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商報頭條
標題:   興國安邦 戮力同心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1-16
作者:  
版面名稱:   W9
全文:  

     王滬寧 高層智囊

    漢族,1955年10月生,山東萊州人,1977年2月參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國際政治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法學碩士學位,教授。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第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七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滬寧中學時正趕上「文革」,學校停課后,他就一個人躲在家里看書。1971年初中畢業后,由於體弱多病而躲過了上山下鄉浪潮,并可以留在家里繼續自學。1974年夏,在做了不到3年學徒工后,王滬寧被作為工農兵學員推薦到華東師範大學西語系學習法語。王滬寧英語很好,法語更棒。通過3年法語專業學習以優异成績畢業那年,正趕上恢復高考和研究生制度,王滬寧毫不遲疑地選擇了學術之路。他選擇了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1981至1995年這14年里,王滬寧一直在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從講師到副教授再做到教授、博士生導師。其間,1988至1989年還到美國愛荷華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做過訪問學者。1989至1994年,他擔任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主任,1994年后,又擔任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約一年。1995年之后,王滬寧成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開始是政治組組長),開啟了學者從政之路,當時在學術界、政界都引起不小震動。其實,王滬寧政治學方面的才華,早在十三大之前就已被黨和國家領導人看中。當時,江澤民、吳邦國、曾慶紅就對王滬寧很欣賞。1998年前的三年里,王滬寧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之后的四年,他一直做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副主任,2002年起,王滬寧升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2007年10月,他當選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并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李建國 耕耘津陝

    漢族,1946年4月生,山東鄄城人,1969年9月參加工作,1971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山東大學中文系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大學學歷。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黨組成員。第十四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五屆、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1961年至1964年,李建國在山東省鄄城一中高中部學習,并以優异成績考入山東大學中文系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習。他的大學階段(1964年至1969年)正好處於「文革」期間,故其本科學期較一般人為長。1969年至1970年,又留校待分配一年。大學畢業至1972年,李建國赴天津寧河縣東棘坨公社姜莊大隊勞動鍛煉,此后一直在天津政府及黨務部門工作,曾先后在天津市寧河縣文教局、天津市寧河縣委宣傳部、天津市農委宣傳處、中共天津市委辦公廳任職。值得一提的是,他是天津前市委書記李瑞環的秘書,在李瑞環主政天津的上世紀八十年代,李建國的仕途進展順利,從1981年起,歷任天津市委辦公廳辦公室副主任,辦公廳副主任、主任,天津市委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天津市委常委、秘書長。1991年,李建國出任天津市和平區委書記;一年后,又晉升為中共天津市委副書記。1997年8月,在天津耕耘27年之久、時年51歲的李建國升任陝西省委書記,1998年1月又當選為陝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此后在陝西一呆就是10年。直到2007年3月,李建國奉調回到自己的老家山東,接任山東省委書記;2008年至2009年2月,又兼任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09年,李建國赴京任職至今,擔任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黨組成員兼秘書長,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從而晉升為國家領導人。

    李源潮 人民為天

    漢族,1950年11月生,江蘇漣水人,1968年11月參加工作,1978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部部長。第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七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第八屆、九屆全國政協委員。

    李出身於高干家庭,其父李干成曾擔任中共常州地委第一副書記,上海市副市長。1966年,李源潮畢業於上海南洋模範中學,此后到江蘇省大豐縣的農場勞動,過了4年知青生活。1972年,他被推薦到華東師範大學數學系學習,畢業后在滬擔任中學數學老師。高考恢復后,李源潮考入復旦大學數學系學習,畢業后留校任教,并任復旦團委副書記。1983年,33歲的李源潮被舉薦出任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很快晉升為團市委書記。當年12月,當選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988年,李源潮師從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在北京大學攻讀在職經濟管理學碩士,其同學尚有李克強、孟曉蘇等人。1993年起,先后出任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2000年,李源潮終被大用,被調往江蘇任省委副書記,一年后兼任南京市委書記。2002年,李源潮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僅過兩個月,就接替回良玉任江蘇省委書記;2003年2月,又當選江蘇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在江蘇,李源潮處理了很多重大事故,特別是2007年著名的太湖藍藻污染事件。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開前,李源潮調中央,出任中央組織部部長;并在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作為中組部長,李源潮經常要求自己和同事「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強調這是黨的「生命之本、力量之源、執政之基」。

