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廣東新興·禪泉養生無雙地 美麗新興好去處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在幸福中跨越趕超科學崛起再創輝煌  禪宗思想高地增幸福指數

    新興縣還通過發揮禪宗六祖文化發祥地的優勢,打造「禪宗思想高地」,創新社會柔性管理,提高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積極探索以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社會管理創新,提升社會善治水平,增加群眾幸福指數。新興人民不折騰、不守舊、有愛心、有功德心,很多鄉賢、海外僑胞和廣大群眾都積極參與支持家鄉的名鎮名村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道路基礎設施建設、扶貧、教育、慈善等事業,努力共謀共建和美家園,為幸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同時,縣委、縣政府注重以發展民生改善社會治理,堅持從新增的財政資金中拿出大部分投入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建設,被國務院授予「全國新興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先進單位」;全縣199個村委(社區)全面配套了文化室、圖書室、文化中心等文化設施。縣委、縣政府決心從根源做起,向民生傾斜,從不多的財政中拿出真金白銀,以「投入」來破解「均等化」難題。與此同時,新興堅持把社會建設放在與經濟建設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將發展經濟的職能主要放在縣級、鎮級的主要職能轉變為社會管理,縣對鎮考核主要考核完成公共服務情况;建立財政保障制度,實行全縣規範統一的干部職工津(補)貼制度,全面解決了鎮級財政運作困難等問題;縣部門74項事權下放或委託鎮級管理,從根本上優化鎮級管理體制。從而讓鎮級能夠全力搞好社會服務、實實在在為群眾謀幸福。去年以來,新興縣鋪開簡政強鎮事權改革,創新社會管理,設「三辦兩中心」,實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辦結、一條龍服務」,為農民群眾提供方便、快捷、優質的全程政務服務,真正做到了「群眾動嘴,干部跑腿」。同時,該縣以創建「提高選人用公信度示範縣」為契機,創造性提出并實踐「公開甄選、競爭上崗、公開推薦甄選、差額提名甄選、公推公選后備干部」五種競爭性甄選干部的方式,重點甄選群眾觀念好、綜合質素強的干部,縣直部門重點甄選專才型、服務型干部,確保把合適的人用在合適的崗位上。

    今年以來,雖然中國受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經濟增速放緩,但地處粵西山區的新興縣卻逆勢上揚。今年前三季度全縣實現生產總值125.3億元,同比增長13.8%。旅游業增長尤為顯著,2012年1至11月,實現社會旅游收入41.70億元,同比增長45.3%。成為廣東「大西關」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禪宗六祖惠能故里、中國禪都新興,已顯露出「廣東幸福導向型產業示範縣」的昂揚之勢。新興縣委主要領導近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新興縣以禪宗祖地為依託,充分整合和利用人文、生態、資源等要素,大力發展幸福導向型產業,堅持把生態作為最大的環境優勢,不走拼資源、耗能源的老路,努力走出一條欠發達山區縣跨越趕超、科學崛起的新路。【香港商報記者 盛芳齡、鄧明宇 通訊員 曹建標、何勇】

    禪泉共生打造中國禪都

    一千三百多年前,六祖惠能大師為新興留下一偈語:「任憑天下亂,此地永無憂,任憑天下旱,此地一半收。」一直以來,新興社會安定和諧,人民淳樸務實,生態優良美好,是名副其實的福地。

    新興是中國禪宗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禪宗六祖文化底蘊深厚。同時,結合獨有的硫氫化物溫泉,該縣形成了以「禪宗六祖文化」、「禪意養生溫泉」和自然生態等特色旅游文化品牌。

    新興的溫泉含有硫化氫、鉀、鈉、硫酸鹽和氡等20多種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礦物元素,常浴對人體的關節炎、風濕病、皮膚病、糖尿病、心血管系統疾病等30多種疾病有顯著療效,且有解毒脫敏、舒筋活絡、消除疲勞、健身美容的功效,是具有較高醫療和保健價值的溫泉,被喻為「神仙水」。新興龍山溫泉、金水台溫泉、青山綠水溫泉三大溫泉在去年被授予廣東省溫泉基地稱號。新興縣近日也被國土資源部授予「中國溫泉之鄉」稱號。

    2011年,新興縣成功舉辦了「第六屆廣東(新興)國際溫泉旅游節」活動,新興溫泉被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授予了「世界禪意養生溫泉」稱號,標誌著新興溫泉的養生意義獲得國際社會的充分認可。

    目前,新興縣正優化與整合資源,以「跨越趕超,科學崛起」為主題,大力實施「文化引領、優勢集聚、特色主導、服務均等」四大發展戰略,不斷加快旅游文化產業轉型與升級,全面打造禪宗之都、生態之域,富庶之縣,和美之境,努力把「中國禪都」品牌推向全國、走向世界。

    綠色增長引領幸福導向型產業

    新興縣委主要領導表示,抓好綠色增長,建設和美新興是新興創建全省幸福導向型產業示範縣的重要舉措。新興縣堅持把生態作為最大的環境優勢,堅持走節約優先、保護為先、綠色增長的生態文明發展之路,讓生態促進經濟,實現綠富雙贏。

