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四川經濟社會發展譜新篇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開放高地強勁崛起

    過去五年,是四川經濟發展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五年,四川遭遇了汶川特大地震的考驗,經歷了國際金融危機的冲擊。這五年,四川立足目前,謀劃長遠,著力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在全國發展格局中地位更加凸顯。這五年,四川以人為本,統籌兼顧,全面加強社會建設,人民生產生活水平顯著提高。

    兩個加快譜寫崛起嶄新篇章

    災后重建的村寨處處是美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2008年5月12日,8.0級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來,地震災區山河破碎,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遭受重大損失。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四川省委提出「加快建設災后美好新家園、加快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的奮斗目標。9000萬四川人民自強不息,以發展解危難,用發展來闖關。

    三年重建,四川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這份答卷并不是簡單的复制,而是更高水平的建設和發展。重建后的災區,基礎設施條件實現了根本性跨越,產業發展實現了再生性跨越,經濟建設和民生事業實現了整體性跨越。中國力量、中國速度、中國奇跡,在巴蜀大地寫下濃重一筆。行走在重建后的災區,城鄉整體布局優化,民生事業提升。540多萬戶、1200多萬人的城鄉住房優先建成,高標準、高品質重建和修復了8283所各類學校和2292個醫療衛生機構,新建了一批社會福利院、社區服務中心、文化中心等設施,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家家有房住、戶戶有就業、人人有保障、設施有提高、經濟有發展、生態有改善」,重建目標如期實現!如今的災區,新村落融入山水田園風光,突出地域民族特色;新城鎮拔地而起,遭受重創的38個城鎮重建一新。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堅固的是學校,最現代的是醫院,最滿意的是群眾。

    五年的奮斗充滿艱辛,五年的成就同樣令人振奮。這五年,全省經濟迅速走出地震災害和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劃出了一條「止滑提速-鞏固回升-高位求進」的堅強曲線。2011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GDP)突破2萬億元,達到21026.7億元,增速15%;地方公共財政收入2044.38億元,增長30.9%;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達15141.6億元,同比增長17.7%,投資總量基本實現了三年翻番;城鎮登記失業率4.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99元,同比增長15.8%;農民人均純收入6128.6元,同比增長20.5%。全省地區生產總值(GDP)是繼2007年突破萬億大關以后, 四川在汶川大地震和國際金融危機等复雜的經濟發展形勢下,僅用四年時間再上一個萬億元台階,實現翻番,經濟增速由長期徘徊在全國中游水平躍升到全國前列,標誌著全省經濟已躍上新的更高台階,四川正由西部經濟大省向全國經濟強省邁進。開放合作建西部經濟發展高地

    五年來,四川立足目前,謀劃長遠,著力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在全國發展格局中地位更加凸顯。破除盆地觀念,強化開放意識;破除內陸觀念,強化前沿意識……隨著西部大開發的深入實施,四川迎來了擴大開放和承接產業轉移的重大機遇期。堅持實施充分開放合作戰略,搶抓國際國內資本和產業轉移的機遇,把激活內力與藉助外力結合起來,通過引進重大高端現代產業助推發展方式加快轉變,四川不斷創造西部對外開放新峰值。既引進來,又走出去;既吸引內資外資,又承接產業轉移;既點對點主動與企業對接,又面對面深化區域經貿合作……全方位開放拓展、零距離接軌世界,促進四川從觀念到機制、從產業到環境的全面提升,為四川加快發展打開一片新天地。開放合作碩果累累。2011年,到位省外資金7083.4億元,引進利用外資達到110億美元,接近甚至超過部分東部省份。在川落戶的世界500強企業已達243家,四川作為外來企業投資西部首選地的地位進一步鞏固。而隨著英特爾、富士康、戴爾等一大批全球高科技資訊產業重大項目落戶四川并順利投入運營,四川已發展成為全國四大區域性電子資訊產業基地之一。一條從軟件外包、研發設計,到終端制作、總部銷售的完整產業鏈逐漸形成。開放的競爭,說到底是環境的競爭。推進四川全面開放,首先要破解交通不暢、物流成本高、配套服務能力不足等瓶頸。困擾巴蜀兒女千年的「蜀道難」成為四川對外開放首要解決的問題,加快開放通道建設,全力推進西部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努力由全國路網的「西部終端」變為「西部中樞」。目前,出川通道達到16條,成都已成為全國第四大航空樞紐,鐵路、高速公路在建和通車里程均超過6000公里,躍居全國前列,已構建形成水陸空全方位、立體化、便捷性的完善交通網絡。極大地拓寬了四川的經濟地理空間,支撐起西部內陸開放高地,搭建起四川經濟「撐杆起跳」的堅實支點。

    以人為本改善民生富民惠民

    五年來,四川以人為本,統籌兼顧,全面加強社會建設,人民生產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過去的五年,四川堅持把改善民生貫穿始終,實現了富民與強省同步的和諧發展。全省城鄉居民收入水平與全國的差距逐步縮小,全省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7899元,比上年增長15.8%,增速比上年提高4.1個百分點,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7個百分點。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6128.6元,比上年增長20.5%,增速比上年提高5.4個百分點,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6個百分點。

    「一頂帳篷一口鍋,一群犛牛走四方」,曾是四川邊遠藏區牧民生產生活的真實寫照。為著眼解決藏區民生突出問題、提升群眾生產生活水平,2008年10月起,四川省委、省政府在藏區陸續組織實施牧民定居行動計劃暨帳篷新生活行動、「9+3」免費教育計劃、衛生事業發展計劃「三大民生工程」。2009年以來,四川省共投入資金180多億元實施牧民定居行動計劃,規劃建設1409個牧民新村,建設定居房近10萬戶;藏區衛生事業全面加強;「9+3」免費教育

    計劃已累計培養學生近3萬名。不僅是藏區,在彝區,我們也可以看見民生工程給當地百姓生活帶來的巨大改變。「土牆草(石)頂壘空房,三塊石頭圍火塘;門前糞泥沒雙腳,屋內同住牛和羊。」這四句話,曾是彝區住房條件的寫照。如今,走進彝家新寨,瓦房寬敞明亮,群眾笑容綻放,「爹親、娘親、黨更親」的宣傳語更表達出彝區群眾心中的感恩。2011年,四川在完成「三房」改造的基礎上,又啟動實施「彝家新寨工程」。在峨邊縣大堡鎮雙溪村月兒坪新村居民點,放眼望去,整個寨子錯落有致,屋檐四角以特有的牛角為裝飾,畫有紅、黑、黃三色圖案的窗戶邊,挂滿了一牆金燦燦的玉米,一派祥和景象。四川人民越來越多地享受到發展的成果。2011年,四川用於民生保障方面的財政支出2974億元,占總支出的63.6%。「十項民生工程」投入1195.5億元,完成計劃的142.2%。堅持民生投入不減,一大批涉及群眾就業、子女入學、看病就醫、百姓安居、道路暢通、環境治理、社會保障等民生難題不斷得到解決和明顯改善。

    結束語

    今日四川,正站在高位求進、轉折躍升,加快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的關鍵點上,正站在后發趕超、由西部經濟大省向全國經濟強省邁進的歷史節點上。今后五年,四川將朝著更加宏偉的目標,高位求進、奮力爭先,保持領跑西部、追趕東部的發展勁頭,為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和全面小康社會而努力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