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石材王國掀起建設美麗幸福雲城熱潮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雲浮市雲城區:

    雲城區位於廣東省中西部,西江南面,是雲浮市唯一的市轄區,是全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全區總面積757.6平方公里,總人口近30萬人,轄7個鎮(街)。雲城區自然風光秀麗,歷史文化悠久,氣候溫和,資源豐富。礦產以硫鐵礦、花崗岩、大理石聞名中外,素有「中國硫都」和「中國石都」和「石材王國」之稱。人文歷史豐富,是著名工人運動領袖鄧發的故鄉。城區內的旅游勝景蟠龍洞是世界三大「寶石花洞」之一,「寶石花」晶瑩剔透、潔白無瑕、千姿百態,世界罕見,中國僅有。

    今年以來,雲城區圍繞「跨越趕超、科學崛起」核心和建設「首善之區」的要求,確立了市區聯動、城市功能提升、產業水平提升、社會管理提升的「一動三提升」發展戰略,以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為抓手,以徵地和房屋徵收為突破口,著力做好「六個五」重點項目(工程)工作,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協調發展,實現了好中加快發展目標。

    經濟發展:多項指標位居雲浮市前列

    今年以來,面對复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雲城區緊緊圍繞全年的目標任務,克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帶來的不利影響,多措并舉「穩增長」,全區經濟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的勢頭,今年1-11月份多項經濟指標的增長速度位居雲浮市前列。今年1-11月,全區GDP完成67.82億元,比增16.1%,其中:第一產業完成9.3 億元,比增6.3%;第二產業完成39.6億元,比增18.8%;第三產業完成18.92億元,比增15.8%。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完成72.16億元,比增55.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16.57億元,比增29.2%。全區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累計完成30270萬元,比增42.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05億元,比增14% ;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21.69億元,比增54.3%。

    重點項目:百萬重獎力促項目進度

    今年以來,雲城區緊緊圍繞「跨越趕超,科學崛起」這個核心,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通過出台激勵機制、領導挂鉤項目、定期督查通報和常委會專題聽匯報等措施有效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為加快和推動雲城區今年50項重點工程(項目)的進展,調動項目建設各方面的積極性,該區制定了《雲城區重點工程(項目)百萬激勵方案》,對工程(項目)建設節點難點問題較多,列入雲浮市急需加快推進的18個項目和區的8個項目,按進度完成情况進行獎勵,總獎勵金額達100萬元。為了進一步加快項目的建設進度,該區還成立了由區領導任組長的項目督查小組,截至10月份,已出督查專報9期,有力地促進了項目的建設進度。

    中心城區:擴容提質全面加速

    為了進一步做大做優中心城區,雲城區按照制定了《雲浮市中心城區石材企業搬遷實施方案》,計劃利用3年時間,把中心城區石材生產加工企業分3個階段轉移到新規劃建設的安塘石材基地。將騰出來的空間發展城市型經濟。今年,中心城區第一批逕口路段41家、市石料生產聯合公司的31家石材企業已全部落實轉移用地并動工建設,第二、三批(即九龍橋、牧羊路)約294家石材企業已完成測量核實,核准土地面積工作完成90%。此外,雲城區還成功承辦了第九屆中國(雲浮)國際石材科技展覽會暨第三屆中國(雲浮)石文化節和中國(雲浮)石藝創意大賽,「雲石」文化的品牌不斷擦亮,雲浮石材的影響力不斷提高。

    教育優先:教育創強吹響號角

    教育優先工程穩步推進。今年,雲城區投入1200多萬元購買了一塊土地無償劃撥給雲浮市六小使用,全區各鎮(街)中心幼兒園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市一幼二期、機關幼擴建、市五小擴建、市六小擴建、雲硫小學(東方小學校區)擴建、安塘教學樓建設、金寶園幼兒園建設、雲浮中學教師公寓建設等項目正有序開展。教育創強工作紮實開展。該區成立了由區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區直有關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在人力、物力、財力方面大力支持教育創強工作,并做到專款專用,專人負責。目前,安塘街、思勞鎮累計投入教育創強資金2079.7萬元,其中財政投入989萬元,鎮(街)及社會各界投入1090.7萬元。

    民生事業:共建共享全面發展

    一直以來,雲城區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目前,全區社會保障不斷完善,深入實施「五大民生保障工程」和「十項民心實事」,社會保障不斷完善;社會管理不斷發展,繼續推進以主體功能區為抓手的農村綜合配套改革,堅持以人為本,加大改革力度,統籌各項社會事業協調發展。一是扶貧工作成效明顯;二是惠民工作有效推進。第二批涉及1.8萬多名群眾的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已完成規劃和設計前期工作,總投資2815.73萬元的新興江腰古段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升級改造了1間薄弱衛生院、1間中心衛生院、2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發放家電下鄉補貼、農資綜合直補等惠農補貼達1694.3萬元。「養老難」、「讀書難」、「就醫難」、「住房難」、「飲水難」等民生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平安雲城:「三打兩建」成效明顯

