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中港經濟融合要深化
2012年 12月 19日 08:45    中國窗
 

 把脈香江區域經濟篇

不重經濟規劃心態須改變
中港經濟融合要深化

所謂不謀全局難謀一隅,作為開放型經濟體的香港,必須因應外圍情況調節本身發展策略與思維,尤其是內地經濟發展。現時內地已成全球經濟增長火車頭,十八大會議確立中國GDP在2020年較2010年翻一番。有專家和學者認為,港府必須改變不注重經濟規劃的心態,除了深化本港與內地的融合和合作,也要創造環境吸引內地將資源搬來香港,例如成為內地的企業研究開發中心及專屬再保險基地等。此外,學者指廣西省和雲南省的農業產品開發市場潛力巨大,建議香港與兩省合作,達成三贏局面。
香港商報記者 黃兆琦


過往香港幫助珠三角發展的同時,自身也獲得巨大經濟利益,不過2008年金融海嘯後外圍經濟嚴重受挫,珠三角港商的業務大受影響。全球經濟重心東移,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回歸以來內地一路深化落實與香港的交流融合,又為香港戴上五頂「高帽」,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高增值服務中心,期望從這幾個方向鞏固香港經濟中心的地位。
港要推動多元產業發展
香港過往一直爭取內地開放市場,便利港人港資到內地發展經營,2003年CEPA簽署後,國家不斷深化和提升香港與內地原有的合作。擁有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的工商專聯主席黃友嘉,接受本報訪問時指過往港府的思考較單向,很少將注意力放到吸引內地將資源帶到香港上。他認為,香港要推動多元產業發展,靠自身的動力和條件未必足夠,吸引內地產業來港,對本港產業多元發展非常有利。
黃友嘉說:「過往港府從自由經濟、開放大陸市場、如何進入內地等方向來思考,很少考慮將內地的資源帶來香港發展,今後應更加積極發展本土經濟上。」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王健指出,內地發展現代產業系統,遇到研究和開發(R&D)能力不足的問題,主要體現在人力資源與法律保障上,香港即使土地和勞動力較高,仍是比內地更好的R&D中心選擇。不過,暫時似乎未見到內地企業視香港為R&D首選地。今年6月獲委任為經濟發展委員會籌備小組成員的黃友嘉稱,香港沒有足夠配套讓內地的R&D部門搬來香港,流失了很多機會。
在港營運不一定成本高
香港城市大學亞太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鉅威受訪時稱,內地人認為香港營運成本高是一個誤解,一些部門不需很多人或地方便能運作,香港的銷售網絡與內地不同,對內地貿易十分重要,香港亦是人民幣資金走出去的良好選擇地。他建議港府在青衣興建一個科技園,吸引新興行業來港。
爭取成專屬再保險基地
專屬再保險是另一個工商專聯大力向政府建議應推動的行業。內地當局已批准主要企業設立專屬再保險,有城市打算爭取有關業務,在本月(12月)初舉行的中國保險業年度峰會上,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會長金堅感歎,內地部分專屬保險仍處空白狀態。黃友嘉表示,假如港府高層積極游說內地當局和處理稅務問題,香港有機會成為內地企業的離岸專屬再保險基地,協助企業根據國際法例和慣例處理。
十八大會議訂下中國經濟繼續高速增長的目標,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理事長蕭金成教授對本報說,報告顯示中央對香港定位無明顯變化,與十二五報告一致,中央希望香港繼續發揮門戶和窗口作用,帶動珠三角區域發展。不過,由於珠三角經濟受西方的影響較大,近期發展放緩,令香港對當地的牽引作用變得較不明顯,因此他認為,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必須輻射到更廣闊的泛珠三角洲區。
港可研加強次區域合作
「香港可以考慮加強與不同區域裏的次區域合作,泛珠三角地區(9+2)中,廣西省和雲南省的農業發展潛力極大,兩省與東南亞的越南、老撾等國互補性強,當中有優勢也有劣勢,香港資金可以和雲南廣西合作,推動農業產品開發,為內地珠三角、長三角等地區、香港、以至國際市場提供產品。」蕭金成說。
內地生活質素提升,近年進口的農產品金額大增。蕭金成稱,廣西、雲南與東南亞的合作較多,然而,三個地區的企業管理和技術都較薄弱。像以往對珠三角的投資,香港提供了管理、資本和貿易市場,現在也可以這樣做;這些地區可為港資提供土地、勞工和農業產品。

港應研參與國家新區發展

國務院近期批覆《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全國國家級新區增至6個。發改委專家指出,當局規劃建設國家級新區就是培育新的經濟高速增長中心,港府應該研究香港如何能參與國家級新區的發展。
今年10月國務院介紹批覆《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蕭金成以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身份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從促進改革角度說,這些新區實際上就是新的『特區』,為促進所在區域加快發展與帶動周邊地區,國家在政策、資金方面往往給予較大力度的支援,規劃建設新區就是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現有6個國家級新區為廣州南沙新區、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重慶兩江新區、浙江舟山群島新區、蘭州新區。
融合首先體現在基建對接
在特區和內地經濟融合上,內地一直大力支持對港澳的重大基礎設施對接,體現在軌道交通網絡、信息網絡、能源基礎網絡、城市供水等各個領域。在珠三角的這些規劃,為本港帶來新機遇,例如通過基建,擴大了香港輻射的腹地。
此外,內地期望深化粵港澳的科技合作,形成廣州—深圳—香港為主軸的區域創新布局,以香港為珠三角的龍頭。另一方面,香港空氣質素過去廿多卅年持續惡化,整個珠三角的情況也一樣,中央政府近年一直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以及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希望建立珠三角優質生活圈,力爭改善珠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

