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濟南西城:開啟「齊魯新門戶」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祝賀香港商報創刊六十周年   濟南市人民政府、濟南西城投資開發集團恭賀

    近年來,山東省省會城市濟南確立了「東拓、西進、南控、北跨、中疏」的空間戰略,拉開了「一城三區」的城市發展框架。西部新城是濟南市城市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總體規劃範圍450平方公里,以西客站片區、大學科技園區、濟西濕地生態區為核心,以「齊魯新門戶、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文化新高地」為城市定位,將建設成為城鄉一體化統籌協調發展,生態、宜居、宜業、可持續的現代化新城。【香港商報記者 胡榮國、李智林、劉佳、賈麗真 通訊員 劉曉娜】

    大規模的新城建設,必須要有戰略發展的視野和科學發展的態度。濟南西城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迪生介紹稱,2003年濟南市政府成立了濟南市西區工程建設指揮部,拉開了西部新城建設的序幕,充分發揮政府和市場的兩種優勢,目前探索出了「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的城市開發建設模式。政府主導城市發展目標、功能定位、道路及基礎設施建設、徵地拆遷、農民安置、宜居環境打造、現代產業培育以及投入產出平衡和開發建設時序,確保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實現社會效益的最大化。同時,依託市場手段在社會資源配置中的積極作用,注重引入智力、資金和資源。他稱,「引智力」,即運用市場手段,引入國內外一流專業團隊,全程參與西部新城的規劃策劃、項目管理、城市經營、產業培育,從而保證了運用最先進的城市建設理念和國內外新城建設的經驗,高起點規劃、高水平策劃、高標準建設和高效能管理開發建設西部新城。「引資金」,即通過土地熟化、項目BT、與開發企業合資合作等方式吸引投資,加快大項目落地。建立了借、用、還一體化的投融資體制,既通過借貸融取建設資金啟動新區開發,又不增加政府財政負擔,而且形成了國有固定資產、增加了政府財政收入,改善了民計民生。目前,已通過市場化運作引進社會投入900多億元人民幣。「引資源」,即整合國內外具有一定品牌影響力的商業、醫療、教育、體育、文化等優質的社會資源,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城市綜合品質。王迪生表示,目前濟南西部新城緊緊把握京滬高鐵通車及2013年舉辦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的重大機遇,著力推進「五個中心」建設,即省會交通樞紐中心、省會文化藝術中心、現代服務業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生態休镕中心建設,全面提升區域配套服務功能,完善和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打造現代化新城。

    三大板塊

    西客站片區:規劃範圍55平方公里,以總部經濟、商業商務、金融服務、文化會展等為主導產業,將建設成為展示省會新形象的窗口和帶動濟南都市圈經濟發展的龍頭。大學科技園區:規劃範圍43平方公里,將形成具備科技研發產業、文化創意產業、觀光旅游產業和高端居住功能的綜合性城市新區。濟西濕地生態區:依託原生態濕地資源及沿黃農業特色,重點發展生態休镕旅游區和現代農業示範區,打造140平方公里的生態共享空間。

    「四個堅持」打造和諧新城

    在濟南西部新城開發建設過程中,建設者們始終做到「四個堅持」。濟南西城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偉表示,一是堅持規劃引領。邀請國際國內一流的設計團隊全程參與規劃策劃工作,形成了總體規劃、控制規劃、專項規劃及標準導則「四位一體」的規劃體系,為建設現代化新城提供了強力支撐。目前僅在西客站片區,已完成了交通、綠化、地下空間等206項規劃成果。二是堅持生態環保。新城規劃建設過程中,按照節約優先、保護優先的方針,力求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打造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嚴格執行建築節能高標準、綠地系統全覆蓋、交通換乘「零距離」、污水廢氣「零排放」,積極推廣中水回用,廣泛采用天然氣、太陽能、地熱等環保清潔能源,努力規劃建設節能環保、宜居宜業的生態新城。三是堅持配套到位。按照現代化新城的標準要求,同步配套建設了道路網系統、熱源廠、污水處理廠等設施,所有管線全部入地;科學規劃了1000多萬平方米的地下空間系統,實現了地上地下人員、車輛、商業設施有機分流;率先建設了區域直飲水工程,實現了雙水源入戶。目前,配套設施建設已投入資金500多億元人民幣。四是堅持產城融合。注重產業培育,注重改善民生,注重城鄉一體化統籌協調,為新城長期、快速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實際運作中,始終堅持「三個三分之一」的原則,即三分之一的土地用於基礎和配套設施建設,三分之一的土地用於地產和商業開發,三分之一的土地用於培育現代產業體系,為產業發展預留充足空間。

    五個中心

    省會交通樞紐中心:以打造集高速鐵路、軌道交通、長途運輸、公共交通、出租等多種交通方式為一體的城市交通樞紐中心為目標,已經基本建成了總規模69萬平方米的場站一體化交通樞紐,努力實現高鐵、長運、公交、出租、軌道交通「零距離換乘」。作為濟南市軌道交通試驗段,從濟南西站直通長清大學科技園的軌道交通將於近期率先啟動建設。省會文化藝術中心:位於西客站片區核心區的省會文化藝術中心,由大劇院綜合體、配套高層和圖書館、美術館、群眾藝術館等組成,總建築面積100多萬平方米,將成為地標性建築。大劇院綜合體作為舉辦「十藝節」的主場館,由法國著名建築師保羅安德魯先生設計,采用「岱青海藍」的設計理念,涵蓋了山東靠山近水的地理景觀及孔孟之鄉的文化環境。配套高層由3座高度分別為200米、150米、110米的塔樓組成,包括2座5A級寫字樓、1座超五星級酒店,省歌舞劇院、省話劇院、省雜技團等5家文化單位將統一整合遷入。建築面積30多萬平方米的榮寶齋大廈、藝術館、藝術家工作室及藝術家村,一期工程將於「十藝節」前投入使用。現代服務業中心:6平方公里的核心商業及金融服務區、高鐵兩側占地1500多畝的總部經濟區、高標準大規模的物流園區、總建築面積50多萬平方米的會議會展中心正在規劃建設中。恆大、中建、上海綠地、重慶金科、山東高速等12個開發項目已落戶西客站片區,總建築規模800萬平方米,總投資680億元,開發項目在建規模200多萬平方米。科技創新中心:經過近10年的持續投入,大學科技園各類基礎設施已基本配套到位,現

    已入駐山東師範大學、山東中醫藥大學、山東藝術學院等10所大專15萬師生,園區內已經建成300多萬平方米的生態宜居社區,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的山東數娛廣場已經啟用,國家級廣告產業園正在加緊策劃,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的青年創業創新城即將建成投入使用,大學科技園已經具備了科技、教育、人文和環境優勢。濟南市在此重點規劃建設占地1.5萬畝的濟南創新谷,將形成集大專、孵化器、研發基地和產業基地於一體的產業發展體系,重點發展資訊軟件、服務外包、文化創意、電子資訊等創新產業。生態休镕中心:大學科技園區占地5000多畝的園博園已於2009年開放,并成功舉辦了第七屆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被評為國家四A級旅游景區。規劃面積33平方公里的濟西濕地生態核心區,源於「自然融於城市,城市歸於自然」的人居理想,按照「生態濕地、文化濕地、和諧濕地」的規劃定位,將打造成為集生態保護、科普教育、文化展示、休镕旅游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國家級濕地公園,目前11.3平方公里的一期工程建設已全面展開。西客站片區正在規劃建設「五七公園」、興福寺公園、中央綠地公園、臘山濱河公園等多個主題公園,城市綠地面積將達到400萬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