    汪洋 改革闖將

    漢族,1955年3月生,安徽宿州人,1972年6月參加工作,1975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大學學歷,工學碩士學位。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七屆、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汪洋幼年喪父,母親是教師,家教甚嚴。8歲時,他就拉地板車掙錢。1972年,汪洋17歲時,就在家鄉安徽省宿縣地區的食品廠當工人;1975年,20歲就被提拔為車間副主任并加入中共。1976年2月,在「文革」末期,汪洋進入宿縣地區「五七干校」當教員,后歷任教研室副主任、校黨委委員。1979年3月,他被選拔到中央黨校理論宣傳干部班政治經濟學專業學習。學習結束后仍回黨校繼續當教員。1981年10月,26歲的汪洋被任命為共青團安徽省宿縣地委副書記。1982年,出任共青團安徽省委宣傳部部長;一年后,當選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1984年,汪洋離開共青團崗位,隨即出任安徽省體委副主任,3年后晉升主任。1988年11月,汪洋赴銅陵,以33歲之年齡出任銅陵市代市長,不久即任市長,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正廳級干部之一,民間則稱他為「娃娃市長」。就是在銅陵,汪洋掀起一場思想解放運動,引起全省和全國重視,并獲鄧小平赞許。1992年,汪洋回到合肥,出任安徽省省長助理,省計委主任;一年后,即被任命為安徽省副省長。其時,汪洋年僅38歲,是當時中國最年輕副省長。汪洋與當時的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同歲,他在40歲前晉升速度之快,確實出人意料。1999年9月,在時任總理朱鎔基任內,汪洋出任國家計委副主任。2003年3月,汪洋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秘書長,明確為省部級。2005年12月,汪洋接替黃鎮東出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并在中共第十七屆一中全會上躍升「兩級」,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2007年12月1日,汪洋調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強調,廣東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繼續「解放思想」,鼓勵粵人繼續「闖」和「冒」。2012年5月,汪洋再度當選中共廣東省委書記。

    孟建柱 政法先鋒

    漢族,1947年7月生,江蘇吳縣人,1968年8月參加工作,1971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上海機械學院系統工程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工學碩士學位,高級經濟師。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總警監。第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1968年,作為「知識青年」一員,孟建柱來到上海長興島前衛農場工作。他從供銷運輸站的一名拖拉機手做起,一級一級艱難升遷:先后歷任供銷運輸站團支部書記、船隊副隊長、站副指導員,運輸連黨支部書記、農場黨委委員、政宣組組長。「文革」結束后,孟建柱擔任了前衛農場黨委副書記;1981年,出任農場場長。在國營農場工作近20年的孟建柱,1986年獲得機會,出任川沙縣委書記,時年39歲。1990至1991年,轉任上海下轄另一郊縣嘉定縣委書記。此時,其才干逐漸受到江澤民、朱鎔基等上海市委領導的注意。自1991年起,孟建柱終於邁進上海市政府機關,出任市農委書記。不久,又被提拔為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1993年,孟建柱升任主管農業的副市長,還兼任上海市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主任。因任內主管「菜籃子工程」,曾被上海市民親切地稱為「菜市長」。1996年,升任上海市委專職副書記。2001年4月,中共中央宣布,任命孟建柱為中共江西省委書記,成為主政一方的負責官員。一個月后,兼任江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02年10月中共十六大上,當選中央委員。2007年10月29日,孟建柱接替周永康出任公安部部長,授總警監警銜。此外,還陸續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中央綜治委副主任、武警部隊第一政治委員、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等職。2008年3月,在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孟建柱晉升國務委員并繼續擔任公安部部長兼武警部隊第一政委。

