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南橋新城:探索科學可持續發展的理想之城
2012年 12月 19日 00:00    中國窗
 

    南橋新城是上海市「十二五」期間重點推進建設的三大新城之一。這里強調「藍綠交融」,強調「低碳、生態、智慧、宜居」……也就是說,這里是上海探索科學可持續發展的理想之城。

    「融合」:新城與老城融合

    「南橋新城并不是一塊『飛地』。」南橋新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顧佾強調。他說,南橋新城原先有老城區,還有產業園區,如今這些區域都被融入南橋新城的「一核聯四片」和「一環串兩帶」中,老城區也是南橋新城的一個板塊,只不過它更加成熟而已。

    融合,同樣體現在這一格局中的「生態與生活的融合」。「一核」,指利用保留的中央生態林地和規劃建設中的「上海之魚」,形成輻射整個新城範圍的生態核心和公共活動中心;「四片」指老城、城北和城南三大綜合片區和依託綜合工業園區的產業片區;「一環」指依託浦南運河、金匯港、南橫涇等自然水系形成的環狀生態綠帶;「兩帶」則是指解放路公共服務帶和金匯港生態景觀帶。

    千方百計保留綠色,小心翼翼呵護生態。數據顯示,在南橋新城這一格局規劃當中,綠化面積超過40%,綠地集中率超過30%。用顧佾的話解釋,就是「確保在城市建設中整個生態肌理不受破壞。什麼是生態肌理?我們在做的就是保留植物的綠色通道,植物脈絡不能斷;還要做好水體工作,對水環境進行保護。」

    宜居:在傳承中求變

    南橋新城地處上海奉賢,而奉賢文化最為突出的就是一個「賢」字。見賢思齊,南橋新城建設,不僅提出「上海風情,賢韻水鄉」的概念,更提出這一「新江南水鄉」要在傳承中求新求變,塑造兼具水鄉文化底蘊與現代文明氣息的景觀風貌。

    不要高度要密度。用現代化的「網格化街區」,提倡交通上的小馬路、高密度。建築在同樣容積率條件下,降低高度,增加覆蓋率。

    城市建設踐行低碳。南橋新城正在積極而廣泛地建興低碳的理念。譬如,「上海之魚」項目將采用區域分散式能源站集中供能形式,代替傳統的單體建築獨立機房形式,形成了區域無鍋爐、無室外機組的優質環境。此能源中心采用可再生能源,如地源、太陽能,同時結合臨近的華電電廠的餘熱利用,為區域用戶提供冷氣機及生活熱水。又如,「中小企業大廈」的建設將綜合考慮節能、節地、節水、節材和保護環境的目標,主要采用綠化種植屋面和高反射材料,以降低熱島效應,預計項目整體節能率達到65%以上,整體節水率達到20%,達到綠色建築二星級的最終目標。

    探索科學可持續發展,正在南橋新城成為實踐!

曹玲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