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推進區域創新躍上發展新路
2012年 12月 19日 00:00    中國窗
 

    推進區域創新躍上發展新路    

    -----上海工業綜合開發區紀實

    

    高眾

    

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加快推進「二次創業、二次開發」,是上海市工業綜合開發區在新形勢下提出的發展思路,著力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是提升區域競爭力的關鍵所在。上海市工業綜合開發區成立於1995年,為上海市九大市級工業區之一。區域面積20.8平方公里,工業區域面積11平方公里,其中包括3平方公里的國家級出口加工區。主要涉及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新能源、輸配電、生物制藥和汽車零部件等五大支柱性產業。2012年,上海市工業綜合開發區實現工業總產值312億元,同比增長6.3%;稅收18.5億元,同比增長5%;批准合同外資1.1億美元,同比持平;外資到位1.1億美元,同比增長7.4%;工業固定資產投資16億元,同比增長10.3%;外貿出口額25億美元,同比增長11%;社會消費品零售額5.2億元,同比增長12.3%,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標,并在工業總產值等主要數據方面保持8年連續增長。

    

    1

    

    新戰略,多措并舉,招商引資取得新成效。

    

    根據形勢變化,開發區及時調整招商思路,更加關注引領性項目和生產性服務業項目的招商。主動與歐盟商會聯繫,籌備建設歐洲中小企業產業園;積極參加「創新創業英才周」活動,充分利用區「千人計劃」創業園平台,開展專項招商;設立商務發展部,實現現代服務業的專業招商和管理;抓住「營改增」機遇,在市區和北京增設2個辦事處,努力拓寬商貿型項目招商渠道。一系列具有針對性的措施,促使招商選資形成新的突破。2012年,共有11個實業型項目落地,使落戶上海市工業綜合開發區的實業型企業數達到300家,其中包括奉賢區首個「千人計劃」項目「同創普潤」,以及「蘇寧電器」華東地區總部項目。註冊型企業增加450戶,總數達2900戶,其中包括著名餐飲品牌上海盤古餐飲有限公司。規範項目落實后,一系列后續工作相應跟上,確保簽約項目實現早落地、早開工、早產出。2012年,共有「同創普潤」、「蘇寧電器」、「和黃藥業」等三個項目列入區重點工程,「國譽」等5個項目已竣工投產,「如新」等11個項目開工建設。另外,「馬勒」等15家企業實施改擴建工程,其中「恩斯克華納」等6個改擴建項目實現竣工投產。

    

    2

    

   新舉措,注重實效,服務企業有新提高。

    

     開發區用健全的管理制度,確保企業服務工作取得實效。通過完善企業聯繫制度,建立分片包干、條塊結合的企業走訪機制,問需於企、實地了解、宣傳政策、掌握動態。2012年走訪企業累計300餘次,為企業提供「零距離」服務。重視對服務熱線的反饋管理,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堅持企業情况通報制度,保持與落戶企業間信息的互通交流;舉辦企業家沙龍、「質量宣傳月」講座、銀企座談會、鵲橋聯誼會、羽毛球比賽等各類活動;推薦西格里集團中國區首席執行官賀文先生申報2012年上海市白玉蘭紀念獎并成功獲選,進一步拉近了開發區與落戶企業的關系,營造「以情安商、以情留商」的濃厚氛圍。為進一步加強對技術改造和增資擴產項目的服務,提升企業發展內涵,促進傳統產業「二次創新」。開發區內的11家外企完成增資,增加總投資13000萬美元,增加註冊資本5575萬美元;申報技改項目7家,計3.4億元;各類政扶持補貼項目8個;「芯哲微」獲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業稱號,「泛微」獲區長質量獎提名。落實節能減排舉措,實施排污能耗「一企一檔」管理,加強跟踪督查;推進13家企業實施清潔生產、6家企業實施電能平衡管理,確保年度節能減排任務完成。

    

    3

    

    新思路,積極探索,多元發展有新進展。

    

