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用好CEPA力拓服務貿易 提升港經濟新增長點
2012年 12月 19日 08:47    中國窗
 

 把脈香江
貿易服務篇

用好CEPA力拓服務貿易 提升港經濟新增長點

香港服務貿易發展失衡,令本港經濟發展舉步維艱。學者建議,政府應□力開拓改變經濟發展模式,以及透過與內地加強合作,為本港經濟尋找新出路。本港對外有形貿易持續下滑,與內地整體經濟迅速發展下,不用再依賴本港轉口貨物有關。面對如斯困局,專家建議,要維持本港總體經濟發展,除了充分利用中港政府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補充協議九(CEPA 9)給予本港在服務貿易的便利外,亦應改變經濟發展模式,包括發展本土服務貿易行業,為本港經濟提供新增長點。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事實上,回歸以來,有形貿易對本港的經濟貢獻正逐步降低。回歸當年,即1997年,本港有形貿易相對全中國對外貿易,多達125%;但回歸15年後,本港對外有形貿易總額,只佔內地對外有形貿易的25%,跌幅可算相當驚人。
本港開埠170年,由轉口貿易至輕工業,再由輕工業至金融業,縱然期間風浪不斷,但最終仍能克服過來。回歸以後,隨中國入世,今天的中國已不用單靠本港作為出口的「南大門」,本港作為轉口港的地位,岌岌可危。
內地利用港轉口需求減
為何這樣說?在過去10年,內地沿海城市不斷興建新港口,逐步取代本港航運中心地位。近者,鹽田港、蛇口集裝箱碼頭與葵涌貨櫃碼頭成「三角之勢」,與本港航運業構成激烈競爭;遠者,寧波舟山、山東日照、青島及遼寧大連等港口盡數吸納華中、華北及東北海運,本港作為中國海運面向世界的窗口的「光環」,至今變得暗淡無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說,隨?中國在環球的貿易地位逐步上升,內地利用本港轉口貨物的需求正逐步減少:「近年內地機場的地位正在上升,廣州、上海、北京等機場紛紛開設國際航線,面向中東等過往未有經貿關係的國家,在此背景下,內地對使用本港機場的需求將會全面減少,本港出口勢將進一步萎縮」。
本港航運業停滯不前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回歸15年以來,一直未有新貨櫃碼頭落成,令本港無法吸納大中華地區新增的航運需求。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說,要重拾本港航運中心的地位,本港應在屯門以西地區興建貨櫃碼頭,以及興建公路連接深圳福田口岸,從而令本港能吸納來自深圳等鄰近地區的航運需求。
應□力改變經濟發展模式
有形貿易前景暗淡,服務貿易同樣發展失衡。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由2000年至2010年,本港總體服務貿易輸出,傾斜在商貿、運輸、旅遊及金融四大類;醫療、教育、會計等產業輸出「幾乎是零」,令本港經濟朝向「單元化」,過度依賴外圍而起落。
面對如斯困局,香港應如何自處?劉佩瓊說,本港應□力改變經濟發展模式,向高技術、高生產力的行業傾斜;至於政府在產業轉型的過程中擔當何種角色,劉佩瓊表示,政府未能有效協調本港各經濟環節,未來應加強在各產業上的統籌工作,理順本港經濟發展。
本港過去十年服務貿易概況

按種類劃分的服務貿易輸出概況
種類 2010年 2005年 2000年
商貿 29.6% 32.7% 30.7%
運輸 28.2% 31.9% 31.3%
旅遊 20.9% 16.1% 19.5%
金融 12.4% 9.9% 6.6%
保險 0.5% 0.6% 1.1%
其他 8.5% 8.7% 10.8%

內地沿海城市港口數目眾多
威脅本港南大門地位

港口 地點 貨物吞吐量 集裝箱吞吐量
  (億噸) (萬標準箱)
寧波舟山港 浙江省 6.94 1471.92
上海港 上海市 6.24 3173.93
天津港 天津市 4.53 1158.76
廣州港 廣東省 4.31 1425.04
青島港 山東省 3.72 1302.01
日照港 山東省 2.53 139.95
大連港 遼寧省 3.37 640.03

