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中國外交部:飛行完全正常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4
作者:  
版面名稱:   A16
全文:  

    【香港商報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就日本戰機攔截中國巡航釣魚島海監飛機進行回應。他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海監飛機在釣魚島空域飛行是完全正常的。洪磊還強調,中方要求日方停止在釣魚島海域、空域的非法活動。

    日本提出「嚴正抗議」

    中國的海監飛機昨日上午在釣魚台列嶼周邊上空飛行,日本政府認為「領空」遭入侵。據悉,日本防衛省表示,這是中國飛機首度入侵日本領空。日本政府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表達嚴正抗議。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昨日下午約見中國駐日使館臨時代辦韓志強,當面表達抗議。河相表示,釣魚台列嶼是日本固有領土,抗議中國國家海洋局所屬的飛機入侵日本領空,要求勿再發生同樣的事。對此,韓志強重申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強調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相關海域和空域是中國的領海和領空。中國海監船和海監飛機在中國自己的海域和空域正常公務巡航,日方無權說三道四,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日方船隻和飛機應立即離開中國領海和領空,不得對中國船隻和飛機進行任何干擾。對於日本政府提出抗議一事,他表示會向中國政府報告,他希望中國和日本之間能透過溝通,和平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