    開發區通過加強公司國有資產運作研究,積極探索投資及收益多元化模式,吸引民資參與中小高科技企業孵化基地、生活配套區及生產性服務業發展。規劃建設中小高科技企業孵化基地、歐洲中小企業產業園和開發區生活配套區,提升完善園區投資環境。組織奉浦工業投資公司開發建設中小高科技企業孵化基地,一期占地50畝、9萬平方米項目於年內開工建設;由上海奉浦建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歐洲產業園首期50畝標準廠房定制方案已基本確定;生活配套區項目積極嘗試BT形式運作,首期工程已開工建設,預計明年底竣工,屆時可為企業提供人才公寓和職工宿舍共計約6000人的住房配套服務。開發區還成立了奉浦生產性服務業功能區有限公司,推進「智創產業帶」建設和招商,完成產業帶沿線企業實施二次開發的意向徵詢,「綜星置業」、「明珠振賢」項目已竣工;中小高科技企業孵化基地、電子商務基地和總部基地已全面啟動;奉浦商業街提升改造首期項目「南橋新都匯」即將投入運營,「玫瑰婚典」等一批滬上知名商戶簽約入駐;注重商業服務與支持,推進綠庭廣場的建設和招商,「小南國」等9家企業已正式運營,休镕餐飲集聚區已初步形成。

    

     4

    

    新目標,穩步實施,基礎建設不斷完善。

    

    為配合項目落地進程,開發區積極推進園區各項基礎建設。至今,區域4條主要道路已立項報建,其中2條道路順利完工;靈芝站3.5萬伏變電站已投入使用,及時為「國譽」等落地企業提供用電;積極實施地靈路等路段的水電煤等地下管網配套;為「義民電機」等16個項目完成臨水臨電工程;配合區鎮級污水管網建設,完成3家單位的納管工程,較好地推進了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和各項綜合配套。開發區重視集約利用土地,推進「二次開發」。重視資源利用,全面推進镕置土地和廠房的調查梳理工作。2012年,「芯哲微」等2家企業的二期項目已開工建設,「日野」等3家企業的二期項目已落實方案設計,「德昕」等3個地塊正在確定設計方案。幫助镕置廠房招商引資,為「樂百通」、「大稻橡膠」等企業介紹引進新項目,盤活镕置廠房1.3萬平方米,提高了資源利用率和企業收益率。

    

    5    

    新氣象,加強管理,園區發展和諧穩定。

    

    開發區強化以安全生產促進安全發展的意識,加大對園區落戶企業安全生產和食品安全的監管力度。積極推進3家危化企業標準化建設工作,5家企業職業衛生健康標準化建設,2家企業安全文化示範企業建設;大力開展各類安全培訓,受訓人次達2300名;進行安全責任簽約,對230多家企業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努力排查各類安全隱患,開展專項整治累計200多次,以主動積極的態度,杜絕一切重大安全隱患事故,確保園區企業生產安全。通過主動和奉浦社區辦事處對接,不定期舉行聯席會議,以加強溝通、交流,形成工作聯動機制,實現區域聯動發展。積極配合社區做好區域內11個村、320名村民的社會保障情况核查及一次性繳納費用核算工作;重視企業計生和勞資糾紛處置,積極推進和諧勞動關系,促進區域整體和諧健康發展。

    

    6    

    新征程,創新驅動,開啟科學發展的新篇章。

    

    上海市工業綜合開發區貫徹落實十八大會議精神,以科學發展為主題,圍繞「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主線,加快推進「二次創業、二次開發」,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進一步深化改革、主動創新,著力建立新優勢,謀求新發展,構築新格局,增強新活力。在2012年被評為首批「上海市爭創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市級產業示範基地)」稱號的基礎上,努力爭創國家級產業示範基地,并以此為抓手,著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健康發展,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推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壯大,重視「軟環境」建設,從而不斷提升區域綜合競爭力。一個集先進制造業、生產性服務業為一體的綜合工業園正在茁壯成長!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