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習近平 親近人民 平治天下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1-16
作者:  
版面名稱:   W2
全文:  

    習近平為人謙和平易,從正定到廈門,從福建到浙江,從上海到北京,他一直檢身自省,並告誡身邊人確保「大道」不偏離,「小節」不喪失;而且,他非常喜歡到基層走走看看。

    崛起基層習近平是中共元老習仲勳(曾任國務院副總理、人大副委員長等職)之子。雖出自高幹家庭,但習近平政治歷練非常完整,一步一個腳印從最基層做起。1969年,由於受父親被打倒之累,不到16歲的習近平被迫前往延安市下屬的延川縣農村插隊。由於工作積極,北京知青習近平很快成為生產大隊支書。當上大隊支書不久,習近平進入清華大學讀書。1979年,從清華大學化工系畢業,即步入仕途。先是被選為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軍委秘書長耿?的秘書。1982年,他離開北京出任中共河北省正定縣委副書記、書記等職。到他在2007年重返北京進入最高層出任政治局常委,這一步花了整整25年。

    福建17年

    1985年習近平離開河北,來到廈門,他第一次走上市級領導崗位,年僅32歲。有人曾概括習近平從政之路:從陝北農村大隊支書做起,在河北正定正式起步,在福建政壇走向成熟。這是習近平從政履歷上的濃重一筆。17年裏,他主政寧德、福州等重要地區和城市,並在1999年升任福建省長。談到廈門,習近平曾說,「我當時就是想來嘗試對改革的實踐、對開放的實踐。」他本人對這段經歷也很看重。他曾坦言,那是他第一次親歷城市的管理和發展,加上特區工作無經驗可鑒,廈門三年是最艱苦的學習過程,「對我後來的工作有很大的影響。」在福建期間,他引進台資力度很大,曾在很多場合提及,閩台合作是篇大文章,必須做好。也是在那個時期,習近平提出了政府要建設有限政府、提供有效服務,有所為有所不為。1990年習近平調任福州市委書記,市委大院裏的4個大字「馬上就辦」是他的辦事風格。他向媒體解釋:「馬上就辦」不光是對工作效率的要求,也是在激烈市場競爭中,要求人們審慎地作出最快反應。習在寧德的反腐亦曾名震一方。他說,這裏有一個「誰得罪誰」的問題:為一己之私破壞了黨的權威和形象,是你得罪了黨,得罪了人民,得罪了黨紀國法,而不是代表黨和人民利益查處你的幹部得罪了你。浙滬仕途2002年11月,49歲的習近平不再擔任福建省長,開始出任浙江省委書記。主政浙江,習近平領導制定出讓浙江在經濟上與上海一爭高低的「八八戰略」,得到普遍支持,這是其主政一大政績。中央實施宏觀調控後,浙江經濟曾一度陷入「生產缺電、建設缺錢、招商缺地」的困境。習近平果斷出擊,採取「倒逼機制」,通過拉動投資、消費和進出口三大需求轉變經濟增長模式,使浙江GDP、固定資產投資和消費需求保持高增長。浙江是民營經濟大省,自2002年擔任浙江省第一把手,浙江經濟尤其是私營經濟,在其治下有了長足進步。在浙江時,習近平有一句話廣為流傳,「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地、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應該跑遍所有的縣市區」。他接任省委書記,9個月就跑了69個縣(市、區)。在浙江,傳媒界對習印象良好,認為他善於和媒體打交道,但表現卻極為低調。與此同時,習近平非常注意維護中央權威,在經濟增長方式轉變、解決民生難題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2007年3月,習近平被調往上海擔任市委書記。同年10月,中共十七大後,習近平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翌年,當選為國家副主席。2010年當選軍委副主席。昨日,在中共十八屆─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

