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綿陽做強產業支撐堅持創新驅動 努力走在四川發展前列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堅持創新驅動促進內生增長

    12月9日,綿陽國家科技城創新中心一期正式運行,這標誌著在建設科技城的征程中,綿陽又打出了一張特色鮮明、展示科技城建設成就、彰顯科技城魅力的城市名片。綿陽國家科技城創新中心項目總用地面積約17.66公頃,將打造成為集創新、孵化、交易、轉化等功能於一體的面向全國開放的創新平台,成為高度標誌性的產業園、生態低碳性的智慧園、活力四射的創智天地。預計未來五年創新中心將建成較為完善的科技服務體系,集聚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500家、研發機構50家、創新創業科技人才5000人,入駐科技交易、諮詢、風險投資、產學研聯盟等服務機構60家,新興產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達到200億元、工業增加值達到50億元。科技是人類智慧的偉大結晶,創新是文明進步的不竭動力。作為全國唯一的科技城,把科技創新作為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走「創新驅動、內生增長」之路,是題中之義。綿陽科技實力雄厚,擁有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國空氣動力研究發展中心、中國燃氣渦輪研究院等國家級科研院所18家,西南科技大學等高校1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7個,兩院院士27名,各類專業技術人才20.2萬,智力資源密集度和科教實力在西部首屈一指。科技城建設12年來,大力實施「一院所、一企業、一產業、一特色」軍民融合戰略,推進政產學研深層次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轉化產業化,一大批軍轉民企業快速發展,科學新城、空氣動力新城、航空新城建設有序推進,一個創新開放、活力四射、生機勃勃的中國特色軍民融合科技城已然矗立在祖國西部。

    做強產業集群  引領跨越提升

    城市集聚產業,產業支撐城市。近年來,作為四川省的工業大市,綿陽把「工業強市」作為其主導戰略、核心戰略和根本戰略,堅持走「創新驅動、綠色低碳、高端切入、開放合作」的新型工業化道路,狠抓一批重大項目、龍頭企業、拳頭產品,構建具有區域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強力支撐「兩化」互動發展。綿陽產業基礎堅實。近年來,通過實施軍轉民、工業強市戰略,綿陽已培育大型骨干企業50餘家,註冊上市公司7家,形成以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為主導,以冶金機械、材料、化工、食品等產業為支撐的完備現代工業體系。建成國家、省、市三級技術中心95家,擁有國家級高新區1個、國家級開發區1個,省級工業園區5個,園區規模達168平方公里。世界500強艾默生、普思電子、富士康等一批大企業紛紛落戶綿陽。長虹3G智能手機、九洲軍民融合產業園、攀長鋼改造提升、華晨汽車南方基地、中國重汽重卡基地、川汽新能源汽車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建設,一個以工業為主導、現代產業體系為支撐的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加快形成。根據《綿陽工業「十二五」發展總體規劃》,預計到2015年,綿陽規模以上企業的工業總產值達到4000億元,工業增加值突破1000億元,在GDP中的占比達到50%以上。并力爭打造1個1000億級主導產業、5個跨百億級優勢產業;1個1000億級企業集團,1個300億級企業集團,4戶100億元企業,10億以上企業達到50戶,規模以上企業達到1000戶。

    「十二五」期間,綿陽還將加快培育具有科技城自身比較優勢的三網融合與物聯網、節能環保和非動力核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取得突破,計劃到2015年,科技城內建成高新技術企業150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達到800億元以上,高新技術的增加值占工業增加值中的比重達到60%以上。正如綿陽市委書記羅強所言,堅持科技立市、工業興市,做大做強主導產業,做精做細特色產業,把優勢資源利用做到最終端,最大限度提升產品附加值,不斷延伸產業鏈條,提升產業集聚度,培育產業集群、企業集團,以工業為主導推進跨越發展,這既是「兩化」互動重要的支撐,也是綿陽發展使然。

    做大做美城市 提升幸福指數

    蒼山、碧水、藍天、翠竹……擁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綿陽,從「樵夫與耕者,出入畫屏中」的田園佳境走來,一路載譽無數,先后獲得「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環保模範城市」等殊榮。如今,作為四川第二大城市的綿陽更是承載建設顯山露水、綠色低碳的現代山水生態科技城的歷史使命,在做大做美城市中大顯身手,不斷提高城市的價值和居民的幸福感。產業興則城市興,產業強則城市強。在推進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的過程中,城市作為「兩化」互動發展的重要載體,要為承接產業轉移和實現「產城一體」發展留足空間。近年來,綿陽堅持產城一體、園城一體,推進多中心、組團式發展,著力打造科教綿陽、暢通綿陽、森林綿陽、宜居綿陽、和諧綿陽、清潔綿陽,力爭到「十二五」末,把綿陽建成為面積15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50萬的大美之城。

    【結束語】

    綿陽的發展,不能局限於現有定位、滿足於省內領先,而要著眼於尋求更大發展空間,進一步增強城市經濟核心競爭力,打造現代區域中心城市,發揮更加重要的引領和輻射作用,構建「多極帶動」的全省區域發展新格局。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的話語,既質樸親切又擲地有聲,令人鼓舞。我們有理由相信,綿陽將進一步增強加快發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奮力推進綿陽在科學發展軌道上加快跨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