內地區域經濟規劃促發展
不少人執?於自由主義經濟的迷思以及西方制度的優越性、進步性、現代性,抗拒與內地經濟融合,西方國家將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理念的出現,包裝成進步和現代化的同義詞,其他地方只要學習模仿西方,就能獲得進步和發展。中國內地以科學發展觀作出區域經濟規劃,成為經濟發展的重大突破,除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資源等約和環境友好型社會,還希望善用每個地區的獨特性,布局上讓地區獲最高經濟增加值。
正如不少研究經濟史和第三世界發展的學者指出,西方資本主義的興起,無可否認工業革命帶來了先進技術和生產力提升,然而在西方經濟發展中,武力擴張、殖民主義、奴隸和鴉片販運等對經濟的支撐,在過往的學術論述裏常常隱形。西方過往的相對強大,部分是建基於對其他發達地區原有經濟的摧毀和資源的掠奪,此消彼長下,西方與其他地區的優勢差距越來越明顯。隨□全球的去殖民化,西方對世界的不公義支配性慢慢減弱,扭曲了的優勢才慢慢消除,近年才返回較平等的競爭位置上。
中國經濟將保持高速增長
不同機構的數據和分析均顯示,中國經濟將保持高速增長。世銀(World Bank)數據顯示,2000至2009年間,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多的國家,頭5位依次為中國內地、美國、印度、韓國、巴西。The Conference Board於今年11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2006至2012年全球經濟增長3.5%,當中2.8%來自發展中國家,而中國的貢獻達1.3%,為全球最多,超過全部已發展國家的總和─0.7%,而美國的貢獻為0.4%。報告預測2013年全球經齊增長2.3%,當中來自中國的增長佔1.1%,來自美國的增長只為0.3%。就經濟總量而言,2012年美國依然最高,佔全球的18.2%,中國佔16.4%;至2025年,美國佔18.4%,中國佔22.3%。

各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
 1996-2005 2006-2012 2012 2013
中國 0.6% 1.3% 1.2% 1.1%
美國 0.7% 0.2% 0.4% 0.3%
歐洲 0.6% 0.2% 0% 0.1%
日本 0.1% 0% 0.1% 0.1%
印度 0.3% 0.4% 0.3% 0.3%
全球 3.6% 3.5% 2.6% 2.3%
資料來源:The Conference Board

港城建須長短期

全盤規劃

現時本港基建等設備已呈飽和,無法容納更多內地人,部分港人因資源被攤薄而有怨言。學者強調,城市建設和規劃,肯定是政府主導;然而,政府高官和公務員往往無法憑空想像出對港有益的措施,這方面一定要靠工商界獻計,兩地融合才會水到渠成。學者又認為政府應作出深入研究,就香港長中短期發展策略推出全盤計劃,逐項推出措施只會惹來更多反對。
CEPA未解決兩地營商差異
內地當局多次強調,CEPA之下是門戶打通,大門裏沒有小門,惟因兩地的商業操作模式差異,不少港商都認為CEPA是大門打開小門未開,港人難以進入。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經濟政策研究計劃主任羅祥國對本報說,港府應廣納工商界意見,以了解社會實際需要,務實地將意見向中央反映。
中國經濟朝向服務業和高增值發展,香港想加強對內地經濟發展中的參與度,很大程度取決於中央的分析,對內地市場的影響。過往香港與內地的經濟互動,珠三角發展、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集資等,每一項都是互惠互利。
經濟融合帶來更多交流接觸,本港社會對內地有一些負面情緒,羅祥國認為,港府必須考慮香港的承受能力。他說:「整個社會能否承受,港府要有規劃。2003年個人遊推行以後,對港人日常生活和寶貴資源的影響,例如學額、醫院床位、奶粉等,過往前政府一直沒有作出評估,施政嚴重不足;出現不協調,港人有情緒無可厚非。現時雙非由政府叫停,配套一定要由政府做,要從長計議,作前瞻性預測。假如政府有做好,社會政策配合,本地供應充足,相信民間不會有情緒。」
港唧牙膏式施政舉步維艱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認為,梁振英政府所謂「成熟一項推一項」的做法是施政障礙,容易讓反對人士攻擊,令措施要落實或執行時舉步維艱,「這樣推行政策的成功機會低,唧牙膏式推出顯示政策不夠全面,要等成熟,有主題群帶式推出,長中短期措施一齊推,多個行業和政府部門一齊,政府施政的認受性才會高一些,政府現時施政情況並不理想。」


香港城市大學亞太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鉅威認為,內地人認為香港營運成本高是一個誤解,一些部門不需很多人或地方便能運作。
工商專聯主席黃友嘉認為,吸引內地產業來港,對產業多元發展非常有利。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
所經濟研究中心經濟政策研究
計劃主任羅祥國表示,港府應
廣納工商界意見,以了解社會
實際需要。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理事長蕭金成認為,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必須輻射到更廣闊的泛珠三角洲區。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王健指,香港較內地更具條件發展R&D中心。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