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商海英豪
標題:   港產App獲NBA青睞 林基偉:一定要贏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0
作者:   鄺偉軒
版面名稱:   A12
全文:  

    一般28歲的小夥子,每天可能是在辦公室內「返工等放工」,但28歲的林基偉(Keith Rumjahn),卻走上創業之路,還自創軟件開發公司 J Plus Corporation Ltd.,開發App「籃球教練畫板」(Basketball Coach's Clipboard),實行將興趣轉化為事業一部分。由初出茅廬的軟件開發員(Software Developer),到今天貴為老闆的林基偉,在記者面前盡顯企業家「一定要贏」的風範,揚言自己「一定可以邁向成功」。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Plus主要從事「籃球教練畫板」軟件開發,旨在利用電子平台,供籃球教練協調隊員在比賽期間的走位、傳球等策略安排,從而增加球隊的比賽勝算。目前「籃球教練畫板」已登錄蘋果公司的網頁,並已獲得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的球隊使用,作為球隊訓練之用。雖然林基偉今天的公司只有6名員工,但J Plus成立短短兩年間,已將「籃球教練畫板」擴展至iPhone、iPad、Android等平台,供任何人士隨時付費下載。截至目前為止,「籃球教練畫板」合共錄得15萬次下載次數,以每次下載費用1.99美元計算,收入約為29.85萬美元(約232.83萬港元)。「一定可以邁向成功」這句話,記者不敢說,但當記者第一眼看見林基偉時,他給予記者的第一印象,是一份過人的自信及穩重,當刻記者十分肯定地想,林基偉豪言自己「一定可以邁向成功」實在所言非虛,即使前路有何崎嶇,如果他信念不變,他日林基偉的成就「必定大於今天」。萬丈高樓從地起。林基偉的創業之路,是數年前的某天,在電視機旁開始:「我在加拿大畢業後留在當地從事軟件開發,月入三、四萬港元、五天工作、有醫療福利,和女朋友(即今天的妻子)的感情又十分穩定,雖然自覺懶惰,但老闆卻說自己十分勤力。直至有一天坐在電視機旁,發現自己的肚腩不知不覺間大了的時候,才思考『究竟五年後、十年後、十五年後的自己又會得到什麼』?」

    放棄安穩工作去創業

    一刻衝動,燃起林基偉決定回港創業的決心,但這把火剛燃點,對他人生至關重要的父親,卻潑下無情的冷水:「當我打電話給身在香港的父親游說時,父親第一個反應竟然是『既然有一份好工穩打穩紮,又為何要回港創業「命搏」?在加拿大生活不好嗎?為何要放棄當下那份好工?從事軟件開發能賺到錢嗎?』當時我想,爸爸,你也是靠創業起家的,為何要打擊自己創業的念頭呢?」父親的一番話,林基偉足足用了近一年的時間,才令父親改變初衷:「父親拒絕的一刻,我當然好傷心,但回想起來,父親當天的一番好意後,最後為了說服父親,便在父親面前訂下半年後、一年後的目標,讓父親放心,最後用了足足一年的時間,父親才讓我回港創業」。創業兩年,外間對林基偉當初決定的質疑,可謂一掃而空。除了因為J Plus奪得201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Hong Kong ICT Awards)外,亦獲得創投基金的垂青:「大約一年前左右,有來自日本的創投基金聯絡自己,希望自己出售手上的業務;亦有投資者希望購買『籃球教練畫板』代碼(Code)」。單憑這一點足以證明,只要肯努力,「皇天不負有心人」實所言非虛。

    心態調整好重要

    雖然今天的林基偉正朝成功方向邁進,但回想當初,林基偉卻道出創業之初不容易之處:「創業之初,當時正值新婚期間,加上剛剛在加拿大辭工,故當時外父外母曾經問自己:『為何要在這個時候辭工?』,而每當與朋友會面時,友人亦不斷追問『你現在做什麼工作』,故這個時候的自己的確面對很大壓力。」現在回想,林基偉覺得,面對種種的批評及困難,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調整:「香港是一個投訴的社會,每當一件事令你的客戶不滿意時,他們不止臭罵你,還會臭罵你周圍的人,不過你要誠心多謝他們,因為最為落力批評你的人,到最後總會成為你最忠實的『粉絲』。」獲得外界肯定的林基偉,今天的他又有何計劃?他說,目前已積極地與十多個天使基金(Angel Fund)商談合作大計,希望至少可籌得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擴大業務層面。那麼,林基偉今天給予他自己幾多分?以十分為滿分計,他說「五分」。記者又問他,為何給予自己那麼低分?林基偉說:「當你經歷多了,你就是明白『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早前我去了美國矽谷交流,與當地的資訊系統開發商交流後,發覺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俗語「出路遇貴人」,林基偉坦承「自己得到的比別人多」,既沒有太多負擔之餘,出路亦遇到很多貴人。形容自己很有競爭力的他深信,自己有信心可以突圍而出,強調「一定要贏」之餘,亦要有知足之心:「今天的我深信自己得到的已經足夠,午餐吃一客叉燒飯已經足夠,做人又為何有那麼多欲望呢?」

