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中國首對釣島海空巡航 日9架戰機緊急起飛應對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4
作者:  
版面名稱:   A16
全文: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家海洋局消息稱,北京時間昨日上午10時許,中國海監B-3837飛機抵達中國釣魚島領空,與正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的中國海監50、46、66、137船編隊會合,對中國釣魚島開展海空立體巡航。這是國家海洋局首次在釣魚島領海、領空開展海空立體巡航。期間,中國海監編隊對日方進行了維權喊話,嚴正聲明中國政府立場,要求日方船隻立即離開中國領海。昨天適逢南京大屠殺75週年。

    中方立場:絕不退讓

    就此,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朱鋒表示,立體巡航是給日本發出明確信號,表明中國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不會退讓,但此舉并非是對島爭危機層級、限度的實質性改變。

    面對已持續三個多月的中日島爭,朱鋒分析,如今中日戰略角逐已成基本態勢,而釣魚島是重要籌碼,日本不會輕易「讓路」。他解釋說,如果主動放弃釣魚島,日本即喪失了與中國角逐對抗的心理防線。

    「但總體來講危機不會升級」。朱鋒表示,中日目前還是有克制的,彼此軍艦不駛入釣魚島12海里內、不登島、不以強制方式改變釣魚島現狀已是雙方共識。

    朱鋒預計,中日釣魚島爭端仍將持續,「短期內,兩國恢復、加強其他方面的政治、經濟關系更為可行」。

    日指首次「侵入日本領空」

    日本官房長官籐村修稱,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確認有中國飛機進入釣魚島南方空域后,日本防衛省令航空自衛隊的8架F-15戰機及1架「E2C」預警機緊急升空進行應對。

    而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長(相當於總參謀長)岩崎茂昨日在記者會上透露稱,中國飛機進入釣魚島領空之前,自衛隊雷達未能及時捕捉相關信息。

    另據日本新聞網引述日本防衛省發布的消息稱,這架中國國家海洋局所屬的小型巡邏機於11時06分許,進入釣魚島附近空域。正在附近海上進行警戒的日本巡視船確認了這一架中國巡邏機。當時,這架中國巡邏機距離釣魚島15公里。

    日本防衛省稱,中國公務飛機「侵入」尖閣列島附近「日本領空」,這還是第一次。

    中國飛行員冷對警告

    日本海上保安廳發表的消息說,日本海上巡視船通過無線,向中國巡邏機發出「警告」,要求離開。但是,中國巡邏機的飛行員回答稱:「這里是中國的領空,我們是在自己的領空巡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