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俞正聲 名門之後 政聲頗佳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1-16
作者:  
版面名稱:   W5
全文:  

    俞正聲得到諸多家族前輩良好的家風薰陶,理想主義的風格已經內化到了其執政之中。

    身世顯赫

    俞正聲出生於1945年4月,其家族中不乏中國現代史的著名人物,其父俞啟威(即黃敬)曾任天津市市長和國務院第一機械部部長,母親范瑾做過北京日報社長,是著名史學家范文瀾的妹妹,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北京市副市長。俞家在浙江紹興更是望族,俞正聲曾祖父俞明震是晚清教育家,曾祖母是曾國藩孫女。此外,俞氏親戚中尚有俞大維、傅斯年、陳寅恪等學界名家。俞正聲曾回憶,父母一輩追求共產主義理想,對他人生之路影響極大。他說自己小時理想一直就是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真的,那時候真的是很純真的人,很純真的人」。俞正聲小學五年級時,父母為了避免他產生特權思想,決定把他轉到普通小學就讀。「我母親希望我們做一個正直的人,希望我們做—個跟老百姓一樣的人,不要有特權,不要謀求特權。」

    電子高工

    俞正聲中學是在北京四中讀完的,那時是1963年。那年,他考進著名的「哈軍工」(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學習導彈工程系彈道式導彈自動控制專業。等到1968年畢業時,「文革」已轟轟烈烈搞了兩年多。他被分配到河北張家口,先後在無線電六廠、橋西無線電廠當技術員,並成為負責人。1975年,他回到北京,並在第四機械工業部電子技術推廣應用研究所當技術員、工程師,1981年成為該部電子技術推廣應用研究所的副總工程師,1982年該所副所長,旋即升任電子工業部計算機工業管理局系統二處處長、副總工程師兼微型機管理部主任,1984年做到電子工業部計劃司副司長。同年,俞正聲離開電子工業部,成為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負責人、副理事長、黨組成員。1984年12月,明確為正司局級,此後在康華實業公司短暫代理總經理一職。

    山東仕途

    1985年,俞正聲才真正開啟了其不算平順的仕途。此後4年間,他先後當選山東省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1989年,他轉赴青島,8年間先後任青島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市長、山東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直到1998年在朱鎔基任總理時擔任了建設部部長。1992年,他在中共十四大落選中央委員,直到1997年的十五大才得以當選。2001年調任湖北省委書記,更上層樓。2002年在中共十六大當選為政治局委員,成為中共領導人之一。在各項任職期間,俞正聲風評頗佳,任事親為,沒有官架子。他不時探訪民瘼,深入基層;同樣地,俞正聲也面臨中共官員要面對的反貪腐、反污染等諸多問題。他曾說,政令制訂易、落實難,這確屬振聾發瞶之聲。

    主政湖北

    俞正聲主政之際,湖北在全國經濟地位正不斷滑落。2003年,湖北工農業生產總值在全國排名第十,已沒有1980年代末排名第六時稱霸中部的銳氣。湖北官員等待這位中央大員能帶來最實惠的中央政策。俞正聲上任後,馬上手清理這種消極等待思想。他判斷,在爭取政策方面,地處中部的湖北和西部省份、東北省份相比無優勢,必須重整思路。從此,湖北探索和實施了以「打基礎、管長遠」為重點的一整套符合當地實際的方針政策。在湖北,俞正聲以勤於調研聞名。他調研時先不聽匯報,而是喜歡自己直接到基層詢問了解,一去就是幾天,不用警車開道,也不要當地官員陪同,摸清當地情況後再與官員對談。多次調研後,鋼鐵、汽車、石油化工、高新技術產業被確定是湖北最有競爭力的產業。這個中部大省還啟動了「武漢城市圈」建設和強縣擴權、鄉鎮綜合配套改革等諸多改革舉措,贏得了湖北民眾支持。一番騰挪,湖北經濟整體為之一振。在其離任消息傳出後,很多湖北民眾表達了不捨與感激之情。卸任時,他得到中央高度評價:「俞正聲在湖北的六年,是湖北改革開放以來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最快、最好,民眾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之一。」

