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華夏銀行:二十年風雲激盪邁步向前再創輝煌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華夏銀行:二十年風雲激盪邁步向前再創輝煌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濤、冷運軍報道:華夏銀行(Hua Xia Bank) 成立於1992年10月18日,是經國務院和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成立的12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之一,是中國第一家由工業企業興辦的銀行,也是唯一一家以民族名稱命名的銀行。「同為華夏人,共結華夏情!」一句簡單的宣傳口號,折射出華夏銀行的核心文化之精髓;傳承民族情感,弘揚民族品牌是華夏人持之以恆的追求。華夏銀行的成長時逢改革開放之風吹遍華夏大地,二十年勵精圖治,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依賴於其在各時期均引領行業風氣之先,始終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基本方針,緊緊圍繞國家經濟發展目標,貫徹國家宏觀經濟政策,在共同參與構建中國社會經濟文化發展及金融體系的同時,不斷擴大規模,高速、穩健發展。截至2012年9月末,華夏銀行在全國70多個中心城市設立34家一級分行、24家二級分行和12家异地支行,營業網點達455家,形成了「立足經濟發達城市,輻射全國」的機構體系,并與境外一千多家銀行建立了代理業務關系,代理行網絡遍布五大洲11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20個城市,建成了覆蓋全球主要貿易區的結算網絡。

    二十載求新謀變譽滿華夏

    智者說:「謀時不如乘勢」。華夏銀行成立之初,時值改革開放進入第二個十年,大江南北改革風氣日益盛行。在金融領域,國家擺脫了中國人民銀行一家獨大的局面,先后恢復了中國人民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新成立了中國工商銀行、招商銀行及中信實業銀行。在此背景下,華夏銀行應運而生。

    1992年5月22日,改革開放總設計師、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同志視察首鋼總公司,其后,黨中央國務院批示成立華夏銀行,中國人民銀行下發銀覆(1992)391 號文,確定華夏銀行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經濟性質為全民所有制國有銀行。

    1995年3月,華夏銀行率先實行了股份制改造。此舉為華夏銀行的快速發展奠定基石,華夏銀行深圳分行及廣州分行相繼開業。而自

    2001年以來,華夏銀行再繪宏圖,提出高品質發展的辦行思想,堅持品質、效益、速度、結構協調發展,不斷擴大經營規模,提高盈利保持了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

    2003年9月,華夏銀行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成為全國第五家上市銀行。

    2005年11月10日,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德國總統霍斯特克勒(Horst Koehler)共同見證下,華夏銀行與德意志銀行在德國柏林簽署《全面長期戰略合作協議》,華夏銀行率先響應國家號召,引進德意志銀行作為戰略投資者,為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和國際化水平帶來了契機。

    近年來,華夏銀行堅持以用戶為中心,以市場為導向,制定營銷策略,科學分析行業市場,積極推動經營發展方式由粗放營銷式向產品營銷式轉變;加強產品開發和產品品牌的打造,細分用戶群體,加大與同業用戶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不斷使產品線切入目標用戶市場,業務結構得到了進一步優化,資產品質進一步提高,發展速度明顯加快,經營效益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全面實現了「十一五」發展經營目標。在2012年出版的

    英國《銀行家》雜誌世界1000家大銀行評選中,華夏銀行按資產規模位列全球第97位,首次進入全球銀行百強行列。據悉,根據發展規劃,華夏銀行已將設立香港代表處和港股上市納入發展日程之中,將以華南地區為跳板,揮師南下,直指全球金融中心香港。

    發展爭先服務至上

    近年來,華夏銀行以支持小企業發展為己任,繼2010年舉辦「優秀小企業先鋒大匯」后,2011年又舉辦了「小企業菁英訓練營」,「小企業成長加油站」等公益活動,為小企業搭建發展平台,提升企業軟實力。在全面扶持小企業發展同時,華夏銀行還致力於全行規範化服務水平和服務能力的持續提升,用戶服務中心人工接通率達到91.4%,用戶滿意率超過99%,全行6家營業網點榮獲中國銀行業文明規范服務「百佳」示範單位稱號,總行榮獲「突出貢獻獎」。發展才是硬道理。在金融業競爭日趨激烈的行業環境中,華夏銀行以服務樹立品牌,不斷壯大自身實力。2010年12月6日,華夏銀行首家村鎮銀行:北京大興華夏村鎮銀行(Beijing Daxing Huaxia Rural Bank)開業;2011年8月16日,昆明呈貢華夏村鎮銀行在雲南省昆明市呈貢縣開業,為全國性股份制銀行在雲南設立的首家村鎮銀行;2011年8月16日,四川江油華夏村鎮銀行在四川省江油市開業,成為華夏銀行發起成立的第三家村鎮銀行;2011年12月,華夏銀行與寧夏寶塔石化集團達成協議,在綜合授信20億元基礎上,雙方擬共同出資籌建村鎮銀行。

    在網點不斷增加、服務不斷加強的同時,華夏銀行亦未舍弃目前社會經濟消費的寵兒-信用卡。2007年6月18日,華夏銀行正式發行華夏信用卡。發行華夏信用卡是華夏銀行與德意志銀行開展戰略合作取得的一個重大進展,同時也標誌著華夏銀行首次進軍中國信用卡市場。其后,華夏銀行信用卡中心更是與國際萬事達(Mas-terCard)組織合作,推出了中國首張高端鈦金信用卡,開創了中國信用卡市場的先河。其信用卡推出多個創新功能與服務,為用戶制定的「健康尊享」貴賓醫療計劃、「安心旅程」高額保障計劃、「惟您所需」貼心理財服務等增值服務,切中了目前市場上金融消費者針對生活品質服務和個性化服務的需求。2007年10月23日,華夏鈦金信用卡入圍2007年國際制卡商協會(IC-MA)第十一屆「最佳金融卡獎」,這是中國信用卡自誕生22年以來,第一次入圍此國際獎項。2010年8月,華夏銀行信用卡發卡量突破100萬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