    范長龍 長纓在手

    漢族,1947年5月生,遼寧丹東人,1968年10月參加工作,1969年1月入伍,1969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大學學歷。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上將軍銜。第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十七屆七中全會增補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十八屆一中全會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1968年10月,21歲的范長龍成為遼寧省東溝縣(今東港市)孤山公社的知識青年。3個月后,不滿22歲的范參軍,與來自東溝縣三個鄉鎮的新兵被編入一個新兵連,長期在瀋陽軍區服役。1969年年終總評時被評為「五好戰士」。1971年10月,范長龍榮任排長。由這一軍內最基層職務開始,他歷任團政治處宣傳股見習干事、組織股干事等職。1973年10月,范長龍下連隊擔任正連職的政治指導員。1976年5月,范長龍從宣化炮兵軍政干校學習回來后「連升三級」,被擢任副團長,引起「轟動」。直到1982年8月,范長龍在副團長職務上任職近6年時間,期間他完成了在解放軍軍事學院完成班的學習。1982年8月起,范長龍「一步一個台階」,歷任陸軍團長(1982年8月至1985年9月)、師參謀長(1985年9月至1990年9月)、師長(1990年9月至1993年2月),并於1993年2月升任副軍職的第16集團軍參謀長。1995年3月,范長龍被授少將軍銜,并升任陸軍第16集團軍軍長(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將曾在該集團軍服役任職)。5年后,范長龍2000年12月升任瀋陽軍區參謀長、軍區黨委常委,成為副大軍區級將領。2002年7月,范長龍被授予中將軍銜,當年11月十六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2003年12月,他被調往總參謀部任職,擔任總參謀長助理(時任總長為梁光烈)。2003年,范長龍還從北京科技大學獲得計算機技術專業工程碩士學位。經過近1年總參歷練,2004年9月,57歲的范長龍接替調任中央軍委委員兼總裝備部部長的陳炳德擔任濟南軍區司令員,成為大軍區正職將領。2008年7月,他晉升為上將。2012年11月4日,被增補為中央軍委副主席。

    郭金龍 東進北上

    漢族,1947年7月生,江蘇南京人,1969年8月參加工作,1979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南京大學物理系聲學專業畢業,大學學歷。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第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1969年8月,22歲的郭金龍從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分配入川。他從四川省忠縣水利局技術員做起,還當過電力股干部。1973年至1979年,任忠縣體委教練。1979年后,任縣委宣傳部理論教員。1980年,任忠縣文教局副局長。一年后,又任文化局長。1983年至1985年,任忠縣縣委副書記、縣長等職。1985年至1987年任四川省委農研室副主任,省農經委副主任。1987年至1990年任中共樂山市委副書記。1990年至1992年任中共樂山市委書記。1992年10月,45歲出頭的郭金龍出任四川省委常委,進入中共高級領導干部行列,官至副部級。半年后的次年4月即當選四川省委副書記。1993年12月,郭金龍入藏,任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7年后被任命為書記,官至正部級。2004年12月,在「世界屋脊」駐守11年的郭金龍回歸平原,到比鄰家鄉南京的安徽省擔任省委書記。2007年11月,郭金龍奉調入京,擔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08年初當選北京市長。2012年7月3日,年近70歲的劉淇卸掉市委書記擔子,郭金龍接下重任,當選中國首都的市委書記。