    新興縣是「中國溫泉之鄉」、「廣東省旅游強縣」「廣東省旅游綜合改革示範縣」、「中國最具投資價值旅游縣」、「國家旅游名片」。旅游資源十分豐富,全縣有旅游景點和人文活動137處。豐富的人文資源與自然資源相交輝映,以名人、名寺、名山、名泉而著稱。

    2011年,新興縣旅游接待人數403.86萬人次,社會旅游收入30億元;2012年1至11月,全縣旅游接待人數530.93萬人次,社會旅游收入41.7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8.02 %和45.3%。

    據悉,在爭創幸福導向型產業示範縣的征途中,新興縣在一、二、三產業發展幸福導向型產業方面已作出了具體規劃:以溫氏集團為龍頭,繼續擴大農業產業化,生產健康、綠色的食品;以全國不鏽鋼餐廚具類出口量第一的凌豐集團為龍頭,推動不鏽鋼制品產業轉型升級,生產節能、環保、高品質的家廚用具;以廣東大華農公司成功上市為契機,培育發展生物制藥和物聯網應用產業;以六祖文化為引領,做大健康、休镕、文化、旅游產業。

    優化產業載體提升經濟發展動力

    新興地處粵中偏西,是珠三角產業向西轉移的第一站,區位優勢十分明顯。為承接和發展幸福導向型產業,新興重點抓好了佛山順德(雲浮新興新成)產業轉移工業園、新興科技園、廣東禪文化創意產業園三大載體的建設。

    新興工業園已經形成萬畝開發的強勁勢頭,將大力發展節能環保、高附加值的新型工業。新興科技園內的廣東大華農公司和雲浮市物聯網研究院的人才、資金、技術等優勢明顯,有望打造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生物制藥基地和物聯網應用示範中心。

    廣東禪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是全省唯一一個以禪文化命名的文化創意產業園,目前正在圍繞禪宗聖地國恩寺和豐富的溫泉資源,進一步做好規劃和項目配套建設,加快形成休镕旅游、文化創意、健康產業的業態和規模。

    禪泉大酒店、中國禪文化第一村、龍山體育運動公園、六祖小鎮、水台森林公園和國恩寺新佛事區等一大批旅游大項目建成后,旅游、健康、養生、休镕、運動等豐富多樣的低碳經濟產業體系逐步形成,可滿足不同層次人們的需求。

    同時,新興還積極引進龍頭企業,帶動幸福導向型產業的發展。近年來共有總投資104億元的廣東禪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共建項目、總投資30億元的紅木家具城、總投資15億元的新合鋁業、總投資20億元的廣東養生谷休镕產業園、總投資10億元的六祖小鎮、總投資10億元的水台森林公園、總投資8億元的禪泉會館以及投資數億元的大華農生物制藥技術改造等一批重大項目的建設。

    以大項目建設帶動一、二、三產業的幸福導向型產業的快速發展。在這些好項目、大項目的輻射帶動下,新興縣的經濟實現了「好」字當頭、「快」在其中,近三年GDP、地方財政一般預算的平均增速都居廣東省山區縣前列,其中今年上半年GDP增長12%、一般預算收入增長23.5%。難能可貴的是,新興縣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全縣的空氣、河水、飲用水穩定保持良好的品質水平,成為宜居住、宜旅游、宜創業的「風水寶地」。

    民生優先營造幸福生活環境

    新興縣政府主要領導認為,幸福導向型產業的發展,根本目標是全縣人民幸福。

    「經濟社會轉型升級,最終目的是為了改善民生。要不斷提高民生建設水平,著力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把均等的公共服務陽光灑遍城鄉群眾,讓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進一步增強群眾幸福感和歸屬感。」

    據悉,新興縣在抓好發展的同時,一直高度關注民生建設,不斷增進群眾福祉。新興縣連續兩年提出要辦好十件民生實事,涵蓋扶貧開發、就業、社會保障、住房保障、教育、醫療、文化、體育、農田水利建設等城鄉居民普遍關心的領域。截至今年9月底,各項民生實事進展順利,部分已完成或超額完成工作任務。今年前三季度,全縣落實民生實事支出7.42億元,同比增長21.78%。

    在做大做優中心城區,推進城市擴容提質,為幸福導向型產業的發展提供良好發展環境的同時,新興還進一步完善了城市發展規劃,特別是注重醫院、學校、綠化、停車場、公廁等城市功能的配套,建設、完善了百合山生態公園、文化廣場、老干活動中心和「一河兩岸」等重要公共休镕服務場所,年內大型的城市配套設施惠能紀念廣場也將啟動建設,市民將有更充足的休镕娛樂空間。

    此外,新興縣還正在加快推進「交通突圍」,力爭用五年時間建好江羅高速、廣明高速延長線、汕湛高速新興段,提高「北連東進」的省道建設標準,構建與珠三角便捷連接、縣內通達順暢的交通網絡,加快融入珠三角西岸城市群經濟圈。

    新興,在以「禪宗文化」為引領的「文化崛起」大潮中,正在努力探索「文化崛起、綠色增長、城鄉統籌、共建共享」這種人文特色明顯的縣域科學發展新模式。以文化帶動產業、城市和社會發展,全面打造禪宗之都、生態之域,富庶之縣,和美之境。

    今日之新興,交通便利、環境優美、政通人和、配套齊全,正以恢宏的手筆和氣勢,創建廣東幸福導向型產業示範縣。我們相信,明日之新興必將成為令人矚目的粵西幸福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