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內陸首選地 成都南亞投資中國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編者按】作為中國西部離南亞最近的特大城市經濟體,成都與南亞國家貿易往來列西部城市之首。2010年,成都市與南亞國家進出口貿易額達到12.03億美元。其中,與印度進出口貿易額達到8.89億美元;與巴基斯坦進出口貿易額達到2.55億美元。南亞地區地域遼闊、資源豐富,擁有15億人口的巨大市場。隨著經濟全球一體化進程的加快,南亞地區逐漸成為世界矚目的新興市場和當今經濟活躍、發展迅速的區域之一,成為開展能源與資源合作的重要地區。為進一步拓展成都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突出南向」、加強與南亞各國的交流合作,成為新時期成都實施充分開放合作的戰略選擇。作為成都開展與南亞經濟合作的政府推動主體,成都市商務局已先后多次開展南亞經貿合作促進活動,奠定了與南亞地區開展經濟貿易合作的基礎。2011年,「成都南亞經貿合作促進會」成立,搭建了成都與南亞區域經貿合作平台,58家成都企業抱團開展南亞經貿合作活動,成為推動促進成都與南亞經貿合作的中堅力量。近年來,成都與南亞各國的經貿往來不斷交出讓人眼前一亮的「成績單」:「2011年成都南亞經貿合作項目對接與洽談會」、「成都-印度服務外包峰會」、「第二屆中國(成都)南亞經貿合作項目對接與洽談會暨2012中國(成都)南亞商品交易會」等相繼舉辦,世界知名軟件外包企業印度維布絡公司已將近七成的業務移交至成都中心完成、成都國際商貿城亦設立南亞產品專區,力爭打造永不落幕的南亞商品交易博覽會。在「突出南向」開放合作戰略,構建開放新格局的背景下,成都與南亞國家經濟合作的戰略布局正在拉開。

    突出南向互利合作實現共贏

    成都加快構建「南亞三角」大開放戰略格局南向開放合作成都得天獨厚中國西部對外開放特別是對南亞區域經濟合作的基礎在西南,平台、基地在四川,領頭羊和樞紐是成都。作為中國西南地區重要戰略重鎮和超大中心城市,成都是西部對外開放和國際產業轉移中心城市,具有良好的地理區位優勢和較好的合作歷史基礎。成都是西部戰略高地的交通主樞紐。成都已在建設全國第四大航空樞紐、全國第五大鐵路樞紐、西部高速公路樞紐上大踏步前進,貫通南北、連接東西、通江達海的對外綜合運輸大通道正在打通,一個全新的西部綜合交通主樞紐正在形成。其中,雙流機場現有國內通航城市84個,國際通航城市42個,是中西部地區同時擁有直飛歐洲客貨運航線的城市。

    2011年旅客和貨郵吞吐量分別達2907萬人次和47.8萬噸(其中國際貨郵吞吐量近4萬噸,較2010年增長117%),均居中西部城市之首,排名分別進入全國城市前四。成都經濟總量西部城市第一。成都是中國西部離南亞最近的最大城市經濟體。其中,2010年成都經濟總量達5502億元,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506億元,經濟總量占西南地區的1/10,占西部GDP唯一超萬億省四川省的1/3;是雲南省GDP的2/3,是昆明市GDP的2.4倍;是廣西省GDP的3/5 ,是南寧市GDP的3.1倍。2011年,成都地區生產總值已達到6950.6億元,成都經濟總量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從第七位提升到第四位,占四川省的比重提高到33.1%。成都是西南地區最重要的綜合性制造業基地。目前擁有西部最大規模的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最大規模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成都是中國電子資訊產品主要基地之一、中國五大國家級軟件產業基地之一、商務部第一批授牌的五個服務外包基地城市之一、中國第三個整合電路制造基地和國家新能源高新技術裝備制造業基地。成都對外貿易居西部首位。2011年,四川省累計實現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477.8億美元,同比增長46.2%。其中出口總值為290.4億美元,同比增長54.2%;進口總值為187.4億美元,同比增長35.3%。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列全國第11位,成為中、西部第一的外貿大省。其中,成都市累計實現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379.1億美元,同比增長53.9%,高居中西部首位。成都利用外資中西部第一。2000-2010年的10年間,實際利用外資增長了近10倍。在新的國際產業分工和產業轉移背景下,成都成為國際國內投資熱點和產業轉移重點城市,成功引進德州儀器、戴爾、聯想、SK集團、富士康、仁寶、緯創等世界知名企業,新加坡-四川創新科技園落戶成都。截至目前,在蓉落戶的世界500強企業達229家,其中境外企業173家,境內企業56家,繼續保持中西部第一。成都對外投資與承包工程西部第一。2010年,成都地區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新簽合同額69億美元,居全國第三位,同比增長52.8%;完成營業額40.2億美元,居全國第5位,同比增長19.3%。

    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

    成都的經濟發展與南亞各國之間有很強的互補性,雙方合作空間非常大。成都有廣闊的市場腹地和資源優勢,成都的工業及農副產品廣受南亞國家市場歡迎。諸如成都的電話設備、電腦配件、洗衣機、鍋爐、發電機組、內燃機,絲綢、服裝、肉類及其制成品、中草藥以及水果、棉花等農牧產品豐富。南亞國家的高品位鐵礦、錳礦、銅礦以及煤(印度東北部)等礦產品,資訊軟件、金融、教育、旅游服務等服務品,珠寶、玉石等奢侈品以及獨具南亞民俗風情的手工藝品也在成都有較大需求。

    【結束語】

    中國西部與南亞國家是友好近鄰,雙方是以喜馬拉雅山為紐帶的「連體兄弟」,自古以來就有著綿延不斷的文化、經濟交流和友好往來。成都已把加強與南亞國家開展經濟貿易合作列入成都市「十二五」規劃。向南,再向南。成都南向開放合作正邁著堅實的步伐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