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遠洋演訓為組航母編隊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4
作者:  
版面名稱:   A16
全文:  

    【香港商報訊】據中央社報道稱,中國海軍艦隊近來多次穿越東亞第一島鏈執行遠洋演訓,中國官方新華網表示,這是為組建中國首支航空母艦編隊做準備,現役主力戰艦都可望入選編隊。

    報道稱,僅僅1個月的時間,中國航空母艦發展就經歷從「遼寧」號正式交付海軍,到被喻為海上「飛鯊」的殲15艦載機成功在航艦甲板上實行起降訓練,航艦成軍速度讓西方觀察家驚訝,他們不再懷疑,中國首支航艦編隊不久就會亮相。

    現役主力艦可望入選編隊

    報道表示,中國海軍數年前就已展開航艦編隊訓練理論研究、方案制定與實際演練;因此「遼寧」艦入列前,各艦隊均已開始有針對性的編隊演練。

    報導也指,中國海軍3大艦隊所轄現役主力戰艦,大多可成為航艦編隊的一員;并預計航艦編隊將是航艦搭配4到6艘飛彈驅逐艦、護衛艦,及1到2艘核子攻擊型潜艦或新型常規潜艦,和1艘綜合補給艦。

    張又俠:不會搞軍備競賽

    【又訊】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上將昨日上午在八一大樓會見澳大利亞國防軍司令戴維赫爾利上將。赫爾利是來華出席第十五次中澳防務戰略磋商的。

    張又俠在會晤中強調:中國的武器裝備建設,不會超出經濟社會承受力,更不會搞軍備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