    進駐上海

    2007年10月,俞正聲接替習近平出任上海市委書記。履新之後,俞正聲借鑒「去上海化」思路推動上海發展模式轉型,力推「全國的上海」概念,希望上海站在為中國發展探路的角度,力圖讓上海拋棄過去過分倚重投資的怪圈,發展金融和航運等高端產業。他為上海高層執政團隊從中央引入原中證監副主席屠光紹來當副市長,並開始從細節上梳理稅收、信用、監管的法律法規體系,力爭讓上海在2020年成為中國真正有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而在戶籍制度上,他力弱化上海戶籍此前的神聖地位,「不設總量限制」地引進高端人才。俞正聲是上海這個國際大都市的「理想主義者」。「四個中心」建設提升上海服務功能,成功、精采、難忘的2010世博會……這就是他這個精力充沛、注重細節、有「老革命家」做派的理想主義者逐漸實現理想的過程。俞正聲說,自己並不懼怕歷史對自己功過的評價,但他不會去思考這個問題:「你做一個地方的領導,老想自己歷史上留點什麼,別人怎麼評價自己,就會妨礙你做出正確的決策。該觸及的矛盾不敢觸及;應長遠做的事,非挪到當前來。我不希望做這樣的領導,要對歷史負責。」

    俞正聲的2010年

    長達6個月的世博會和11月的一場大火,讓俞正聲的上海2010年豐富而曲折。中國2010上海世博會,從俞正聲上任伊始,就被認為是他任內的最大挑戰。然而,當成功、精采、難忘的世博會結束後,俞正聲依然對這段「奮鬥的歲月」戀戀不捨:「世博會肯定是引起人們很多深情回憶的一個盛大活動。我想等我退休的時候,這段生活會給我留下很多的回味。」然而,2010年末的大火,再次讓上海置於全國放大鏡之下。11月15日,靜安火災發生當天,俞正聲剛從新疆喀什考察援建歸來。剛下飛機幾個小時,他立即趕往火災現場。目睹火災慘狀後,他強調需要延續「快報事實,慎報原因」的處理原則,不掩飾問題——這是俞正聲一貫的風格。第二天,上海媒體相對全面而真實地報道了火災全貌。2009年和2010年,上海連續發生「釣魚執法」、「閔行倒樓」、「靜安大火」等全國關注的負面事件。這期間,上海媒體一反此前嚴格限制本地負面新聞的風格,第一時間介入並大篇幅報道。俞正聲鼓勵各級政府通過媒體直接和群眾交流。「官員們、政府部門工作人員,應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的問題,回答錯了不要怕,你又不是聖人!……」面對負面事件,俞正聲沒有逃避責任。面對媒體談「蝸居」、談「倒樓」、談磁浮「抗議」,他都坦承自己在這些事件中負有各種各樣的責任,「對這些問題的難度,我們估計不足,我說的我們包括我。」

    俞正聲簡歷

    漢族,1945年4月生,浙江紹興人,1963年8月參加工作,1964年11月入黨。大學學歷,工程師。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上海市委書記。1963-1968年 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導彈工程系彈道式導彈自動控制專業學習1968-1971年 河北省張家口市無線電六廠技術員1971-1975年 河北省張家口市橋西無線電廠技術員、負責人1975-1981年 第四機械工業部電子技術推廣應用研究所技術員、工程師1981-1982年 第四機械工業部電子技術推廣應用研究所副總工程師1982-1984年 電子工業部電子技術推廣應用研究所副所長、電子工業部計算機工業管理局系統二處處長、副總工程師兼微型機管理部主任、電子工業部計劃司副司長1984-1985年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負責人、副理事長、黨組成員1985-1987年 山東省煙台市委副書記1987-1989年 山東省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1989-1992年 山東省青島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市長1992-1994年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市長1994-1997年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1997-1998年 建設部黨組書記、副部長1998-2001年 建設部部長、黨組書記2001-2002年 湖北省委書記2002-2003年 中央政治局委員,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03-2007年 中央政治局委員,湖北省委書記2007年起 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委員、常委、書記2012年11月15日 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