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縛婁古國 文化大觀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縛婁古國文化大觀

    一個縛婁(b椪l椪u)國,半部嶺南史。縛婁古國,嶺南先秦文化重要代表,嶺南文明主要源頭。其立足東江,始於春秋,博大精深,氣象萬千。12前,惠州市博羅縣挖掘出300多座戰國古墓,驚震考古界,該發現被評為當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出土文物包括青銅鼎、編鐘等在內的大批精美陶器、瓷器、銅器、玉器、鐵器,是目前廣東墓葬數量最多、出土器物最精美、器類最豐富的墓葬群。輝煌璀璨的縛婁文化,為歷史悠久、源遠流長的嶺南文明,提供了文化尋根的可能。消失在歷史迷霧中的「縛婁古國」似乎浮出水面。香港商報記者盧偉

    交通優越潜力巨大

    據了解,在國家建設「文化強國」和廣東省建設「文化強省」的背景下,今年3月29日,「縛婁古國文化大觀園」建設在惠州市博羅縣正式啟動。「廣東第一、中國唯一、世界之一」的文化旗艦,從此傲然啟航。

    「縛婁古國文化大觀園」交通和旅游優勢特別突出。它距廣州、深圳在一小時生活圈內,距東莞在30分鐘車程內,距惠州中心區在10分鐘車程內。廣惠高速、粵贛高速、惠鹽高速、仁深高速、潮莞高速、G324國道均可直達大觀園。特別是2013年春節前通車的仁深高速博羅至深圳段,距深圳福田區僅64公里,車程約40分鐘。廣州、深圳、惠州、東莞、香港、澳門將成為大觀園重要的客源市場,今后「縛婁古國文化大觀園」的年游客量將達到近百萬人。

    景象縛婁  可以觸摸的先秦文明

    景象縛婁以恢宏氣勢,复制極具代表性的「縛婁古國」古墓遺存原貌,通過夔(ku椌)紋造型的景觀園林設計以及主題特色鮮明的標誌、歷史地圖、文化雕塑的設置,情景再現三千年縛婁文明之現場,沸騰每一位炎黃子孫的華夏血脈。走過縛婁文化廣場、夔紋苑,撫摸著歲月斑駁的青銅鼎、夔紋與甬鐘,迎著撲面而來的遠古文化氣息,追尋那逝去的輝煌。令游客身臨其境,親自體驗「景象的縛婁」。

    繁榮縛婁 夢回三千年繁華夢境

    繁榮縛婁,一處別具風情的南國商業水鎮,重現始於縛婁古國市集商貿文化的興旺繁華。蜿蜒曲折的院落、街巷與水岸、湖泊、荷塘、石橋遙相呼應,主題會所、主題餐飲、主題商店坐落其中,水波燈影,別有一番意境。搖櫓咿呀,酒招飄逸,南國水鄉風情,盡在縛婁水鎮。邀三五風雅好友,徜徉於集嶺南文化遺產、民風民俗之大成的天下博羅;在「越嶺巢居」觀山親水,盡享自然親近之妙。累了,就歇息於「夢回扶婁」民宿客棧,體驗一回幽靜素雅的遠古民居風情。更可以在親水休镕的水岸浮羅止步小憩,看著湖面畫舫游弋,棧道起伏蜿蜒;或清品茗茶,或沽酒小酌,悠然自得,堪比仙侶。縛婁水鎮之濱,聚寶盆祭壇赫然而現。祭壇之上,巍峨財神殿泉噴成簾;祭壇之下,財富廣場財神文化演出,更加精彩紛呈。

    爛漫縛婁  浪漫佳境共賞萬千風情

    香草花海,花開成海,芬芳四溢,以珠三角最具文化品位的頂級婚紗攝影基地與戶外營地,精心演繹大美縛婁。「心心相印」、「水晶之戀」,共同為您營造一個繽紛斑斕、夢境絕美的童話世界。同樣清新明麗的戶外營地,以野外露營、模擬野戰、溯溪徒步、山野騎游、攀岩訓練等好玩有趣的項目,為戶外運動愛好者和企業團隊拓展打造一處名副其實的運動天堂。

    意象縛婁 詩書禮樂儒家教化

    獨立文化精神家園,與相隔數千年歷史雲烟的縛婁文化,來一次深入心靈的對話。駐足羅浮書院,流連於集講學、藏書、祭祀於一體的大成殿、觀禮學堂、國學講堂、御書樓與禪竹苑之間,讓儒釋道三家的醇厚文化,滌净心靈的塵埃。在古國意象園,來一次融視覺、聽覺、觸覺為一體的遠古時代體驗之旅,感受遠古縛婁人朝作晚息的純樸生活場景,與返樸歸真的原始農業文明。夜訪抱樸別院,入道家之清靜福地,或品茶對弈,或打坐靜修,或品鑒古玩,清雅人生,怡然自樂。

    鼎盛縛婁  鐘鳴鼎食盛况空前

    禮樂升平、大宴天下的古國宴飲文化,再現鼎盛縛婁。小住稚川別居,追隨道家養生大家的足跡,領悟清心養性之真諦。尋明清客家博善會館之根,重溫縛婁繁榮商貿的會館文化。穿梭於東江部落組團之間,感受縛婁古國的部落文明。五星標準高端主題酒店鐘鳴酒店,借鑒秦漢宮殿建築,集秦磚漢瓦,采取先秦列鼎制度,傾注西周貴族文化,配備專用貴賓停機坪。尊崇、華貴、威嚴、莊重,於細微處,盡顯上層名流風範尊崇。大悅溫泉,盡享尊崇人生。別具特色的縛婁大悅溫泉,她強調品位生活,強調低碳與高尚,她更強調溫泉是一種生活方式。享受溫泉生活的人懂溫泉、懂生活、懂自己,溫泉已經成為其品位生活的一種習慣,一種方式。她巧妙糅合新古典主義與自然生態主義因勢利導,順形而建,親近自然。既有適合家庭游樂的溫泉公園,更有專為貴賓打造的皇式泉池。悅溫泉與中華美食、道家養生、禮樂古曲、瑜伽修煉、五行推拿等傳統文化精髓相融合,讓您的溫泉之旅充滿「悅耳、悅目、悅心、悅身」的深刻體驗。

    文化為魂、山水為媒、度假為本

    「縛婁古國文化大觀園」,依託區域豐厚文化資源,縱深發掘縛婁文化豐富內涵,以如椽巨筆,強力整合文化創意、文化博覽、文化演藝、健康養生、旅游休镕度假、體育休镕、銀发養老等多維產業,構建精品文旅目的地和健康養生綜合體。項目充分挖掘先秦燦爛文明,從「縛婁古國」諸多文化元素中,精心提煉出「宴飲、禮樂、配飾、商貿、稻作」五大文化主題,結合表現縛婁古國墓葬遺址的古國印記,共同形成六大功能組團與三大核心項目。體驗式商業風情街、主題式高端住宿群、尊崇悅式溫泉,共同開啟非比尋常的文化體驗之旅。

    「縛婁古國文化大觀園」項目,既承載著傳承、開發、復興「縛婁文化」,又是探索「文化產業、旅游產業、教育產業、創意產業」創新复合化發展的重大嘗試。

    田園縛婁 親近自然的天堂

    生態田園,詩意栖居。在古樸別致的水碓磨坊,領略生態農業觀光與農事體驗,識學農桑,觀花賞果,重溫遠古縛婁人的農事耕作。鄉村主題度假酒店,清新淳樸的鄉野情趣,讓田園栖居的生態度假之旅更加繽紛精彩。