    馬凱 財經大員

    漢族,1946年6月生,上海市人,1965年9月參加工作,1965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政治經濟學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經濟學碩士學位。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家行政學院院長。第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十五屆中央紀委委員。馬凱之父為八路軍高級干部。據稱,馬凱之名來自宋之問詩:「聞道凱旋乘騎入,看君走馬見芳菲」。1953年,馬凱進入西安市西北保育小學(即今西安市育英小學)讀書。1955年隨父母入京。1959年進入北京四中初中部學習,后在北京四中高中畢業并加入中共。1965至1970年,他在北京四中當教員。1970年,因受「文革」冲擊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勞動。1973年曾回到北京四中繼續任教,不久即調入北京西城區委黨校任教。1978至1979年曾於北京市委黨校理論班學習。1979年,馬凱考取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政治經濟學專業碩士研究生,1982年畢業后進入國家物價局物價研究所當助理研究員,此后即走上從政之路。1983年起,在北京西城區先后任計委副主任兼財辦副主任、區計委主任、西城區副區長。1985年至1988年,先后任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市物價局局長等職。1988年起,調任國家物價局副局長。1993年6月,馬凱調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期間,曾在1994年當選為中國青年研究會副會長。1995年后,馬凱歷任國家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副總指揮、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等職。2000年在國務院副秘書長任上,負責國務院辦公廳常務工作,確定為正部長級。2003年3月,國務院機構改革,原國家計委改組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馬凱被任命為這一新機構的主任,他由此成為溫家寶的「四大財經官員」之一。2008年3月,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上,馬凱更進一步,被任命為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一個月后,又兼任國家行政學院院長的職務,還兼任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孫政才 大智高材

    漢族,1963年9月生,山東榮成人,1987年5月參加工作,1988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國農業大學農學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農學博士學位,研究員。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苦讀出身,其家鄉村志《五龍人》載,他為準備研究生考試,大衣裹身、夜夜苦讀,寒假都不曾回家。1984年,他考入北京農林科學院,師從中國著名玉米栽培專家陳國平,獲碩士學位。之后又在北京市農林科學院作物栽培與耕作學專業攻讀博士,并曾前往英國留學一年。取得博士學位之后,年僅30歲的孫政才被任命為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土肥研究所所長、副院長、院黨委副書記。1997年,33歲的他因科研成就獲得國務院特殊津貼,成為這項津貼的最年輕獲得者之一。同年,孫政才離開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步入政壇,歷任北京市順義縣委副書記、副縣長、代縣長、縣長,順義區委副書記暨區長(正廳級)。2002年2月任北京市順義區委書記,同年5月當選北京市委常委,之后又被任命為市委秘書長。孫政才身為學者型官員和基層上來的領導干部,其行事風格雷厲風行,乾净利落,辦事程序也非常規範,且協調能力相當高。2006年12月,他被任命為農業部部長、黨組書記。2009年11月,中共中央決定,孫政才任吉林省省委委員、常委、書記。2010年1月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12年5月6日,孫政才再度當選省委書記。孫政才仕途極為順遂,38歲已經接任北京市委常委,43歲就升到正部級干部。晉升速度之快,無人堪出其右。如今,孫政才為中共政壇「60后」代表人物,和胡春華一樣都是43歲就接掌正部級職位者。

    孫春蘭 巾幗書記

    漢族,1950年5月生,河北饒陽人,1969年11月參加工作,1973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第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1965年,孫春蘭15歲時進入鞍山市工業技術學校機械專業學習。中專技校畢業后,被分配到鞍山鐘表總廠當工人,歷任車間黨支部委員,廠共青團委負責人、黨委委員。1973年,孫春蘭加入中共。次年調入鞍山市第一輕工業局,任黨委常委、兼團委書記,開始從政之路。1978至1988年間,歷任鞍山化纖毛紡總廠革委會副主任、黨委常委,政治處副主任,總廠副廠長,黨委副書記、書記。1988年,孫春蘭出任鞍山市婦聯主任。1991年,任遼寧省總工會副主席。1992年至1993年,她到中央黨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習。1993年,孫春蘭當選遼寧省婦聯主席,1994年升任遼寧省總工會主席。1995年,進入中共遼寧省委常委會,歷經李克強等三任省委書記。1997年,晉升為遼寧省委副書記兼任省委黨校校長。2001年6月,孫春蘭以全票當選大連市委書記,以省委副書記一職主政大連至2005年。同年11月底,孫春蘭出任全國總工會中共黨組書記,數天后當選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并任書記處第一書記、黨組書記。2009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宣布孫春蘭調任福建,出任省委書記,接替同樣曾在總工會高層任職的盧展工。2010年1月起,兼任福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11年11月,孫春蘭再度當選福建省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