,隨著福田區華強北市場完成「工改商」的轉型,生產企業紛紛遷出寸土寸金的「華強北」,「前店后廠」的模式隨即在「華強北」結束。然而,戰略轉型后卻是更大的機遇,「華強北」成為保持經營面積、經營種類、銷售額、商業覆蓋率四個「國內第一」的中國乃至亞洲最大的電子信息產品集散地,其更是被授予為名符其實的「中國電子第一街」。在發展戰略及路徑上,福田「咬」準國家扶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做文章。上沙創新科技園利用深圳「手機之都」的優勢,發力下一代通信技術,舊工業廠房或精心「梳妝打扮」,或實施「外科手術」,吸引手機產業鏈上的企業入駐。現在,這里集聚了手機研發、設計、檢測等各個環節的企業,帶動深圳及周邊地區打造信息產業完整產業鏈、創新鏈。福田國際電子商務產業園趕上了電子商務的洪流,將園區改造成適宜中小型電子商務企業福地,已吸引232家企業入駐。原先以汽修服務的田面工業區被改造成為集工業設計、平面設計、空間設計於一體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現在,這些產業園區經過升級改造后,產值都翻了數倍。除發展高新產業和文化創意產業外,福田區還著力布局新興的物聯網市場。根據「十二五」規劃,未來五年,福田區將重點推進互聯網和電商、物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研究建設虛擬外貿總部基地和跨境電商實體平台。同時,推進「電商可信交易生態環境」、「福田國際貿易電子商務產業園」、三網融合等項目建設,推廣超級計算和雲計算應用服務,大力發展智慧產業。此外,福田智慧城區戰略合作也正式啟動,福田區政府與中國移動深圳分公司、中國電信深圳分公司、中國聯通深圳分公司分別簽署《智慧城區無線網絡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這標誌著福田智慧城區建設駛入「快車道」。

    保障民生幸福事無巨細

    深圳福田區在穩增長促轉型保持經濟健康發展同時,不斷將經濟發展成果為民所用為民所享。近年來福田每年都要辦好十件民生實事,這些民生實事覆蓋安居養老健身養老等多個領域。在社會管理及民生服務方面,福田也善於向香港等成熟社會虛心學習,吸取了如城市管理、長者服務等大量有益經驗。對於民生來講,可謂事無巨細,越是細微處越能暖人心。安心鈴是由福田區引進在香港成功運作10多年的「一線通平安鐘」技術,於2010年開始,專門為獨居老人、殘疾人士等提供緊急救助。老人們只要按動安心鈴一個鍵,可直接和中心服務人員通話。這個半個火柴盒大小的隨身遙控器,讓福田區的長者們親身感受著最貼心的關懷。此外,福田區一直采用高標準嚴格化的國際標準體系推動城市管理精細化。據悉,福田區將把城市管理運營從技術管理層面上昇到藝術創作層面,并將逐步實施「香港和新加坡管理團隊引進計劃」,建立國際化城市管理標準體系,實施城市精細化管理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