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張高麗低調做人 高調做事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1-16
作者:  
版面名稱:   W8
全文:  

    張高麗,1946年11月生於福建晉江東石鎮潘徑村。不滿10歲時,父親過世,五兄姊都由寡母拉扯長大。他從小學習很棒,中學考上了晉江著名的僑聲中學,1965年則考入廈門大學深造。

    起重工人

    1970年8月,廈門大學經濟系畢業後,他在石油部廣東茂名石油公司當了一名工人。他笑說「自己是起重搬運工起家」。此後10年,張高麗一直沒有離開過廣東石油之城茂名,先後當上了生產指揮部辦公室秘書,政治部團總支書記,公司團委副書記,石油工業公司煉油廠一車間黨總支書記、教導員,廠黨委副書記、書記,石油工業公司黨委常委、計劃處處長、副經理。1984年,腳踏實地的張高麗升任茂名市委副書記、中石化茂名石油工業公司經理。一年後,就任廣東省經濟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1988年起,先後任廣東省副省長,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兼省計劃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等職。

    飛出深圳

    從深圳走出的領導幹部,目前職務最高的就是張高麗。1997年1月至2001年12月,張高麗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主政深圳特區4年多,他克服了亞洲金融風暴衝擊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保持了深圳社會的穩定和經濟的快速增長,率先啟動了新一輪機構改革,「既精簡了幹部隊伍,減少了財政支出,又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在深期間,主持建設了濱海大道、東門商業區步行街改善項目,還創辦了每年舉行、享有盛譽的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流會(高交會)。 2010年9月,張高麗在天津會見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的深圳市市長許勤。作為深圳的「老書記」,張高麗深情地說,「深圳是我工作過的地方,對於深圳和深圳的同志,我懷有很深的感情;對於深圳的發展,我一直非常關注,深圳發展好,讓我感到高興和驕傲。」2000年,江澤民在廣東發表「三個代表」講話後,赴深圳考察,曾公開讚揚張高麗政績。江澤民肯定深圳建設成果,外界評論這是張高麗調升山東的主因。

    山東五年

    離開深圳後,2002至2007年,張高麗來到山東工作,先後任代省長、省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在山東5年多時間裏,張高麗這位農民的兒子踐行了就職省長時的諾言:「做一頭老黃牛,為老百姓耕地耕田;做一把雨傘,為老百姓擋風遮雨;做一塊石頭,為老百姓鋪路築橋。」張高麗在山東任職期間,引入深圳特區的經驗方法,先後提出高新技術產業、外經外貿、民營經濟的「三個亮點」,以及東部突破煙台、中部突破濟南、西部突破菏澤的「三個突破」戰略,從產業和區域的角度,為山東經濟重新梳理、謀定發展布局。這一戰略的實施,使山東插上騰飛翅膀,張高麗主政山東期間,山東經濟年成長率14.5%,山東GDP總量首度超過人民幣2萬億元,成為繼廣東、江蘇之後的「2萬億俱樂部」成員。國民經濟迅猛發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按照中央對張高麗的評價,在他主政山東期間,以創造性的工作開拓了山東發展的新局面。山東同事則稱其在黨的建設、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方面傾注了全部心血,做出了重要貢獻。張高麗說:「無論我走到哪裏,都會熱愛山東,想念山東,情繫山東,為山東取得的任何成就而感到高興。」

    天津模式

    2007年3月,張高麗出任天津市委書記。中央這樣評價他:「張高麗同志長期在沿海發達省份和改革開放前沿地區工作,有比較豐富的領導和管理大城市的經歷和經驗,思想解放,思路清晰,工作富有創造性,經過地方多個領導崗位鍛煉,熟悉黨務和經濟工作。中央認為,張高麗同志擔任天津市委書記職務是合適的。」張高麗則說表示將努力做到「一要為民,二要務實,三要清廉」。調往天津後,還有網友記他在山東說過的話:「『請全省人民監督我!』到現在,我還清晰記得張書記很坦誠地向大家說的一句話。說實在的,我對張書記是一直有好感的,我覺得這是一個實幹、勤懇、為民的漢子。」主政天津後,張高麗一直致力於將天津打造成「環渤海地區經濟中心,國際港口城市,北方經濟中心,生態城市」,並努力推進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他主打「大開發、大投資」,天津市文化中心、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大劇院、陽光樂園等八大文化館同步落成,這令天津具備了世界頂尖城市的格局。濱海新區則有大乙稀、大煉油等產業投資進駐,2010年產值人民幣逾5000億元,一舉超越經常被拿來比較的上海浦東新區。如今,天津經濟進入高速發展時代,增速連續多年居於全國領先位置,並被譽為中國經濟第三增長極;天津也逐漸形成了「雙城雙港」的城市形態。但是,張高麗一直很低調。今年3月10日下午,天津人大代表團開放日。有記者就天津的經濟發展模式提問到張高麗。他說,「我認為天津不存在什麼天津模式,你這個說法不合適。我就是實實在在做好自己的工作。」有記者忍不住問:「在公眾眼中,您一向非常低調。您能回答一下,為什麼這麼低調嗎?」張高麗回答:「我認為工作就應該踏踏實實地幹,讓老百姓得實惠。老百姓說你好,你才是真的好。你說低調,我覺得這就是很正常的工作啊。」「我本身就是個苦孩子(出身)。」張高麗說,「我的責任是恪盡職守做好工作,老老實實做人,全心全意服務。」

