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9000軍民痛悼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4
作者:   宋璟
版面名稱:   A16
全文:  

    【香港商報訊】見習記者宋璟報道:12月13日上午10時,江蘇省會南京陰雲密布,淒厲的警報聲響徹全城。南京軍民、中外愛好和平人士約9000人聚集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悼念遇難同胞,祈求世界和平。

    幸存者與軍民現場悼念

    10時,悼念儀式暨南京國際和平集會開始。聚集在悼念場上的9000人肅立默哀,全市防空警報、火車、輪船汽笛長鳴。

    儀式在莊嚴的國歌聲中開始,伴隨著《安魂曲》,武警戰士向遇難同胞敬獻花圈。幸存者和遇難者家屬代表站在最前排,低首含泪。市民代表龍洋宣讀《南京和平宣言》,表達「以史為鑒,珍愛和平,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的美好期望。隨后,出席悼念活動的各界人士放飛了和平鴿,撞響和平大鐘,并向遇難者獻鮮花。日本紫金草合唱團與江蘇廣播合唱團共同演唱了和平歌曲。

    同一天,南京市民還分別在普德寺、北極閣、燕子磯、中山碼頭、五台山等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碑所在地設立分會場,舉行悼念活動。

    中日僧人舉辦國際和平法會

    上午8時,中、日兩國僧人在紀念館「哭牆」前舉行國際和平法會,祭奠南京大屠殺30萬遇難者,告慰逝人,祈禱和平。來自日本真宗大谷派東本願寺、靈雲寺等寺院的僧人以及南京毗盧寺、鸡鳴寺、靈谷寺等寺院的僧人高唱香赞、誦唸經文,宣讀「表白」。部分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遇難者家屬參加了法會悼念活動。

    幸存者劉素珍老人今年已是81歲高齡。如今她腿腳不便,昨日仍一早獨自轉兩趟車來參加悼念活動。「當年我身上被燙傷了好幾處,我先生那時也被砍傷胳膊,現在他已經過世了。幸存者人數也越來越少了。」劉素珍老人說,希望這段歷史被永遠銘記。

    500名香港師生燭光祈福

    祭日前晚,香港500餘名師生參加了為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守靈暨燭光祈福活動。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冥思廳前,3000支紅燭在風中搖曳,擺成「1937.12.13」字樣的紅燭圍繞在長明火周圍。毗盧寺僧人為遇難者誦經超度。香港佛教沈香林紀念學校的潘永耀和同學們手捧點燃的紅燭,為遇難者祈福。他告訴記者,之前就了解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但此次是第一次到南京來參加燭光祈福活動。祈福活動中,香港學生代表發言表示要珍惜和平,努力學習。來自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日本等國家的有人也來到這里秉燭守靈。

    冀申請12.13為國家公祭日

    今年3月,全國人大代表、民革江蘇省委副主席、南京藝術學院院長鄒建平提交了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日設立國家公祭日的建議。據內地某媒體報道,中共中央宣傳部已就此建議辦理情况作出答覆。「建議由江蘇省委、省政府按程序向中央提出將每年12月13日設為國家公祭日的申請。我們將按照中央要求協助做好有關工作。」12日晚,一直積極推動此事的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在接受采訪時表示,目前正在等待省委、省政府進一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