會計業北拓
宜克服制度差異
CEPA補充協議九對服務貿易行業提出的其中一項針對性措施,就是協助本港執業會計師到內地尋找商機,惟業界人士認為,內地對本港執業會計師,仍抱有「排他性」態度。專家認為,要打破中港會計業界之間的鴻溝,政府應加強本港會計從業員對內地會計制度的培訓,包括認識內地與本港在會計準則及稅制上的差異。
眾所周知,會計業是本港服務貿易的重要基石,而本港與內地有各自會計準則。雖然內地直至今天為止,仍有其獨特會計標準,未完全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但因應內地銳意令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為吸引外國企業,其會計標準亦不得不向國際準則傾斜。香港會計業界因「近水樓台」,可算是受盡內地金融業開放之便。
須打破內地會計業界保護主義
話雖如此,要成功混進「地頭蟲」的圈子,本港會計業界除了需要擁有「十八般武藝」,精通內地稅制及會計準則,亦要打破內地會計業界的保護主義問題。會計專業聯盟創會主席梁永安抱怨,雖然今年6月本港與內地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九中,為香港會計業界進軍內地「開綠燈」,但本港會計仍須面對重重關卡。
梁永安解釋,其一、本港會計師要通過內地會計專業考試,可謂相當困難;其二、即使本港會計師取得內地執業資格,要成功擔任內地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仍須累積相當年期的工作經驗,凡此種種,均令本港會計業界進軍內地,感到意興闌珊;其三、雖然CEPA補充協議九容許取得內地會計資格的本港執業會計師,可以前往前海擔任「合夥人」,惟至目前為止,仍只是維持「合夥人」層面,未真正讓本港會計師事務所於內地開設分支機構。
其實,因內地民企的帳戶一般較為複雜,本港會計師一般不願涉及有關企業的會計審核工作。不過,近年內地企業紛紛來港上市,令本港會計業界在內地又多了一項新的商機。梁永安說,本港與內地的會計業界,可說是沒有利益衝突;隨?兩地融合加快,本港與內地的會計業界,應逐步實現專業資格互認,實現雙贏局面。
要認識內地會計業規則
要實現雙贏,互相了解是先決條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說,香港會計業界要做的,除了是「效率」兩個字,更要充分認識內地稅制及公司管治等制度:「單是深圳特區以及特區以外地區的企業,在會計及管治制度上,已存有很大差異,本港會計界要成功在內地立足,認識內地會計業規則是必經之路」。
為加強中港會計業的相互了解,梁永安所代表的會計專業聯盟,亦大搞「民間活動」,試圖收窄兩地會計業界的鴻溝。梁永安說,要內地會計業界接受本港會計業界,唯一方法就是加強兩地會計業界的交流;除此之外,他所屬的會計師事務所,亦與內地會計師事務所以個案形式進行合作,效果備受中港監管機構認同。

CEPA補充協議九有關對本港會計業的承諾

允許取得中國註冊會計師的香港專業人士,在前海擔任合夥制事務所合夥人。
適當簡化對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到內地臨時執業的申報材料要求。

保護主義下港醫療進內地遇阻
醫療業作為服務貿易行業之一,過去至今進軍內地一向較為困難,追本溯源,就是本港的醫療行業,至今仍停留在「濟世為懷」的層面,未有好好思索如何將其變成生財工具。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雖然CEPA補充協議九表明扶助本港醫療產業進軍內地,惟受內地地方保護主義影響,現時於內地設立醫療機構,仍然困難重重,建議本港政府應□力吸引內地人到港求醫,從而激活本港醫療產業。
立法會議員梁家騮認為,本港醫療機構前往內地開設醫療機構,確實存在一定困難,一來是保險等專業責任問題,二來是本港醫療機構計劃進軍內地時,例必受地方醫療機構反對,縱使過往有本港醫療機構計劃打進內地市場,惟最終亦胎死腹中。
鼓勵內地中產來港求醫
醫學會前會長謝鴻興表示,目前珠三角地區已有足夠的醫療機構,本港醫療機構實沒有必要北上尋找商機;加上一般內地人不能負擔本港的醫療收費標準,故本港政府要做的,不是為本港醫院企業北上提供支援,而是鼓勵內地中產人士來港尋求醫療服務,從而激活本港的醫療產業。
梁家騮亦指,「醫療」亦可變成本港的產業之一,雖然目前本港有更迫切的社會議題讓政府解決,令政府無暇兼顧醫療問題,但最為重要的是,多年以來,本港一直未有新私營醫院,假若本港政府容許更多私營醫院,除了能為本港經濟帶來額外效益,亦可吸引更多內地人來港使用本港的私營醫療服務,從而令本港增加「多一種產業」,擴闊經濟發展層面。
CEPA補充協議九對本港醫療業的具體承諾
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形式,或與內地的醫療機構、公司、企業及其他經濟組織以合資或合作形式設置醫療機構。
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置合資及合作醫療機構,其設置的標準及要求,須按照內地單位或個人設置醫療機構辦理。
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置醫療機構,由省級衛生行政部門審批。
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設立獨資醫院的立項審批工作,交由廣東省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負責。

全球各國服務貿易開放程度比較(節錄)
分數越高,表示服務貿易開放程度越高
資料來源:楊聖明·國際服務貿易:新世紀中國面臨的難題

(分數) 奧地利
日本
瑞士
歐盟
美國
加拿大
新加坡
中國
巴西
印度
440 400 360 320 280 240 200 160 120
412 408 400 392 384 352 232 196 159 132

劉佩瓊表示,隨中國在環球的貿易地位逐步上升,內地利用本港轉口貨物的需求正逐步減少。
謝鴻興表示,目前珠三角地區已有足夠的醫療機構,沒有必要北上尋找商機,反而是鼓勵內地中產人士來港尋求醫療服務,從而激活本港的醫療產業。
李鉅威指出,要重拾本港航運中心的地位,本港應在屯門以西地區興建貨櫃碼頭,以及興建公路連接深圳福田口岸。
梁永安抱怨,雖然今年6月本港與內地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九中,為香港會計業界進軍內地「開綠燈」,但本港會計仍需面對重重關卡。
梁家騮認為,本港醫療機構前往內地開設醫療機構,存在一定困難。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