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商報頭條
標題:   建功立業 繼往開來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1-16
作者:  
版面名稱:   W10
全文:  

     胡春華 年輕才俊

    漢族,1963年4月出生,湖北五峰人,1983年8月參加工作,1983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大學學歷。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出生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縣馬岩墩村一個農民家庭。1979年,他以全縣文科狀元的優异成績考入北大,成為該縣第一個考入北大的學生。1983年畢業之際,胡春華主動要求去西藏工作。他先后在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組織部、西藏青年報社、西藏飯店工作。1987年出任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副書記,5年里逐步登上初處級、副廳級官階。1992年3月,他到西藏林芝任副專員。9個月后,他回到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升任書記;3年后,又至山南地區行政公署任專員,時年32歲。而1988年到1992年底,擔任中共西藏自治區委最高領導的,正是胡錦濤。1996年9月到1997年7月間,胡春華回到北京,在中共中央黨校培訓部一年制中青班學習。1997年11月,胡春華被調入共青團中央工作,從而結束了他在西藏工作的第一階段,歷14年。在團中央,胡春華一直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同時還在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院在職研究生班世界經濟專業學習。4年后的2001年,胡春華再次進藏,歷任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常委兼秘書長,自治區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自治區委黨校校長等職。歷練5年之后,2006年12月,胡春華再回團中央,接替周強出任團中央第一書記。2008年3月,胡春華被任命為中共河北省委副書記;4月,被任命為河北省副省長、代省長。2009年1月12日,正式當選河北省省長。2009年11月,胡春華接替儲波,調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2010年1月,又當選內蒙古自治區人大主任。胡春華從政經歷創造了政壇多項紀錄:不足27歲出任副廳級的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副書記;34歲升任副部級的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43歲晉升正部級,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45歲成為當時中國最年輕省長。

    許其亮 空軍上將

    漢族,1950年3月出生,山東臨朐人,1966年7月入伍,1967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空軍第五航空學校畢業,大專學歷。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空軍上將軍銜。第十四屆、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十七屆一中全會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任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十七屆七中全會增補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十八屆一中全會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1966年7月,16歲的許其亮考入空軍第一航空預備學校學習飛機駕駛,先后轉入空軍第八航空學校、第五航空學校學習。1969年8月畢業后任飛行員。此后,歷任飛行獨立大隊副大隊長、大隊長,副師長;1983年晉升師長,1984年晉升副軍長,1985年任空軍上海指揮所參謀長,并進入國防大學進修。1991年晉升為空軍軍長,授少將軍銜。1993年,升任解放軍空軍副參謀長。1994年,畢業后升任空軍參謀長。1996年,授中將軍銜。1999年,許其亮調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兼空軍司令,并於2001年第三次進入國防大學進修。2004年,升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2007年6月20日,晉升為上將;當年9月,出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員。在任空軍司令期間,曾是和平使命2007國際聯合軍事演習的中國軍方總導演。中共十七大和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分別當選中共中央軍委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委員。2012年10月,離任空軍司令員。2012年11月4日,許其亮被增補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栗戰書 中樞總管

    漢族,1950年8月出生,河北平山人,1972年12月參加工作,1975年4月加入中共,河北師範大學夜大政教系畢業,在職大學學歷,高級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

    栗戰書十八大前出任中辦主任為人關注,其祖父、父親、叔父均為「老革命」。栗戰書仕途起步於河北石家莊。1983年夜大畢業后,時年33歲的他剛好趕上中共干部年輕化浪潮,從正科級崗位破格提拔為河北無極縣委代理書記、書記,步入政壇快車道。在隨后10年時間里,於1993年晉升為河北省委常委,躋身河北省領導行列,其間歷任縣委書記、行署專員、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等職,奠定了堅實的政壇根基。1993年起至1998年,他任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之后,調任陝西省委常委,同樣兼任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2000年,出任陝西省委組織部長,2002年出任西安市委書記,其黨內工作經歷再次得到豐富。2003年底,栗戰書轉戰東北,調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次年出任黑龍江副省長,2007年出任黑龍江省長歷經三省,從華北到西北再到東北,在副省級崗位上鍛煉14年后,栗戰書升至正省級職位,行政經驗再上台階。2010年,栗戰書調任貴州省委書記,兩年任內,他充滿責任感,稱「貴州不能再等,貴州不想總是墊底」。栗戰書橫跨四省,多級多崗的歷練臻於完備。在強調資歷、歷練的中共政壇,栗戰書履歷,堪稱經典。2012年9月,栗戰書成為中共建政后第11位中南海「大內總管」,中辦主任不僅直接為中央高層領導服務,更是全黨上傳下達、協調聯絡