    張高麗的政績觀

    還是在山東主政時期,作為山東的全國人大代表,張高麗一次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他的政績觀。他說:「GDP確實是一個重要經濟的指標,但還要考慮到社會各個方面的統籌發展,尤其是人的發展。」因此,要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政治觀,他表示,應該有效來防止甚至制止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出現。他說道,「我覺得是不是有政績,是不是幹得好,最終要看老百姓是不是高興,是不是滿意,是不是認可。老百姓覺得你所做的工作,確實做得好,對他們有利,他們看到在發展,他們得到實惠,他們看到希望,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老百姓高興的,我們要去做;老百姓滿意的,我們更要做得好。老百姓反對的或者不滿意,就說明我們不能做或者做得不好。一切還是應該以老百姓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贊成不贊成來衡量我們所有的工作,來評價我們整個的政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我們來自老百姓,我們所有的一切應該多為老百姓想,我們應該竭盡全力來為老百姓做事,覺得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這也是我們的信念和追求所在。」用實實在在的政績取信於民,這就是張高麗一直秉持的政績觀。

    張高麗與港關係熱絡

    張高麗與香港淵源極深。最早在他主政深圳時,就開始了與香港千絲萬縷的聯繫。那時,香港剛剛回歸祖國不久,他與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多次會面,並共同主導了兩地政府的牽手,開啟了深港合作創新潮。主政山東和天津之後,張高麗與香港依然熱絡關係,經常熱情接見來自香港政府、商團等機構的人員,為港人港商提供應有的服務與方便。兩度會見商報訪問團2008年11月10日,香港商報時任總編輯陳錫添率團抵津,進行「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天津行」主題採訪。已是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和市長黃興國在迎賓館會見採訪團一行,對香港商報給予天津工作的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張高麗簡要介紹天津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後說,香港商報在香港富有影響力,多年來積極報道天津發展的新成就,為擴大天津的知名度和吸引力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繼續關注天津,廣泛宣傳天津,為加強津港交流與合作作出更大貢獻。2010年6月8日至10日,香港商報訪問團再度赴津參觀訪問。張高麗百忙之中會見了香港商報董事局主席、社長黃揚略,總編輯陳錫添一行。張高麗在簡要介紹天津發展情況後說,「香港商報是有較強影響力的報紙,長期以來致力於溝通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往來,對天津的經濟社會發展給予了高度關注和有力支持,進行了重點報道,我們表示衷心感謝。希望繼續關心天津,深入了解天津,積極宣傳天津,促進津港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黃揚略則表示,「香港商報十分關注天津的發展變化。通過參觀訪問,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天津又好又快的發展步伐,創新創造的活力和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要深入全面地了解天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生動地向世人展現生機勃勃的天津,為擴大津港合作作出積極貢獻。」

    張高麗簡歷

    漢族,1946年11月生,福建晉江人,1973年12月加入中共,1970年8月參加工作。大學學歷。1965至1970年 廈門大學經濟系計劃統計專業學習1970至1984年 石油部廣東茂名石油公司工人,生產指揮部辦公室秘書,政治部團總支書記,公司團委副書記,石油工業公司煉油廠一車間黨總支書記、教導員,廠黨委副書記、書記,石油工業公司黨委常委、計劃處處長、副經理1984至1985年 廣東省茂名市委副書記、中石化茂名石油工業公司經理1985至1988年 廣東省經濟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1988至1992年 廣東省副省長1992至1993年 廣東省副省長兼省計劃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1993至1994年 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兼省計劃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1994至1997年 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1997至1998年 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1998至2000年 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2000至2001年 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2001至2002年 山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2002至2003年 山東省委書記、省長2003至2007年 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07年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2012年11月15日 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