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深坪山新區走低碳生態綠色城市發展之路
2012年 12月 19日 00:00    中國窗
 

    以打造山水田園新城的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深坪山新區走低碳生態綠色城市發展之路

    

    「未來的坪山新城,是低碳的、生態的、智慧的。」深圳坪山新區黨工委書記楊緒松、管委會主任馮現學在談到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時表示,坪山新區堅持規劃引領、片區開發、產業支撐、生態優先,力求「三年打基礎、五年大變樣、八年一體化」,最終建成幸福美麗新坪山。

    「我們將把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轉化為做好新區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以黨的十八大報告精神為指導,堅定不移走質量引領、創新驅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采取『科學規劃、從容建設、產城融合、宜居宜業』的開發原則,全面推進『五大新城』建設。」楊緒松表示。香港商報記者李映華通訊員胡鍇、梁子聰

    

    為深圳建設全國低碳生態城市探路

    作為低碳生態示範區,坪山新區應如何率先在低碳生態城市建設方面走出一條新的發展道路,促進城市發展轉型和可持續發展?12月7日,坪山新區召開低碳生態綠色城市建設研討會,城市規劃、建築設計、理論研究、環境與資源利用等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探索坪山新區低碳生態城市的發展道路,為坪山新區未來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獻計獻策。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坪山新區擁有獨特的生態自然資源、高標準的生態城市規劃,應以建設低碳生態示範區為契機,探索具有坪山特色的低碳生態綠色城市發展模式,為深圳建設全國低碳生態城市發揮示範作用。

    坪山新區管委會主任馮現學在研討會上表示,坪山新區要以建設低碳生態示範區,打造山水田園新城的實際行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報告對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力爭將坪山新區建設成為人與自然協調統一,經濟、社會、城市、文化、生態「五位一體」協調發展的新城區,成為全市乃至全國的低碳生態示範區。

    建綠色低碳生態示範區

    據了解,深圳市委、市政府對低碳生態建設高度重視,2010年,市政府與國家住建部簽署框架協議,共建國家低碳生態示範市。并選定坪山新區作為低碳生態示範區,要求坪山大力推進綠色交通、綠色建築、低冲擊開發模式、可再生能源、節水和水循環利用、循環經濟等示範項目,率先在低碳生態城市建設方面走出一條新的發展之路。

    2011年1月,在坪山新區工作會議上,坪山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明確提出了打造「五大新城」的戰略目標。其中,新區作為全市低碳生態試點地區,要在低碳生態領域率先開展探索,努力將坪山新區打造成為一座具有生態低碳特色的山水田園新城。

    坪山新區黨工委書記楊緒松強調,坪山新區不僅要有現代化的城市,有高端的產業,還要有很好的生態。要充分利用和發揮新區生態控制線內用地88.89平方公里,占總用地的53.22%,轄區範圍內有山、有水、有田、有園,有著獨特的優質生態資源,努力在低碳生態發展上有所作為,致力於打造一座山水田園新城,探索出一條經濟、社會、城市、文化、生態「五位一體」和諧發展的新型城市化路徑。

    近兩年來,坪山新區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努力建設生態示範區。新區堅持以規劃為引領,編制了新區綜合發展規劃,并以此為統籌,制定了包括綠色建築、環境保護、中心區低碳生態試點規劃、坪山河流域概念規劃、低冲擊開發等在內的專項規劃,把低碳生態發展納入新區的戰略規劃體系,促進人與經濟、社會、城市、文化、生態等多系統的和諧共融,打造以「實現人的幸福感」為價值取向的第二代生態新城。

    以建設「低碳生態示範區」為契機,按照低碳生態發展理念,重構新區的經濟、社會、城市、文化、生態系統,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山水田園新城。

    以坪山河綜合整治為突破口,通過對兩岸城市、產業、社會和生態規劃的高水平調整,積極探索工業化先行地區河流全流域綜合治理的創新模式,著力打造「水環境治理+產業轉型+低冲擊開發+投融資」一體化的綜合實踐區。

    以水環境治理為重點,加快重污染企業退出,推進污水管網、河道治理工程,順利通過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復核,順利完成了跨界河流水質達標考核任務。

    以建設環保型綠色建築為導向,按照低碳生態、打造精品的要求,抓好城市建築的高水平設計和建設,啟動了燕子嶺配套員工宿舍等10個綠色建築標準化試點,聚龍山節能省地環保型住宅項目成為深圳市首個國家「康居示範工程」。

    以環境提升為當務之急,藉助山水和自然環境優勢,加強環境綜合整治,促進環境提升,使人、建築、城市、自然融為一體,營造綠色宜人城市,今年又成功創建了7個省級宜居社區。

    探尋低碳生態發展之路

    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吳思康認為,自主創新、綠色低碳、民生是深圳未來的發展中三個非常重要的「基點」。作為低碳生態示範區,坪山新區應在推行綠色低碳責任考核、發展綠色低碳技術和推進綠色建築等方面走出一條新路,為全國低碳生態城市建設探索經驗。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副總規劃師張一成深入分析了低碳生態的內涵,認為坪山的低碳生態發展具有兩大亮點,一是以東站為依託的城市中心區:現代服務業聚集,商業文化繁榮,經濟輻射能力強,高密度開發,就業高度集中。坪山將成為動力之城、和諧之城、未來之城、立體之城。二是坪山河流域人文創意生活軸:以坪山河為主線,以馬巒山為背景,以低冲擊開發為手段,塑造產城融合,宜居宜業,活力魅力并存的新型城區。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深圳分院一所所長王澤堅則認為,坪山新區是深圳最具城市發展低碳生態條件的地區,他提出了建設低碳生態坪山的具體策略:對生態區域保護和城市內綠地系統完善,實現生態與城市的融合;沿坪山河構建混合型的功能區帶,實現產業、城市與居住的相互融合;實施生態治水,通過治水增加水體的文化附加值、經濟附加值;優化交通方式和構成,打造低碳的交通體系。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