    的中樞核心部門。栗戰書因出身基層、履歷完備,在此職位上自是游刃有餘。

    張春賢 柔情鐵漢

    漢族,1953年5月出生,河南禹州人,1970年12月參加工作,1973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哈爾濱工業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管理學碩士學位,高級工程師。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政委。第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1970年12月,張春賢17歲時參軍入伍,成為解放軍8192部隊戰士;四年軍營歷練后,回到河南家鄉務農,任河南省禹縣城關公社東關大隊干部。1976年,進入東北重型機械學院學習。畢業后被分配到原第三機械工業部工作。張春賢進入三機部下屬設計院,從一名普通技術員做起,歷任助理工程師、組織科副科長、院黨委書記。1991年,作為機電部選拔的優秀年輕干部,張春賢調入中央部委工作,先后擔任監察部駐機電部監察局副局長,中國包裝和食品機械總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等職。1995年8月,張春賢外放雲南,擔任省長助理,分管軍工、機械和電子工業。這成為他政壇起飛點。兩年后,張春賢調回北京,出任交通部副部長、黨組成員;2002年9月,升任交通部黨組書記;當年10月,接替黃鎮東出任交通部部長;成為當時國務院各部委中最年輕的部長。2005年12月,張春賢再次被安排到地方歷練,出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并在次年1月,當選湖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10年4月,中共中央決定張春賢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兼任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政委、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入主新疆,張春賢表現出他鮮明的「張氏風格」:勤政而不走常規。張春賢明白,治疆殊為不易,履新兩年多,他用其柔情與堅硬,初步調和了「7狺5事件」后緊張的民族關系,大力紓解民生難題,終於贏得尊重。

    劉延東 美麗委員

    漢族,1945年11月出生,江蘇南通人,1970年3月參加工作,1964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吉林大學行政學院政治學理論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第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七屆、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六屆、八屆、九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延東父親劉瑞龍是1927年就加入中共的「老革命」,紅十四軍創建人之一,曾是江澤民養父江上青入團介紹人,解放后曾任農業部常務副部長。1964年,劉延東進入清華大學工程化學系學習,后擔任政治輔導員。自1970年,她先后在唐山開平化工廠和北京化工實驗廠工作。1980年進入政壇,在北京市委組織部工作,后又出任北京市朝陽區委副書記。兩年后,劉延東進入共青團中央工作。在團中央,劉延東一待就是9年,歷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常務書記,全國青聯副主席、主席等職,經歷了王兆國、胡錦濤、宋德福三任團中央負責人。1991年3月,劉延東離開共青團,但依然從事黨務工作,出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秘書長,半年后升任統戰部副部長。在任統戰部副部長期間,劉延東先后在中國人民大學和吉林大學完成并獲得了碩士和博士學位。擔任11年統戰部副部長后,2002年劉延東晉升為部長。2003年3月,在十屆全國政協一次會議上,劉延東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排名僅次於王忠禹、廖暉)。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劉延東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2008年3月,她又被任命為國務委員。劉延東是繼江青、葉群、鄧穎超、吳儀之后,第五位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女性。英國《每日電訊報》這樣稱呼劉延東,她是「美麗委員」,她「意志堅定,有能力,很低調,對經濟學具有深厚的學養」,她給人的印象是「默默無聞、高效謙遜的領導者」。

