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海空巡航是必然選擇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4
作者:  
版面名稱:   A16
全文:  

    中國海監B-3837飛機與海監50、46、66、137船編隊會合,對釣魚島開展海空立體巡航。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學者王曉鵬表示,中國海監飛機近日取得新的技術突破,并快速高效地將其運用到實際執法中。對於日方對釣魚島實行的所謂「管理」,中國采取海陸空一體化的對等應對措施,是必然的選擇。

    立體巡航有極大必要

    巡航期間,中國海監編隊對日方進行了維權喊話,嚴正聲明中國政府立場,要求日方船隻立即離開中國領海。王曉鵬表示,此次中國海監編隊展開的海空立體巡航是以往常態化值守型巡航模式的延續和拓展。

    王曉鵬指出,通過近年來的類似執法事件,為應對日本方面的海洋巡邏機制、彌補自身短板,中國在相關海域采用立體巡航模式具有極大的必要性。此次將海監飛機加入巡航編隊,也是一個必然的選擇。

    海監飛機技術彌補巡航短板

    王曉鵬進一步分析,在應對策略方面,日方對於釣魚島海域的所謂「執法管理」,是由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隻和巡邏機共同執行的。中國相應采取對等應對原則,同樣需要建立起海陸空一體化的管理模式。

    在信息采集方面,海空立體巡航相比於此前的常態化巡航模式則更加完備。此次執行巡航任務的海監B-3837飛機為新型飛機,配備了先進監察機載設備,對於數據的監察覆蓋範圍更廣、對於信息的采集準確度更高。而在裝備技術方面,王曉鵬也特別指出,海監飛機在技術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并且快速高效地將其運用到實踐當中,彌補了過往執法巡航中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