    數碼港資助創意微型基金計劃

    林基偉擁有今天的事業,除了個人的努力以外,數碼港從旁協助亦功不可沒。近年,數碼港透過財政資助、發展支援及專業服務,協助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資訊科技企業。而數碼港旗下的「企業發展中心」則主要負責營運數碼港培育計劃及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計劃,以鼓勵更多創業家「將意念實現」。而數碼港對申請CCMF企業,除了是金錢上的支援外,亦為該等企業提供培訓、以及讓她們免費租用辦公室,為期24個月,總額相等於53萬元。助打通人際網絡而林基偉參加的,正是數碼港創立的創意微型基金。他說,早於加拿大回港前,他已考慮透過申請創意微型基金以實現他創業的夢想,而數碼港為他提供的支援,不僅是金錢上,而是讓他透過與不同成功企業家的接觸,打通了人際網絡,為他實現更多遠大目標,提供了堅實基礎。據數碼港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止,數碼港合共接獲485份申請,當中168份獲得接納,而獲培育的企業中,共獲得102個獎項,當中74個為本地獎項,26個國際級獎項,以及2個內地獎項。

    老婆好支持我

    俗語有云「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會有一位為他默默付出的女人」,今天的林基偉亦離不去這軌迹。林基偉在訪問期間,亦對這位賢內助表達無限感激:「老婆在過去的日子中好支持我,我實在好多謝她」。林基偉與她妻子由相知、相識、到戀愛再結為夫婦,經歷不少,亦絕非憑藉一刻激情成就今天:「我在大學認識我現在的妻子,但她當時已和學長談戀愛,此時此刻的自己,唯有在旁等待。不過在一年後他們分開了,當時我立刻發狂追求,才奪得她的芳心。」林基偉坦承他與太太剛好是「一凹一凸」:「我妻子從事教育工作,與她的工作性質一樣,她的性格比較穩重,而我的性格則比較浮動,兩人合起來正好互補雙方的不足。」多一點時間相處正因為兩人性格的不同,林基偉說:「今天的妻子十分適合自己,以前的女朋友與自己的性格不合,無法相處,而今天的妻子十分穩重,完全符合自己的需要。」記者認識不少朋友,在婚後經常抱怨丈夫「不能吃自己煮的飯、不能喝自己煮的湯」而怏怏不樂。那麼,夫妻相處之道又如何?林基偉說,最重要的是時間:「我明白香港人工作繁忙,但總會有時間與自己的另一半相處,我自己為了健身,亦要在凌晨4、5時,當人人仍在夢鄉時起床,那麼為何不可以為了『擠』多一點時間與自己的另一半相處,而放棄一點兒休息的時間呢?」

    唔想個仔似我

    林基偉至今仍未為人父,但這位「將來的父親」,卻道出對「未來兒子」的期望:「我不希望自己將來的兒子像自己,更不希望自己的兒子一定要入名校讀書,只希望他每當決定了一件事後,就全力以赴地去做好那件事。」記者眼看今天不少父母為了爭取自己的下一代進入名校讀書,可謂無所不用其極。興趣班、社交禮儀班不特止,更恐怖的是,為了爭取一個名校學額,有家長甚至「買」一個九龍塘地址,為的是爭取孩子「一登龍門」的機會。完美路不易走不過,林基偉坦言這條完美路實在不易走:「當所有人都在走同一條路的時候,那一條路便會有很大競爭,為了完成父母的期望,我們這一代已受了很多苦,正因如此,我更希望下一代能夠實現我們『行行出狀元』夢想。」正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林基偉又有否希望將來的兒子跟自己一樣?他斷言地說:「不希望。」記者問:「為何?」他說:「某程度上,我自己走過的路與自己父親走過的一樣,正如我不希望自己的兒子將來走自己今天的路,我不會在死後留一大筆遺產給他,因為如果我將來這樣做只會害了他。」林基偉說,他很慶幸今天沒有接手父親的生意,亦好慶幸父親沒有留下一盤生意讓自己去繼承,否則今天便沒有機會走自己的路。不過,天下父母心,父母始終是愛自己的兒女,父母為兒女安排一切,目的是為自己的兒女「好」。林基偉說,為人父母者,始終不會「點」自己的兒女行差踏錯,故才出手去幫他們,不過對於他來說:「有得選擇是十分重要,如果沒有選擇的權利,便沒有今天的自己。」

    創業偶像好重要

    在香港,因社會發展已達到一定程度,近年白手興家的例子可謂買少見少,而在傳媒吹捧之下,不少成功商業奇才,均是坊間稱為的「富二代」、「富三代」。那麼,白手興家在香港真的不復見?林基偉說「不」,更揚言「做一個創業家不一定要『含住』金鎖匙出世。」有很多人認為,因香港是一「寡頭壟斷」的社會,在衣、食、住、行皆被大企業操縱的情況下,在港創業可謂難過登天,林基偉說:「美國有很多人創業,因為他們可依從他們的偶像而行,如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喬布斯(Steve Jobs)等等,相反在本港沒有前述的人能夠仿效,故現時本港勇於創業的人便買少見少。」在短短一小時訪談中,雖然林基偉沒有提及父親的名字,但在記者眼中,林基偉卻充滿他父親的影子,亦深深體會到他「師承」他的父親:「在小時候,我父親經常帶我去見一些成功人士,又讓我去他朋友的公司見識,以上種種均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對於他父親,林基偉有以下的評價:「直到今天,令我最為欣賞父親的,就是他那份永不放棄的態度,雖然一家人在小時候生活經歷了一段艱難的日子,但他沒有因此懷憂喪志,亦沒有為此而不見朋友,都令我十分佩服。」正因為小時候的一段經歷,林基偉最為明白「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凡事有起有落)」的道理;亦正因為如此,他待自己的員工如「親兄弟」一樣:「相對於自己公司,人家在大公司工作實在安穩得多,為何人家要留在自己公司?就是因為自己能夠營造一間理想公司。要大家開心一同做事,開心地上班,你就不單看待他們如員工,要看待他們如『親兄弟』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