    劉奇葆 宣傳干將

    漢族,1953年1月出生,安徽宿松人,1974年9月參加工作,1971年12月入黨,吉林大學國民經濟計劃和管理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碩士學位。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第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劉奇葆出生在安徽宿松縣靠近長江北岸的金壩村,家中四個子女中排行第二。1968年,中學畢業后,劉奇葆回鄉務農,先后任生產隊指導員、大隊黨支部委員、團支部書記等職。1972年,獲組織推薦,進入安徽師範大學歷史系學習,成為工農兵學員,任系團支部書記。1974年畢業后,被分配到中共安徽省委機關,先后在省委宣傳部理論研究室、省委辦公廳秘書處工作,擔任省委書記萬里的秘書。1980年,時任省委書記萬里調中央后,劉奇葆被安排到共青團安徽省委工作,并迅速獲得提升;歷任共青團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部長,團省委副書記、書記。1984年2月,出任中共宿州市委副書記、宿州市市長,時年31歲。1985年11月,劉奇葆調團中央工作,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機關黨委書記,與李克強、李源潮、劉延東等人成為同事。1993年,劉奇葆離開共青團崗位,成為《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一年后,出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兼任國務院信息化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共中央精神文明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先后協助羅干、王忠禹兩位國務院秘書長的工作。2000年9月,終有外放廣西機會,出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兼自治區黨校校長。2006年6月,晉升為自治區黨委書記。2007年1月,當選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2007年11月,轉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2008年1月起,兼任四川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08年5月,兼任四川省「5·12」抗震救災指揮部指揮長,汶川大地震災后的重建為劉奇葆贏得眾多赞譽。

    趙樂際 深耕西北

    漢族,1957年3月出生,陝西西安人,1974年9月參加工作,1975年7月入黨,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第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樂際父母都是由西安前往青海地區支邊的干部,其本人亦生在青海長在青海,后來更是長期在青海工作。1974年,趙樂際和同時代大多數青年一樣,上山下鄉,成為青海貴德縣河東鄉貢巴大隊的「知青」。1975年8月,他就返回城市,在青海省商業廳辦公室當收發兼通訊員。1977年2月,作為最后一屆工農兵大學生,趙樂際進入北京大學哲學系,1980年1月畢業。大學畢業后,趙樂際回到青海省商業廳,歷任政治處宣傳干部,青海省商業學校教員、教務處副主任,商業廳政治處副主任兼廳團委書記。1984年12月至1986年4月,「外放」到商業廳下屬的青海省五金交電化工公司任黨委書記,后又兼任經理職務。1986年,再次返回商業廳,并出任副廳長、兼財貿工會主席,時年29歲。1991年3月,晉升為省商業廳廳長。此后,趙樂際仕途順暢,職務更是穩步上升,先后出任青海省省長助理兼省財政廳廳長、副省長、西寧市委書記。1997年,出任中共青海省委副書記,并兼任西寧市市委書記。1999年8月,任代理省長,次年1月正式當選青海省省長。此時,趙樂際以42歲的年齡,成為當時中國最年輕省長。2003年8月,趙樂際再度獲得晉升,任中共青海省委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省委書記。2007年3月,在青海工作近30載后,趙樂際調任陝西,出任中共陝西省委書記,并於2008年1月起,擔任陝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韓正 紮根上海

    漢族,1954年4月出生,浙江慈溪人,1975年12月參加工作,197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華東師範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國際關系與世界經濟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碩士學位,高級經濟師。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第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1975年12月,韓正始任上海徐匯超重安裝隊倉庫管理員,后調任供銷股辦事員、團總支副書記。1980年8月,調任上海市化工裝備工業公司干事、團委負責人。1982年11月,升任上海市化工局團委書記。1985年5月在復旦大學獲得大專文憑。1986年2月,韓正任上海市化工專科學校黨委副書記。1987年5月,轉任上海膠鞋廠副廠長、黨委書記。1987年12月,在華東師範大學夜大學獲得政教專業本科文憑。1988年8月,任上海大中華橡膠廠副廠長、黨委書記。1990年6月,升任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主持工作),從此踏上仕途。1991年5月,任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1992年11月,任盧灣區委副書記、代區長。1993年5月當選區長。1995年7月,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并先后兼任市綜合經濟工作黨委副書記、計委主任、證券管理辦公室主任等職。1996年7月,在華東師範大學國際關系與世界經濟專業獲得經濟學碩士學位。1997年12月,韓正成為上海市委常委。1998年2月,任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長。2002年5月,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上海市副市長。2003年2月,年僅49歲的韓正當選為上海市市長,成為上海50年來最年輕市長。2006年9月,「陳良宇事件」后代理上海市委書記職務。2007年3月,習近平由浙轉滬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即不再代理上海市委書記職務。2008年1月30日,韓正再度連任上海市市長。2012年5月22日,當選上海市委副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