    彭麗媛:他是最優秀的愛人

    1987年9月1日,彭麗媛(山東鄆城人,著名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解放軍文職幹部,北大兼職教授)和習近平喜結良緣。之前,她父母不願女兒嫁給高幹子弟,習近平安慰說:「我父親也是農民的兒子,很平易近人。我家的孩子找的對象都是平民的孩子。」回憶首次見面,穿得非常樸素的習近平,一開口就吸引住了彭麗媛。他問:「聲樂分幾種唱法?」這讓兩個陌生人一下子有了默契。彭麗媛確信這就是一見鍾情:「當時我心裏一動——這不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丈夫嗎?人純樸又很有思想。」「我愛人是最優秀的人。」每當談及習近平,彭麗媛總是一臉幸福,「我認為他是個最稱職的丈夫」。彭麗媛與習近平有一個獨生女兒,小名叫木子,大名叫習明澤。彭麗媛說,習明澤的名字是爺爺習仲勳給起的,「希望她將來清清白白地做人,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因為父母的低調,習明澤很少出現於公眾視線,她和尋常人家的孩子一起念書,曾就讀杭州外國語學校,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曾以志願者身份前往綿竹漢旺東汽小學,參與搶救傷者、心理輔導工作。2009年8月,習明澤進入浙江大學外國語學院同聲翻譯專業。近來少有露面的彭麗媛最看重家庭。她坦言: 「家庭是女人的靠山,是平靜的港灣。我的家庭同所有老百姓一樣,是一個普通家庭,一個幸福家庭。」

    港人讚賞:他好親民

    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期間,習近平還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香港及澳門事務。正因如此,他與香港有了很深的緣分。2008年7月6日至8日,習近平到中央工作後首次訪問考察香港。短短49個小時,習近平參加了21場重要活動,足踏遍港島、九龍、新界。他實地考察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廣泛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深入體察民情,密切關注民生,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信心,對香港同胞的關心,對香港更加繁榮穩定、更加和諧進步的期盼之心。期間,他肯定了特區政府和香港同胞為支援抗震救災和協辦北京奧運會作出的重要貢獻,肯定香港回歸祖國所取得的可喜成就。他視察了香港金管局,聽取了香港十大基建、西九文化區和維港兩岸重大基建介紹,還冒細雨,前往看望了兩個香港普通居民家庭。九龍紅磡居民王志勇一家至今仍記得習近平的那次造訪,他說,「他好親切,也很有魅力。他真的很關心我們普通香港人的生活。」何文田冠熹苑的居民們則向媒體訴述他們對習近平的印象,「他好親民」、「平易近人」。習近平時刻關注香港的建設和發展。今年6月27日,他出席了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開幕式並參觀展覽。他高度評價香港回歸15年來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中央政府將全力支持新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時俱進、穩中求變,開創香港發展的新局面。今年10月1日夜,南丫島船難不幸發生。中央領導非常關心,習近平則專門打電話了解情況,表示慰問,並指示特區政府全力做好失蹤人員搜救、受傷人員救治及其家屬的撫慰等工作,要求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等部門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做好有關工作,提供所需一切協助。

    習近平簡歷

    漢族,1953年6月生,陝西富平人,1969年1月參加工作,1974年1月加入中共。法學博士。1969至1975年 陝西省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知青、黨支部書記1975至1979年 在清華大學化工系基本有機合成專業學習1979至1982年 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秘書(現役)1982至1983年 河北省正定縣委副書記1983至1985年 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1985至1988年 福建省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1988至1990年 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1990至1993年 福建省福州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1993至1995年 福州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1995至1996年 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人大主任1996至1999年 福建省委副書記1999至2000年 福建省委副書記、代省長2000至2002年 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2002年 浙江省委副書記、代省長2002至2003年 浙江省委書記、代省長2003至2007年 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2007年 上海市委書記,上海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2007年至現在 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2008年 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2010年 中央軍委副主席2012年11月15日 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

    喜好足球

    習近平喜愛足球。2008年7月,他考察北京奧運會秦皇島賽區時,曾看望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並獲贈球衣。2009年10月,作為國家副主席訪問德國期間,他曾表示「中國有一流的球迷和世界可觀的足球市場,但目前水平還比較低,希望可以迎頭趕上。」2012年2月,訪問愛爾蘭都柏林時,他曾參觀愛爾蘭蓋爾運動協會總部,並公開展示球技(左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