    今年以來,雲城區始終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穩定是第一責任」的執政理念,以「平安雲城建設」為工作主線,不斷強化工作職責,夯實工作載體,創新工作模式,有效促進了維穩、綜治工作的協調發展,有力維護社會政治、治安大局穩定。一是綜治信訪維穩工作成效顯著。今年10月22日,由國家民政部辦公廳副主任戚學森為組長的中央信訪工作督導組一行來到雲城區對信訪維穩進行督查指導,督導組認為該區從2010年開始連續兩年未發生過群眾到省集體上訪和進京上訪現象,到市上訪的人數也大幅度下降,能取得這樣成績的縣(市、區)在全省也不多見。據了解,今年1-9月份,該區到省集體上訪和進京上訪均為零,連續兩年未發生過到省集體上訪和進京上訪現象;到市集體上訪批數減少100%,人數減少240%。二是「三打兩建」工作成效明顯。截至11月,全區共獲取線索3930條(其中群眾舉報1265條),核實線索1286條,查處案件2743宗,涉案金額(貨值)3839.46萬元,挖出保護傘32人。同時,嚴厲打擊「三違三搶」行為,全區共拆除違法建築物186宗,面積12.8萬平方米;拆除搶搭建築物27宗,面積1.3萬平方米;清除搶種作物80.5萬株,面積56.2萬平方米;打擊違法采礦9宗,抓獲涉案嫌疑人12名。三是社會防控體系建設成效顯著。認真組織開展「粵安12」、「南粵亮劍012戰役」等嚴打整治專項行動,狠抓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形成了立體化、資訊化、網絡化的治安防控新格局。城區的治安環境得到了進一步優化,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幸福指數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建設美麗幸福雲城

    在新的一年,雲城區將繼續實施「一動三提升」戰略不動搖,緊緊扣住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徵地和房屋徵收兩大關鍵,把加快城區擴容提質、助推產業轉型升級、做好做實民生工程和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等作為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具體要做到「四個加快、四個著力」」。一是加快城區擴容提質,做大做優中心城區,著力打造生態美麗的宜居家園。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城市擴容提質的戰略部署,把城區擴容提質作為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四化」同步的主載體,進一步優化城市敞開空間,拉開城市發展框架,強化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公共服務設施,提高城區服務能力。二要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石材產業,著力打造宜商的創業福地。緊緊扣住產業轉型升級核心,大力推進石材龍頭企業發展,以打造千億石材產業集群為目標,抓好雲浮國際石材產業城、石材博覽中心、康利石材、環球石材、安塘石材基地等五個石材轉型升級重點項目建設,發揮「中國(雲浮)國際石材科技展覽會」、國家石材產品品質檢測中心等四大平台的作用,積極鼓勵扶持大中型石材企業聯合申報「雲浮石材」名牌產品,提高雲浮石材的市場競爭力和美譽度。三是加快社會事業統籌發展,做好做實民生工程,著力打造平安和諧的幸福雲城。著力抓好民生事業發展,抓好「五大民生工程」和「十項民生實事」,重點推進民辦雲浮市實驗學校、雲城區金寶園幼兒園、市一幼擴建、區人民醫院和雲硫醫院合併等項目建設,全力做好安塘街、思勞鎮創建教育強區驗收工作,提高社會保障標準和水平,實現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五大險種的全覆蓋。四要加快推進黨建主業,做牢做活黨建主業,著力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在加大干部隊伍建設力度中開展「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努力創建「五好」班子和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領導班子建設,錘煉一支「敢擔當、會擔當、能擔當」的干部隊伍。隨著城區越來越優美整潔,宜居宜商的環境不斷改善,市民的歸屬感和幸福感也大幅提高,我們相信在不久一座有特色、有品位、值得作為故鄉的美麗幸福雲城將會呈現在世人面前。【香港商報記者 李斌 雲浮市雲城區新聞秘書 蘇禮平】

    管黨治黨:黨建工作全面加強

    雲城區在抓好經濟發展的同時,黨建工作也得到了全面發展。今年以來突出抓好「創新、創優、創品牌」活動,不斷加大基層黨建的創新力度,全力打造了一批具有雲城鮮明特色的黨建品牌。黨建品牌建設亮點紛呈。一是打造「黨代表工作室」品牌。全區共投入經費30多萬元,高標準地設立了11個黨代表工作室,并於9月全面啟動了區黨代表工作室接待活動。今年以來,到工作室開展活動的黨代表500多人次,接待黨員群眾1426人次,收集意見建議323條,幫助解決問題135件。二是打造「黨員工作坊」品牌。充分利用現有的農家書屋、文化室、大型種養基地等資源,因地制宜設立「黨員工作坊」,延伸村級黨組織的管理「觸角」,為農村黨員在新農村建設中搭建舞台。基層組織建設深入開展。一是推進「暖心強基」工程。紮實開展被列入全省100個重點書記創新項目的「暖心強基」工程,成立了以區財政每年注資100萬元、區管黨費、社會捐助各投入一點的「黨員扶助基金」,做到暖人心,讓黨員難有所幫;增技能,讓黨員技有所長;激活力,讓黨員各有所為。截至目前,「黨員扶助基金」共籌款160萬元,已幫扶患病黨員32人次,援建困難黨員安居房15間,幫助17名困難黨員解決子女上大學問題,已發放幫扶資金達36.6萬元;發放黨員關愛卡823張;慰問特困黨員112人次,訪問外出流動黨員家庭76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